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識。書寫
書識。書寫

閱讀蘊含創意,觀察激發靈感;當創意碰上靈感,再透過文字進行記錄,將發揮出巨大的力量,一股能令世界變得更好的力量。

法國女人的迷人秘密

書名:《法國女人教我的事:做自己》

作者:潔米.凱特.凱蘭

譯者:王翎、張家綺

出版社:好人出版

出版日期:2014年12月


說到優雅迷人,很多人第一時間會想起法國女人。她們總給人美麗自信、時尚高雅、有品味的女性形象。美國作家凱蘭為了找出法國女人迷人的秘密而走遍法國各地,拜訪了多位法國女性,寫成《法國女人教我的事:做自己》。透過與她們的對話,凱蘭發現法國女人的美不單止源於香水、保養秘訣或穿衣之道,更來自深層的因素。從香水、化妝品、內衣、護膚、保養、生活交際等各方面,作者從法國女人的種種日常生活細節裡抽絲剝繭,最終總結出她們美麗迷人的秘訣,其實就是完全地做自己,活出真我。


近年整容風氣日盛,然而社會認同的美麗標準、時尚風格並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美,根本沒有唯一的標準。作者認為,我們應該要對抗普世的審美觀,因為那樣扼殺了創意和真正的美。反而要學會將個人缺陷變成一種資產,變成妳的個人之處,向外界展示真實的自我。雖然在改變過程中,真實的自我不一定會立刻浮現,但若妳願意每天花一點時間,好好享受屬於自己的美,漸漸地就會重新摸索到真實的自我,屬於妳個人的獨特面貌。


書內提到,法國女人對美的概念是以精神自我為出發點。相信美來自一個人的內在,而不是膚淺的外貌。作者再三提醒大家要好好端正自己的內心,認識自己真實的美,開始把自己當作人生中的女主角,毫不保留地做自己。從精神自我開始,深入了解自己的個性、獨特性、甚至透析此生的使命為何,還有自己注定成為甚麼樣的人。要深入了解妳自己,凱蘭建議大家可以多與家中長輩聊天,如父母、祖父母,甚或姨媽姑姐、叔伯舅舅等,能透過他們的故事找到一些線索,讓妳更進一步了解自己的歷史和持續進行的人生旅程。如果妳能更了解自己曾經走過的路,就能更清楚自己未來想走的路。


作者提到,美國社會對有點年紀的女人,也就是中年婦女,並不是很仁慈(我們華人社會也是這樣吧)。美國沒有甚麼很棒的詞語可以用來描述打扮入時、有點神祕感,而且美麗的年長女性。相反,法國人對中年婦女則有個完美的表達方式:熟齡女性,成熟且神秘。


面對年華老去、臉皮變得鬆垮,法國女人不會去整容拉皮、打肉毒桿菌,或是做一大堆複雜昂貴的美容療程,以讓自己看起來更年輕。因為她們深明,美麗不會被歲月消磨,而有些東西的美,正是來自歲月。法國女人講究的是吸引力、知性和自然之美。她們總想讓人覺得自然舒服又容易親近,因此她們不會做得太過頭,不管是香水、化妝還是穿着,她們只會想讓自己覺得很美麗,而這跟年紀沒有關係。


“我們女人如果外表看起來和實際年齡不符,就永遠都沒辦法獲得同等的尊敬。在年輕一輩的眼裡,我們永遠都不可能成為‘資深前輩’。這不僅是我們身為女人的損失,也是我們的女兒和孫女的損失,她們會想尊敬我們,但是當我們表現得像她們的同輩,卻會讓她們覺得困惑而且很難給予尊敬。"


很多上了年紀的法國女人依然保持時髦美麗、性感又備受尊敬,她們之所以能夠如此性感撩人,正是因為有點年紀,所以更有智慧、更有經驗,變得非常有魅力,令人着迷。


從作者筆下可以看到,法式美學的關鍵,是從充分了解並且接受自己開始。法國女人的美以“知"為起點,不只是知道這個世界,也要知道自己在這個世界的位置,也就是“自知"。從內在出發,敞開心胸,感受身邊的人對妳的關愛,還要善待自己、打扮自己,不放過任何可讓自己開心愉悅的機會,而最重要的是,要鼓起勇氣,活出最獨特的自我,相信自己不管多少歲都很美麗,這就是法國女人的魅力秘方。只要妳願意轉換一下想法,深入自己的心靈,就會找到它。Ooh La L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