翦水
翦水

運用退役的工程師頭腦及心理學博士的專業訓練的人格心理分析及職涯發展諮詢師,組織行為顧問,及大腦科技新創事業者。最愛的書籍類別是詩、哲學,以及所有可以幫助我認識人與世界的運作準則的知識與方法。

你順利到了遼闊的大海嗎?

人並不是因為有夢想而偉大,而是因為有去追求夢想的勇氣而偉大。

「前進號!前進!我要前往廣闊的大海,非常廣闊的大海!」

最近的一齣韓劇「如蝶翩翩」,在描述芭蕾男舞者的主軸以及其他幾個角色的故事中,一直透露出在現實生活中追求個人夢想的兩難與渴望。在第一集裡,特別有一幕讓我感動到熱淚盈眶。

為生活忙碌打拼了一輩子,已經退休了的七十歲的沈德出,去探望一位住在療養院的老友。這個朋友退休以前是造船的,他跟德出說,他一輩子造了那麼多船給別人,卻一直沒能為自己造一艘船,實現自己想去大海遨遊的夢想。

有一天,當德出來探望他時,發現朋友已經不在了。朋友留下了一封信給他:

「最近我老是聽到大海的聲音,鯨魚在廣闊的大海裡悠遊著,而我穿越那片廣闊的海洋,坐在前進號上。我總覺得我在海上前進,但很可惜,我老是醒來,也不曉得我是睡著了,還是藥效發作,我搞不清楚。我越來越難忍受疼痛了。我希望至少在最後一刻,我能感到幸福。」

在疼痛與朦朧之間,這個老人折了一支小紙船,然後順著海洋的聲音,從陽台把它放走,同時激動地大聲喊著:

「前進號!前進!我要前往廣闊的大海,非常廣闊的大海!」

事後,讀著這封信的德出,深深體會朋友的心情,淚流滿面地問著:

「你順利到了遼闊的大海了嗎?有看到鯨魚嗎?」


我們每個人都一片屬於自己的大海啊!可是有多少時候,我們只是站在海邊,一邊觀望,一邊感嘆自己沒有機會去探索或征服那片無人之境,然後乾脆忘了它的存在。


因為朋友的事,德出終於下定決心要去完成兒時的夢想:學跳芭蕾舞。

「我希望在死之前,至少能飛翔一次。」

然而開始行動,認真學習跳芭蕾舞之後,他卻遭到妻子與兒女們的反對,尤其是一向努力工作賺錢、視追求穩定經濟生活為人生義務的大兒子,完全無法理解自己的父親怎麼會在這麼一大把年紀會去做這麼一件不合常理的事,覺得很丟臉。

性格溫順的德出,並沒有與家人爭吵,但那股落寞卻讓人不禁感嘆。他小時候受父親的限制,不准他去學無用的芭蕾舞。成年後為了養家餬口,像拼命三郎一樣的賣命工作,根本沒有時間、能力、及閒情逸致來追求自己的興趣。等到老了,可惜身體已經大不如前了,但他幾十年來那個想要飛翔的夢想,仍然不停地會浮現出來。

但連這最後一次的機會,這小小的心願,都要遭受自己兒女的反對及韃伐。

為什麼我們追求夢想的時候,總是要受他人的束縛呢?越是身邊親密的人,越是有許多所謂「為了我們好」的理由。

的確,我們生存在這個社會上,不可能是孤島,不可能完全不受他人的影響。但老實說,有更多的障礙其實是來自我們自己內心。

一個真正懂自己想要什麼的人,會明白他人的阻攔都是「雷聲大、雨點小」。到頭來,真正要為我的人生負責的,還是只有我自己。而大多時候真正讓我們裹足不前的,都是來自我們自己心裡的恐懼,或短視。選擇夢想所要付出的代價,以及那些不確定性,令我們卻步,但也讓我們白白浪費了一分一秒正在逝去的寶貴時間。

「人生只有一次,不是兩次。」這是德出年屆七十的人生體悟。

於是,當德出的孫女遭受工作上的不公而必須離職,非常沮喪徬徨時,他給她安慰的話語,是這樣地充滿了智慧:

「一切都會過去的。這是我活到這把年紀的領悟。以前雖然發生過各種事情,但我現在都不記得了。全都過去了!當然在人生路途上不跌倒是很好,走康莊大道多棒啊!不過,跌倒也沒關係,膝蓋破了皮又不會怎樣。」


那片遼闊的大海啊!越晚向它走去,它就越遙遠。。。。

其實,人並不是因為有夢想而偉大,而是因為有去追求夢想的勇氣而偉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