吳晏愷 Kaiyo.Wu
吳晏愷 Kaiyo.Wu

1998年出生, 浪漫工程師, 喜歡在失敗中找尋成功的關鍵, 用資訊能力改善生活、關注社會脈動, 並寫下文字雋永人生的美。 在浩瀚的世界中, 我們都是一粒苗小的塵埃。 不務正業的經歷 #DesignPort. #科技三分鐘 #好商糧 #專注人生Bar #吳業遊民

[大學]談談進入佛光高教的幾件事

嗨大家好,我是在105學年進入佛光大學資訊應用學系的吳晏愷,

在109學年入學資訊應用學系就讀碩士班,

預計一年的時間完成碩士學位,

這篇文章除了分享給像要就讀佛光大學的學生,

還有考慮佛光大學的家長。

我連續參與三年的招生工作

透過連續兩天的個人申請面試,

我會運用懶人包的形式,

可以快速了解這個年輕的學校,

同時也會分享考生以及家長想了解的狀況,

如果你要選擇佛光大學的系所,幫你統整了一下:

你想用聽的話,推薦我在2020年錄製IOH講座,

時間大約48分鐘,可以大致分為

自我介紹<佛光大學<資訊應用學系<我在佛光進行的社團及開發專案<

我在宏碁Acer實習的經驗<最後是心得以及收穫

2022更新內容,還有回學校分享的11分鐘經驗分享,是濃縮喔!!





STEP.1先了解佛光大學的地理位置

學校位在宜蘭縣礁溪鄉林美山的學校,

坐擁可遠眺龜山島、宜蘭市區的百萬夜景

我很喜歡拍照,拿著手機隨便拍
這是夜跑的時候在雲起樓拍的

因為沿著山路建設,所以學校花了很多年的時間,

做好水土保持,才蓋學校。

STEP.2先了解佛光大學的教學系所

我們科系名稱跟其他大學有所不同

所以外來的講師或是來賓常常會搞不清楚

總共五個學院,十六個科系

創意與科技學院

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 (古蹟.文化)
傳播學系
產品與媒體設計學系(設計類科)
資訊應用學系

人文學院

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
歷史學系
外國語文學系
宗教學研究所

社會科學暨管理學院

社會學暨社會工作學系(社工系)
心理學系
公共事務學系(類似政治.外交體系)
管理學系(類似企業管理系)
應用經濟學系

樂活產業學院

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偏向長照)
健康與創意蔬食產業學系(餐飲系)

佛教學院

佛教學系

STEP.3關於學校的各項學術資源

佛光大學系統有5家,分別是宜蘭佛光大學.嘉義南華大學.美國西來大學.菲律賓光明大學.澳洲南天大學,資源是互相共享,以目前來說,課程相較其他學校是偏向簡單易懂,可以利用下課時間增加自己的各項能力或是外語相關,建議再考取碩士,對未來工作會更有幫助。

公立學費

佛光山在全球各地一磚一瓦興建,都是透過星雲大師發起的,

百萬人興學,讓全世界的佛光山會員將資源用在教育,

這個活動影響了非常多想要讀書的孩子,

也成為全台灣唯二四年公立收費的私立學校,

這會是對學生.家長的一大福音。

尤其學生人數少,被分配到的資源相對多

小藍鵲獎助學金.自主學習獎學金

針對經濟弱勢學生,

提供學習津貼、生活助學金、海外交換、專業證照、業界實習等補助。

交換學生

能夠出國留學交換,花費比較少的費用是再好不過的!

  1. 第一種方案就是2+2 Program

特定的科系在 佛光大學2年然後符合資格就可以到美國西來大學2年繼續修讀

學校提供留學輔導計畫 選課輔導、開設托福班

2.提供中國大約30-50所學校交換

3.韓國.日本學校交換

只要前一學期成績達標

具備教授推薦函、學校就會給予機票及生活費補助

詳細情形要詢問國際處

住宿

學校目前四棟宿舍,每學期的住宿費為8000元(四人房),大一保障住宿,大二到大四用抽籤的方式,台中以南以及花蓮學生保障住宿(規定依學務處為準),因為我是宿舍自治會的樓長,大學五年的住宿費算非常的省。

學校總共有4棟宿舍,

男宿共有四人房,女宿有雙人房和四人房,

山下宿舍 : 林美寮、蘭陽別院;每學期 8,000~12,000 元

另外2棟宿舍為佛教學院,所以不納入宿舍名單。

男生宿舍房間(含獨立衛浴.馬桶)

交通

大一禁止騎車,因為山路危險,學校有十台校車,每個小時往返礁溪和宜蘭的路線,所以生活會倚賴校車,畢竟安全還是通往回家的路。

從礁溪轉運站到佛光大學 開車約17分鐘

佛光大學設有 10 台接駁校車,

亦有臺灣好行公車綠 11 供學生搭乘,

距礁溪轉運站約 25 分鐘車程,

週五、週日則有葛瑪蘭客運往返臺北及佛光大學。

109學年開始學校內也可以租借 iRent 共享機車

教學網址如下:

https://www.dcard.tw/f/fgu/p/234453315

運動

學校的路很長 從校門口到最高的雲起樓,開車約 7 分鐘

我喜歡跑步去吃早餐

吃的部分

女宿學生餐廳、滴水坊、萊爾富、爵士早午餐 男宿有泡麵販賣機

娛樂

羅東夜市、礁溪夜市、新月廣場,我推薦的深度旅遊

STEP.4資訊應用學系的資源

可以跟教授討論大專生計畫

系上還有很多關於商業競賽、投稿論文、研討會的資訊

還有舉辦緬甸資訊志工會帶團到育幼院教學

實習管道多元

過去我在Acer宏碁實習,有其他同學有在資策會或是資拓宏宇等公司

資訊應用學系應該是全佛光硬體設備最完善的地方

全新的階梯教室

IOS 教學教室

VR & AR 展示教室 可以體驗最新的 HTC VR 還有 i7 電競主機

多功能教室

老師很用心

系上每一位老師都很關心學生,像是學生的媽媽 關心宿舍生活、校外訪視、生涯規劃建議

介紹我在佛光大學的專案

佛光大學便利的資訊系統

校務資訊聊天機器人

和8個學弟妹共同開發,僅上線1個月

用戶就突破1000人次

目前已合併在佛光大學Line官方帳號

約3000人次使用

交由學生會管理及運作。

每次開會大家都超努力的
隨便一個會議室,幾台電腦就可以上手
第一個大型校內專案

後來系主任羅老師跟我說可以把畢業專題投稿到研討會

結果都有被接受!

[ IETAC 2020 ] 23 — 建構於聊天機器人之校園行動資訊系統

本服務獲

2019佛光大學學生創作宜蘭地區地方創生數位行銷平台競賽 第一名

IETAC 2020 資訊教育與科技應用研討會 專題競賽 佳作

TCSE2020 Poster Presentation

建構於聊天機器人之校園防疫暨生活資訊系統以佛光大學為例

礁溪美食地圖

另外我也在礁溪的美食上非常有熱情

目前突破10萬人觀看

內容有礁溪店家優惠

https://www.google.com/maps/d/u/0/viewer?mid=1RBy4j6pNj1w2JNNFgXFO8_xleoc&ll=24.414123302137888%2C121.31900569022196&z=9

大學是展現自己的舞台

堅持興趣,會獲得更多機會

1.不要急著交男/女朋友

2.分組找好隊友,不要豬隊友

3.學好英文 學分修好修滿

4.如果要打工時,想想能學到甚麼經驗

最後謝謝在路上成就佛光的每一位,

在我踏進校門的第一眼,

就深深愛上這間學校,

讓我學會成長,保持樂觀不斷進步,

運用所學 在學校創客實踐 ,

提醒自己:不要害怕失敗,有努力過,就知道下次如何修正,

學有所用 回饋社會 百萬人興學,

智慧留給自己,將大學留在人間。

人生就像跑馬拉松 一切都會是最棒的安排,

決定好的路就要努力實踐

在男生宿舍擔任幹部時,和學弟都會聊聊人生規劃,

雖然來到一間分數相對低的學校,

但是你的每一步都可以牽動這裡的人事物,

科技三分鐘是我在Podcast上的節目,

歡迎收聽22集我和學弟們的談心時間,

藉由溝通更了解彼此內心的想法。

我是吳晏愷,希望這篇文章對你在選擇佛光大學時有所幫助,

下次再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