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識。書寫
書識。書寫

閱讀蘊含創意,觀察激發靈感;當創意碰上靈感,再透過文字進行記錄,將發揮出巨大的力量,一股能令世界變得更好的力量。

這是你要的自己嗎?

書名:《這輩子,只能這樣嗎?》

作者:肯尼斯.克利斯汀(Kenneth W. Christian)

譯者:連映程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2017年10月


本書作者是位心理學家,他發現大多數人都有一個通病,就是對自己的生活設限,而當中愈有天賦的人,愈容易陷入自我設限的情境,無法發揮所長,成為“低成就”族群。當然,並非所有高潛質的人均會變成“低成就”者,但許多高潛質的人故意選擇“低成就”人生,或無意中為人生設限。本書針對的正是這類因自我設限而導致“低成就”的高潛質族群(Self-limiting High Potential Persons)。書中以相當篇幅描述自我設限的原因,並提供了十五個打破自我設限、克服障礙的方法。


作者指,現今大眾文化不怎麼重視堅持理想奮鬥的價值觀,大家只喜歡快速、容易的事情,只對天才與奇人有興趣,而不是一步步朝目標邁進的人,這種文化使我們降低了對自我生活及個人成就的期望和標準。其實將目標設低,就等於過着刪節版人生。不發揮潛力,只讓它維持在最低限度,這是一種退縮,也等於放棄自己的最大權益。也許別人眼中的我們表現還算不錯,但其實我們可以更有成就。事實上,退而求其次的期望,搭配二流的努力,是很常見的。我們可以看到太多有才華的人,例如藝術家、運動員、作家、演員、歌手等閃耀短暫光芒,然後基於某種原因突然消失。這些人選擇追求其他東西而放棄天賦,但更普遍的原因是他們面臨抉擇,卻選擇逃避下一個階段的承諾,放棄天賦。面臨抉擇時,選擇觀望退縮是人之常情。我們會告訴自己,就只有這麼多時間、精力,何不走輕鬆一點的路?若投入了心力,結果卻失敗,那怎麼辦?我們就是能想出一大堆理由說服自己不必幹得那麼辛苦,應該好好享受人生,結果養成習慣選擇較不用付出太多的路,一次又一次放棄機會,無形中限制了自己的滿足和幸福,生命也漸漸失去光彩。


從書中分析可見,造成自我設限及低成就的原因就是害怕失敗。然而人生正是建築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上,沒甚麼好逃避。唯有接受挑戰、承擔風險、經歷失敗,才能學會生存之道。無論踏入哪個階段都需要冒險,我們從熟知的地方進入未知的領域,如果抗拒這樣的過程,就是阻斷自己的進化。


別認為必須具備某些條件才能成功,也不要去想自己是否遠遠落後,因為人人都是與眾不同的。每個人都會在不同時間、以不同方式到達不同地方,你也會用自己的方式到達目的地。而偉大的成就雖然確需要天賦,但有天分不一定能成功。成功除了要努力、堅持外,對挫折的容忍度也很重要。若遇挫折就習慣閃躲迴避,很難養成耐力。實際上,靠堅持和努力獲得成功的人最後都會取代光有天賦的對手。作者在書中一而再,再而三提醒大家,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若想改變人生,就要勇敢說服自己去改變,去嘗試。就從現在開始把握當下,突破自我,讓自己飛得更高更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