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識。書寫
書識。書寫

閱讀蘊含創意,觀察激發靈感;當創意碰上靈感,再透過文字進行記錄,將發揮出巨大的力量,一股能令世界變得更好的力量。

幫生命送一封信

書名:《酷馬》

作者:王小棣、黃黎明、莊慧秋

出版社:時報

出版日期:2010年9月


這是一部講述寬恕與悔改的小說:酷馬,一個在單親家庭長大、熱愛跑馬拉松的勤奮少年,在一次勸架中被不良少女糖果失手打死,他的美好前途就此斷送。變成鬼魂的他放不下相依為命的媽媽,在人間徘徊不去,卻只有糖果看得到他。於是酷馬託糖果替自己傳話給媽媽,請她堅強起來好好生活。兩個年輕卻孤獨的生命在此陰陽交會,由最初的敵對狀況,到最終糖果為酷馬完成跑馬拉松的遺願……


“命運真是奇怪,我現在唯一可以求救的人,偏偏是殺了我的人,我想懇求她去幫助媽媽,偏偏她又是我媽媽最痛恨的人。這個複雜的關係邏輯,我實在想不清楚。"


這樣複雜矛盾的關係,引發讀者在閱讀過程中不斷思考,若自己身在其中,情況又會怎麼樣。人總會有犯錯的時候,有些人害怕坦承錯誤,逃避責任;有些人勇於認錯,決心悔改。儘管在請求原諒的過程中可能會艱難困苦,但時間會證明一切,就像小說中的糖果,從不良少女變成決心要為自己贖罪的馬拉松選手,她的轉變讓眾人吃驚。


“如果是我死掉的話,我爸和我媽說不定不會難過,還會鬆一口氣……我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都好希望汪家有個兒子,他們根本不要我,我卻活得好好的。而你媽只有你這麼一個兒子,又那麼愛你,你卻被我打死了。"


在糖果與酷馬的對話中,讀者可了解到為何這個家境富裕的女孩會如此反叛。藉由糖果這個不男不女的角色,還延伸出性別認同的問題。事實上,她並不是個無藥可救的壞孩子,而只是個誤入歧途的無知女孩。從另一角度看,她也是受害人,正在尋找生命的出口。這隻鬼,是她這輩子第一個交到的真心朋友。在練習馬拉松的過程中,酷馬一路相隨,酷馬媽媽終於看到糖果是來幫生命送一封信。


據說本書改編自一宗在台灣發生的真人真事。書中,一個生命的逝去,卻讓其他生命得到治療,並領悟到愛從未失去,只是暫時隱而不見,或轉移了存在的形式。藉由寬恕,愛便自然流露了,因為那就是生命的本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