翦水
翦水

運用退役的工程師頭腦及心理學博士的專業訓練的人格心理分析及職涯發展諮詢師,組織行為顧問,及大腦科技新創事業者。最愛的書籍類別是詩、哲學,以及所有可以幫助我認識人與世界的運作準則的知識與方法。

突然變善良的地球公民

早晨醒來時,陽光很好。寂靜之中,可以清楚聽見外頭的鳥兒們歡快的吟唱。透過窗戶瞧見一整片的藍天白雲,大自然像是被梳洗過一般,感覺一切美好正要開始。若不是想到此刻疫情正在猖狂,我們被迫限制外出,生活機能綁手綁腳,這如田園般的春日景象,會讓我錯以為自己身在梭羅的湖濱散記裡,正度著一個悠閒的長假。


前幾天看到幾張NASA 拍攝的衛星照片,從一月初到二月底,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中國上方的二氧化氮(NO2)量大幅下降。對照兩張照片,可以看見驚人的差異,尤其是中國北方的工業區地帶,從一大片顯示空氣污染嚴重的土黃及咖啡色指標,轉化成清新乾淨的水藍色。雖然根據過去的數據,每年中國春節期間因為放假,也會出現類似的短暫性「淨化現象」,但這次的淨化為期更長,而且仍在持續中。很顯然的,這是緣於這次新冠病毒 COVID-19 所造成的影響。


另一個新聞是關於義大利的,聽說自從疫情爆發,許多工商業活動停止之後,遊客減少,垃圾減少,威尼斯的運河很快地恢復清澈美麗, 人們不但看見久違的魚群和天鵝,甚至還可以看見海豚在其中逍遙。


看來藉趁著這次病毒對人類的痛擊,地球正藉機好好地為自己療癒。


我想,那些窗外的鳥兒們,一定也觀察到了最近人類的生活方式及行為有個戲劇性的改變。街上的人突然變少了,車輛驟減,一切都變安靜了,連天空裡那些龐大嚇人的機械鳥也變少了。難怪他們顯得特別愉快,因為這一大群長期以來強勢主宰地球的物種,一夜之間變得好善良,終於可以稱得上是地球公民的一份子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