翦水
翦水

運用退役的工程師頭腦及心理學博士的專業訓練的人格心理分析及職涯發展諮詢師,組織行為顧問,及大腦科技新創事業者。最愛的書籍類別是詩、哲學,以及所有可以幫助我認識人與世界的運作準則的知識與方法。

「人格的英雄之旅」系列:關掉心靈的投影機

我有一個朋友,她對於肥胖的人有一種無法解釋的、極度的厭惡感。她常常會對路上或電視上看到的胖子忍不住要批評一番,而且自己的情緒會受到影響,充滿嫌惡。她本性其實對人親切大方,但不知為什麼,一面對肥胖的人,就是不能控制自己心中一股嫉惡如仇的情緒。

雖然沒有特地為她剖析,但根據我的猜測,這種莫名其妙的心態背後,多半是來自心理陰影投射的結果。雖然她本身並不胖,也不曾肥胖過,但也許曾經有某些人事經驗讓她對於肥胖產生了陰影,埋藏在她的潛意識裡而不自知。


心理投射(psychological projection),是我們用來處理內心裡難以招架的情緒衝突的一種工具。它是一種潛意識的防禦機制,就像膝蓋被敲擊後的反射動作一樣,不經思考或控制,立即反應出來。所謂「難以招架的情緒衝突」,是指我們心裡藏有某種情緒或想法(不管在意識上你自己是否知情),具有針對性的,導火線可能是某種人、行為、事物,但礙於某種原因,不能或不願被光明正大地表明出來,這就引起了我們內心和諧的失衡與衝突。為了調節這種不舒服的狀態,潛意識就很狡猾地把矛頭指向別人,當我們看到別人身上具有類似的特質,我們內心那個按鈕就被引爆,或者想要疏散自己的罪疚感,就經由一個投射的動作,轉而去指控他人。比如說,明明是自己渴望要得到某個好處,卻去強調另外一個人的貪念;因為自己缺乏自信卻不敢讓人知道,反而喜歡去批評別人膽小。

被投射的人極可能是無辜的,莫名其妙遭到池魚之殃,當然也有可能是真的其來有自。不管如何,那個人其實只是投影機前面的一片布幕,他所呈現出來的影像,其實不是他,而是我們自己,是我們內心裡面很不想去面對或承認的某個情緒。


鏡頭對著別人,箭頭就指向別人。其實我們常常缺乏的,是往內自省的過程及能力。


在 BTS 這張新專輯的第四首歌, Make It Right,講的就是藉由對內的尋求,把自己調整到對的方向,才能找到答案。


當我注意到我自己的那一刻

我必須離開

我必須找到答案

日以繼夜

穿越沙漠與海洋

我在這廣大的世界裡

漫遊著


我可以把它做得更好一點

我可以把你抱得更緊一點

在這條漫漫長路上

你是那光

不受邀請

不被歡迎

卻是唯一可以認得我的

在這個看不到盡頭的永夜裡

你把早晨帶來給我,像禮物一樣

現在我可以握住那隻手嗎?

喔,我可以把它做對

。。。。。。。

所有這一切都是為了接近你

我旅程的答案

我唱著歌來尋找你

。。。。。。。

這一切最終都把我帶回到你這裡

現在我攤開一張地圖,那就是你

我的修復

看著我,為什麼你認不出我?

我不想聽別人的雜音

你的香氣仍然穿透而且將我瓦解

讓我們回到那時候


我可以把它做得更好一點

我可以把你抱得更緊一點

所有的路都指向你

除了你以外,其他事都沒辦法

再次觸動我,像那時候一樣

。。。。。。。

你依然美麗

像那時候一樣,安靜地抱著我

我之所以能夠在地獄裡存活至今

是為了你,不是為了我

如果你知道,就不要猶豫來救我

在這沙漠中流浪許久,我非常乾渴

所以,請快一點,趕緊抓住我的手

若沒有你,就算海洋也跟沙漠一樣


就像這歌詞說的,認識自我的過程,真的就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即使剛開始不想面對,不受歡迎,就像在沙漠裡漫無目的地游走著、乾渴著,甚至有時候會感覺像地獄一般,看不到盡頭。然而真正能讓我們得著安慰,有能力讓事情可以好轉的,是當我們找到了自己,接受了自己,並且擁抱了自己。


答案從來就不是在外面,而是在我們裡面。


BTS 的這張專輯開宗明義地說了,這是一張心靈的地圖,所以地圖指向的終點,就是心靈。所以那個「你」,就是內心深處的自己。很多時候我們竟都認不出自己,因為我們的眼睛一直盯著外面看,卻沒有發現,原來那些都是雜訊。往內尋求,與自己重新修復,我們才會拾起最初的感動, 晨光才會出現。


讓我們關掉這個對著外面的投影機,把鏡頭轉向內裡,好好檢視自己心靈的現狀及本質。我們在人際關係中有時經歷到的一些莫名其妙的情緒,答案不在那些人身上,其實是在我們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