翦水
翦水

運用退役的工程師頭腦及心理學博士的專業訓練的人格心理分析及職涯發展諮詢師,組織行為顧問,及大腦科技新創事業者。最愛的書籍類別是詩、哲學,以及所有可以幫助我認識人與世界的運作準則的知識與方法。

「人格的英雄之旅」系列:夢是你專屬的心理醫生

「我開著一輛輕便小巧、像是高爾夫球場用的那種機動性小車,在一片高低崎嶇的草地上,敏捷地穿梭著。然後前面出現了一個山坡,完全擋住我前去的視線,我雖然擔心沒辦法爬上那個山坡,但又覺得有機會可以辦得到。我卯足了勁,採緊油門,衝了上去。我順利地爬上了那個小山坡,但一下坡,看到眼前的景象,立刻緊張了起來,因為前面是一大片的水塘,像一個小湖一樣,我的車來不及煞車了,就算急速轉向,似乎也無法避免掉進水裡。我來不及思考,就繼續全力向湖面上衝過去!那時我心裡想:應該是有機會的。然後我的車在湖面上跳躍了過去,雖然有點驚險,但也很成功地著陸了。」

他在跟我描述這個夢境時,栩栩如生,夢中那種有點緊張,但又懷著自信的交錯的心境,在清醒之後仍然印象深刻。

夢,對很多人來說,好像很神秘難解,因為它完全不符現實生活的邏輯,但又常常藉由現實生活中出現的人事物來上演許多光怪陸離的劇本。

沒錯,我們姑且就把夢當成是一齣又一齣後現代抽象劇。它們上演的舞台就是我們自己的心靈, 它們的編劇、導演、以及製片,都是同一個人,就是我們自己的潛意識。而那些演員及道具,是從我們在意識清醒時所知道或經驗過的具體人事物,被編劇、導演、以及製片挑選用來作為象徵的手法,藉以向我們傳達某種信息。

說到夢的詮釋,最早也是最有名的,當屬佛洛依德所寫的那本「夢的解析」。師承佛洛依德,但另起爐灶,開闢完全不同的精神分析理論的榮格,對於夢的詮釋,和佛洛依德有著非常不同的看法。佛洛依德認為夢的動機源自於未被滿足的慾望(主要是性慾),它是一種潛意識被壓抑後,經過巧妙轉換、修飾的呈現。雖然同樣相信夢是潛意識的呈現, 但榮格認為夢不是只有代表壓抑的過去那麼單一,它同時還具有對未來(或現在)的啟示性,它是很自然地在表達我們自己真實的心靈狀態,或是補償在清醒狀態時我們的意識所欠缺、沒有注意到的事情。

其實夢並沒有故意要偽裝或欺騙我們。我們之所以覺得夢難以理解,原因有二:

1.在睡覺時,我們的理性(由大腦的前額葉所控制)是處於關機的狀態,所以邏輯性的思考判斷在此時不能發揮作用,因此夢的內容無法有邏輯性。同時因為缺乏具有邏輯性的語言,夢只能使用象徵性的語言來作為表達的工具 。它像是一個藝術或文學作品的創作, 找到某些象徵,透過聯想及放大的手段,將之串連在一起。它必須藉由具體的形象、人物、或事件,來表達抽象的意念或情感。所以夢裡面那些東西或人的象徵性意義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

2.夢大多時候所表達、強調的,都是潛意識裡的東西,換句話說,這些內容對我們清醒的(理性的)自我意識來說, 在本質上就是非常陌生的。但當你一旦與自己的潛意識越來越多連結,越來越熟悉時,你就越來越聽得懂它的語言,看得懂它所訴說的內容。然後你就會發現夢其實一點都不神秘,它非常單純,因為它就是它自己本身的解釋;它也非常完整,因為它是具有意圖及價值的一個闡述過程。以榮格學派的理論來說,長期的解夢能幫助我們把自我意識導向我們的個體化(個人趨向完整及成熟發展)的方向。

「開著那個小車跑來跑去,對你來說是什麼感覺或想法?」

「很靈活, 操縱自如,我覺得滿熟練的,很有自信。」

夢裡出現交通工具,通常代表的是掌控人生活動的進程或方向,駕駛者(操控方向者)有可能是自己,也可能是別人。在這個夢裡他對於自己在人生方向的行進上算是很有自信,覺得一切都能夠應付自如。而且他開的是一種輕便的小車,而不是巨大或笨重的卡車。事實上,這位男士的性格雖然內向,但在生活上的確是個很能靈機應變,見招拆招的那種人。還有,因為他平時喜歡打高爾夫球,所以他的夢就以他所熟悉的球場的場景及交通工具來向他說話。

山丘是一個障礙,雖然有一點小挑戰,但已被他克服了。後來突然出現的湖面,比之前的山丘難度更高,但最後他也是飛越湖面,平安落地。

「你最近的生活裡是否出現了什麼樣的挑戰,讓你有點擔心?」

他很快就想到他在工作上剛剛碰到的一個技術上的難題,而且誠如夢中的山丘一樣,他已將之順利地解決了。接下來,他就自行聯想到目前正在面對的另一個生活上的問題,是與人相關的,相對複雜,目前還沒有完全解決,變數較多。

經由這個夢,他的潛意識其實已經告訴他,他心裡是滿有把握可以順利解決這個問題的,雖然在意識上(現實生活中)他自己並不知道。

如同榮格所言,夢不僅會回顧過去,它還常常具有展望未來的作用,我們的潛意識對未來的預期會藉由象徵符號被投射出來。

有時候它會給我們一些警告的作用,例如當我們太過忽略或壓抑一些情緒,那時夢就是一種提醒,希望我們能注意並正視那些負面的存在。例如夢到被怪物追趕,通常是因為生活中有很大的壓力。而夢中的自己在躲避、逃跑的過程中,採取了什麼樣的舉動或策略(比如說決定勇敢面對怪物,才發現原來那其實不是怪物,只是一隻小老鼠),可以為清醒時的自我意識帶來一些啟發。

另外,夢中的死亡,代表的可能是轉化、改造,或者是否定,要看死亡的方式,還有死的是誰。重要的是那個人對於作夢者在心靈上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通常那個人只是潛意識所選出來的一個角色,用來代表你自己心中某個相乎應或認同的特質或關係。例如有位女士夢到她的一個好朋友死了,她站在她的棺材前非常傷心。在確認她對於那位朋友所認同的特質(非常具有同理心)之後,解釋出當時她覺得自己在人際關係中變得越來越冷漠,沒有同理心,而她並不喜歡這樣,內心裡其實是為這樣的改變感到難過的。在現實生活中她尚未清楚意識到,但她的潛意識已經警覺到了,因此藉著夢的象徵語言反映出來。

有時候夢也會給我們帶來智慧或靈感,這在許多有名的發明家、創作者身上都屢見不鮮,例如愛因斯坦的相對論,門捷列夫的化學元素週期表,波爾的原子結構模型,還有著名的小說「科學怪人」,「雙面怪醫」,「簡愛」,愛倫坡的許多小說,等等,都是他們在夢中得到了靈感,然後在清醒狀態下將之完成、實現。

即使我們不能有什麼偉大的發明或作品,但對大部分的人來說,能夠多一點了解自己的夢,仍然有助於自己的心理健康。因為這個過程不但促進我們剖析自己的心靈狀態,還常常能帶來解決問題及創造的能力。夢不一定會告訴我們該採取什麼行動,但是它自發性地反映出我們內心深處已經具有或潛在的一部分,想辦法透露訊息給我們在現實生活中長期受到限制的自我意識。這些限制有時候是來自於現代社會所強調的理性與科學知識,有時候則是來自於長期被防衛心理所否認或壓抑的負面情緒,或被轉移、忽略的痛苦。

夢既是一種心靈自我調節的機制,夢境的分析就讓我們能更深地接觸到自己,在自己所創造的意象中尋找到對自身有意義的忠告。若善加利用,它可以幫助我們從迷惘、無助、矛盾中指出方向,找到出口,所以夢的確是你專屬的心理醫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