翦水
翦水

運用退役的工程師頭腦及心理學博士的專業訓練的人格心理分析及職涯發展諮詢師,組織行為顧問,及大腦科技新創事業者。最愛的書籍類別是詩、哲學,以及所有可以幫助我認識人與世界的運作準則的知識與方法。

心理治療 vs. 心理分析

上星期我收到一個諮詢客戶的感謝函,如下。

「多年來我接觸過許多心理諮商師,說句真心話,我覺得妳的功力是最厚實的。在台灣我接觸過的心理師(有執照的),都只能專精於自己的ㄧ小塊,其中有些甚至談久一點就可以感覺到學藝不精。所以我後來才會改成自己看書去追尋自己的解法。因為曾經有憂鬱症,而後來則是想讓自己更成長,我常常關心很多心理相關資源,想要解決自己的很多疑問,但還是很多事情卡著。

不知道是否跟妳的理工背景有關,妳把心理學很多層面的知識都很有系統地彙整起來,並且實際應用在個案上。網路上有很多心理師的分享跟出書,但就我所知沒幾個可以像妳整合得這麼好,有辦法從一個人的原始狀態開始解析,到他們的認知及行為模式,直到找到真正適合的工作。而且我可以感受到妳非常真誠,不但用心傾聽每個細節,分析入理,甚至在給建議時也會清楚解釋為什麼要這樣做。而不是像大部分心理師給人感覺比較像是在聊天,之後也沒有什麼具體收穫。

謝謝妳用妳的學識跟經驗把我複雜的狀況整合起來,讓我對於很多過往的不解都終於找到了頭緒。過了這一關,我想很多為難自己的事就可以慢慢鬆開,專注在發揮自己的天賦跟潛能。謝謝妳!」

一如以往,我很開心我的諮詢客戶感到像是從迷霧中走出來一樣。同時因為她提到了,我就剛好利用這個機會順便解釋一下,其實我並不是一個「治療師」,而是「分析師」。

治療 (therapy) 是在確認已經有病的情況下,想辦法慢慢改善症狀,通常為期很長,超過半年、一年是很正常的。這比較類似於像是復健治療一樣。

分析(analysis) 則是透過有系統的理論模型來進行剖析,抽絲剝繭,找到表面問題背後真正的原因。這甚至不是單單的臨床診斷,而是需要更強而有力的理論知識、邏輯分析能力,研究精神,及大量數據(經驗)在背後支撐。這需要的是心理學家 (psychologist),而不是心理治療師(therapist)。

心理分析(或是精神分析),可以幫助當事人有效釐清許多茫與盲,找到他們在意識層面一直沒有找到的答案。這對於心理能力相對健康的人來說更為有幫助,因為一旦答案落實,方向清楚(通常只需要一到三個月的時間),之後可以藉由正確的認知幫助自己繼續成長,而不會陷入錯誤的死胡同裡。跟治療比來,這是屬於更積極的一種作法,重點是讓當事人對自我有正確的認識及清晰的意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