翦水
翦水

運用退役的工程師頭腦及心理學博士的專業訓練的人格心理分析及職涯發展諮詢師,組織行為顧問,及大腦科技新創事業者。最愛的書籍類別是詩、哲學,以及所有可以幫助我認識人與世界的運作準則的知識與方法。

我對我的孩子說:祝你倒楣!

對我來說,身為母親,並不僅僅是讓孩子有一個可以依靠的避風港,而是幫助他漸漸地不再需要依賴一個溫暖的避風港。

祝你時不時地碰到倒楣事,

── 所以你會謹記人生中的機運是多麼重要,成功不是那麼理所當然,還有,別人的失敗也並非他們不夠努力。

祝你在失敗的時候,偶而會被對手幸災樂禍地對待,

── 所以你更能體會到,有風度的運動家精神的重要性。

祝你有時候會被別人忽略,

── 所以你會瞭解被傾聽的重要性。

祝你偶爾感受到痛苦,

── 所以你會更明白,給予別人適時的同情及幫助是多麼有價值。

老實說,不管我有沒有這樣祝福你,

以上這些倒楣事遲早都會發生在你身上。

而你能否在這些遭遇中獲得什麼好處,

取決於你面對負面情況時讀取其意義的能力。

***

以上這段話,出自美國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的首席大法官,John Roberts,2017年在他兒子的中學畢業典禮上所給予的「給畢業生的祝賀詞」。

在那些「直昇機父母」(helicopter parents,意即隨時在孩子身邊圍繞著轉,保護著孩子的父母)的耳中,這些話聽起來可能很不可思議,甚或刺耳。但真正有智慧的父母細思之下應該都會同意,讓孩子在適當的年紀時親身去體嘗人生中的不順遂,包括考試失利、競賽落榜、錯失大好機會、被不公平地對待、被朋友背叛、被冷落、被排擠、失戀,等等,其實都是幫助他們長大的一種鍛鍊,讓他們能夠更堅強地去面對往後人生中及職場上更嚴峻的考驗。

其實,青少年時期是一個很好的體驗時期,一方面年輕時心智彈性很大,學習很快,會比在30歲才第一次碰到更能累積其價值。他們會以親身經驗記住,原來凡事總有雨過天晴的解決之道,而不會到了思想僵硬的年紀時鑽牛角尖,犯下更大的錯誤。另一方面,在這個時候,父母仍在身邊,可以即時地伸出援手,給予引導,在開明的溝通及對話中開導並滋養脆弱的心靈,讓他們感受到父母的支持,成為他們往後人生中一個安心的支柱。

外表美麗光滑的珍珠,其養成過程充滿了寓意。養珍珠的工人會故意把沙子放進牡蠣的殼裡面,這些沙子其實讓牡蠣很不舒服,但又沒辦法自己把它們吐出去,於是牡蠣會開始借用它本身一部份的精力及養分,把沙子包裹起來,在這個過程中牡蠣需要學會與這些沙子和平共存。當這些沙子最終被包裹了起來,變成珍珠,同時牡蠣也不再有異物感了。而當牡蠣給予的養分越多,珍珠就被養得越大。

這種面對逆境的包容與生存能力,我衷心地希望我的孩子能早日學會。對我來說,身為母親,並不僅僅是讓孩子有一個可以依靠的避風港,而是幫助他漸漸地不再需要過度依賴一個溫暖的避風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