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sabi
wasabi

不定期更新動漫心得~

動漫心得 #可塑性記憶

類型:科幻/愛情/催淚

~Plastic Memories~

別名:塑成型記憶 / 塑料內存條  

#全13集

推薦度 4⭐️⭐️⭐️⭐️
畫風 4⭐️⭐️⭐️⭐️
劇場版 --

劇情介紹:

故事中的男主角生活在一個使用機械人已成常態的時代,而他在進入了專門製造並管理仿真機械人"GIFTIA"(即擁有感情的人形智能機器人)的大公司「SAI社」工作後,被分配到的部門則是負責將到達使用期限的機械人報廢的「終端服務課」。在那裏,他遇見了不常顯露感情的機械人女主角,並跟她組成了搭檔.....

主要角色介紹:

水柿司:男主角,艾拉的拍擋,喜歡艾拉。被分配到「SAI社」的第一終端服務課工作,經常會為了與艾拉親近但總是搞砸而被鄙視。得知艾拉的壽命只剩餘約二千個小時後,依然堅持要繼續與她搭檔到最後一刻。

艾拉:女主角,司的搭檔,喜歡司。作為”少女型GIFTIA”,不常顯露感情,曾是回收率最高的”GIFTIA”,但因為壽命只剩下約二千個小時,各項機力逐漸下降。

心得(含劇透):

先不說這部動漫的結局是否催淚,”仿真機械人”的存在本就注定了這不會是一個Happy Ending,更何況他們還有使用期限、回收後的人格和記憶都會被重置等(所以這部動漫的名稱才會是"可塑性"記憶,即可以被隨意捏造的記憶?)

而且情感,神態,行為,思想都與人類一樣... 這些特徵明顯是在強調着”投放感情便全盤皆輸”這句說話。

即使只有短短的三個月時間,但司還是義無反顧的跳進這個”陷阱”是真的勇氣可嘉,只能說他對艾拉的喜歡比想像中的還要深?

不過就算他沒表明,明眼人也能看出他算是對艾拉一見鍾情,不然哪會有人剛與對方相識時便不斷嘗試多方面的刷對方好感度的啊,還要對方一對他不理不睬便倍感失落的樣子(笑

不過,我莫名地覺得相比起司和艾拉的愛情,他們的回收對象更加觸動我的淚腺... 可能是因為愛情與親情的差別?因為不論"GIFTIA"平日的表現再怎麼與人類相似,當他們躺進回收艙裏時,他們的使用者總會突然醒悟"原來他是"GIFTIA"嗎....."。

悲傷是必然的,但要是因為自己不斷延遲回收日期而讓"GIFTIA"被迫損壞的話,那才是令自責和難受更雪上加霜。因為不僅是晶片,連他的外型也會因為被較為粗暴(無可奈何的說....)的制服而受到損傷,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再也見不到他"。

但或許是"GIFTIA"與人類太過相似,我不太能體會到當司知道艾拉只剩下2000小時的那種驚愕。

反而是在最後幾集(大概是有一個"GIFTIA"被迫毀壞的那一集)裏,我才能漸漸理解到這對只有三個月相處時間的情侶即將要分離的痛苦,整體氛圍也開始變得沉重。

尤其是在最後一集,無論是在摩天輪裏他們最後的對話、還是司把"關機"的艾拉抱在懷裏忍不住的哭泣,這些情節都是讓我的淚水最決堤的時候(但我相信司的新"GIFTIA"拍檔其實就是艾拉,雖然有着另一個人格和記憶就是了......

不過總感覺除了剩餘2000小時以及做身體檢查時的機能下降以外,艾拉是"GIFTIA"的特點可以再更加突出一點(她與司之間的愛情其實和一般人差不多,沒有太多亮點

而且我也不太喜歡那個橙毛女配角,原本艾拉和司已經沒有多少時間了,她還要貌似對司有好感.... 雖然她完全沒有威脅性,但我對她和司之間的互動還是有些郁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