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ra
tora

失业的TORA想很多之TORA语录又一辑

(编辑过)
胡思乱想、文艺瞎评及消费主义

胡思乱想

我有时候在想人与人的差别,到底是代际差异(60后 80后 00后)影响比较大,还是年龄差异(20岁 40岁 60岁)。

年轻的时候我觉得是代际,自己与长辈是那么格格不入,但是随着自己变成中年,看着年轻一代对比上一代,这三代都多多少少有一些随着年龄增长就能够跨越的沟壑。

但是我至今也不知道代际和年龄哪个比重更大。

但无论哪个,最终都抵不过个体差异,人虽然以群分,但是无论用哪种划分方式,当人数足够多的一群人,必然会类似正态分布这样均衡一致的散布着傻逼和天才,白痴与怪咖,真小人和伪君子。

所以我那个小时候总结出来的傻逼守恒定律,现在还认同着。(2023-3-15)


咪蒙这种蛆虫,光靠封账号是禁不掉的,换个名字换个平台转身就能东山再起,文明社会又不能直接枪毙了她。

就像人类永远灭不掉蟑螂,中国也离不开咪蒙。

毕竟有它生存的垃圾场。(2023-3-15)


北京的东西就是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区别

西面学区再牛你进不去,大院再好你也进不去,你能去的都是鸟不拉屎荒无人烟或者交通拥堵

东面再脏乱,每一寸人间烟火都与你有关。(2023-3-2)


一个企业总公司管理部门,尤其是总公司的后台部门越划水,企业越有活力,一旦这些部门开始折腾了,业务肯定受影响。因为它们只会瞎指挥乱折腾,公司就完蛋了。

同理政府职能部门也一样,重点从来不是机构臃肿不臃肿,解决就业多招些闲人对经济社会没什么影响,还维持社会稳定,毕竟人多。但是一旦他们不安于喝茶看报,开始瞎折腾,那就更完蛋咯。(2023-2-24)


如果所谓女权追求的就是丑女人也有春天,那么这种女权还是女权么?更像是男权的翻版。

其实爱美之心是人之本性,并非女性被压迫几万年才生出的斯德哥尔摩综合症。

明代男子还簪花呢

中世纪欧洲贵族男人还穿紧身裤高跟鞋呢

什么时候丑都是原罪而不是借口

放弃对自身形象的要求都是放纵而不是为了去追求权利的象征。(2023-1-25)


流行音乐和流行服饰一样,当季最流行的过季之后就土的掉渣

而成人抒情就是基本款,不出彩也不出错也不会褪流行(2023-1-8)


新冠病毒有个特别神奇的能力

他能消灭人类脑中对以往类似疾病的经验和记忆

到处都看见很多人仿佛这辈子没感冒发烧过一样

对各种感冒发烧常见症状大惊小怪(2023-1-2)


现在各种平台上表现医院惨状的医生有很多

我不知道他们是出于邀功卖惨悲悯博流量的哪种情绪

我只知道不论说疫情前还是疫情后,医院的常态就是人间炼狱,这里永远发生着各种各样的生离死别

这是人间的常态,也是医院的常态

而在现在这个时刻,过分的渲染这种情绪,对于观众来说,很坏

而能在如此纷繁的世界中,不被他人的言论裹挟,理性的看待自己的生老病死,很难

对于我来说,如果以每年发烧四次,每次都有死亡风险来换取自由,我也愿意,即使这自由对我来说毫无用处,怎样都是宅在家里,但是心灵的舒畅,免于被囚禁的恐慌,使我开心。(2022-12-29)


如果说吴尊友梁万年是知识分子堕落的一种规范路径的话

那么饶毅的方舟子化可以说是知识分子堕落的另类途径

世界复杂到堕落的方式也在翻花样

加速堕落中,留给我们的时间也不多了(2022-12-27)


人这这东西,便爱权,便爱名,便爱财的都是恒定比例存在的。传统社会更重视权和名,导致爱财的普遍只能做贪官污吏奸商。资本主义第一次为钱正名,当爱钱的人掌握话语权,弄权的沽名钓誉的就更难祸国殃民。这是资本主义的进步性。

毕竟资本的恶有上线,权利的恶没下限,沽名钓誉的恶没有天际线。(2022-12-2)


中医就是中国人的心理医生 美国人有事没事看心理医生 中国人没事有事看中医 不都是图个placebo么 所以说发展中医是维稳的重要抓手。(2022-11-6)


虫虫可以困死在夹层

人可以困死在哪里

平等和自由的悖论在于

平等在前工业革命时代或许还是个仿佛可以触及的未来

但是现代社会的复杂程度使得即使作为个体为了获得平等要付出的努力也远远大于所得

而若不追求实质性的平等,而是像现在这样的只存在于名义上的平等,那么平等本身也毫无意义

自由就更荒谬,人们为了yes的自由争得头破血流,却发现连说no的权力都没有

毕竟自由对于个体而言不是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而是不想做什么就可以不做什么。(2022-10-6)


经常看到有些人嘲笑日本政府还在用软盘💾传递数据,或者美国还在用纸质卡片做疫苗本,觉得我们的智能办公大数据二维码是厉害了我的国。可不想想升级一次软硬件系统要花多少钱?是谁的钱?纳税人的钱?本着能用就行不乱升级有什么问题呢?

如果说豪华大别墅里的掏粪工看见主子开兰博基尼,虽然自己摸都摸不到,却与有荣焉的同隔壁花匠显摆,我还能理解,监狱里的囚犯因为监狱升级了高科技安保系统而骄傲自豪,还要嘲笑隔壁监狱还在用大铁锁,我真的是……(2022-9-30)


理想是种自私的东西

人为实现自己的理想势必会有不好的影响波及周边

被你理想迫害的,恰恰是你亲近的

受你理想裨益的,通常都是遥远的

所以只有足够自我中心且坚定的追求延迟满足的人,才有实现理想的能力

而越远大的理想破坏力越强,强到使你能够专注于远方的胜利而看不见身边人的哀嚎 

答案并不在风中飘(2022-9-19)


普通话作为一种语言,因为简单更适合普及。但终究是一种苍白又缺乏生命力的语言,既没有文言文的优雅,又没有方言的烟火气。

当代中文文学的苍白很大原因归结于普通话的普及。80年代文学大多有方言打底,西北北京方言在文学圈异军突起。当代文学略有闪光的可能就是东北文艺复兴三杰了吧,这或也能归功于春晚对东北话的普及?

曾经90后的火星文,现在00后的缩写语,甚至抖音的谐音梗都比规范的普通话来的生动有趣。(2022-8-16)


我们生活在一个朝气蓬勃不断向上的时代,似乎忘了和平和稳定并不是人类社会的常态,灾难和动乱才是。

资本主义避免不了周期性的经济危机,封建政权也逃脱不了盛极而衰的历史周期率。每当有人自以为是的认为能够跳脱规律,历史都会出来啪啪打脸。

人类的可悲之处:肮脏的政治可能会因为妥协暂时平衡各方利益带来短暂的繁荣稳定,而伟大的理想却往往激化矛盾带来灾祸。(2022-7-7)


追求外在美是一个社会人的基本素养和道德义务,尤其是公众人物,如果没有把自己变美的努力,就夹着尾巴贴墙边走不要出来吓人。不要相信什么没有外在美有内在美的鬼话,连简单的外在美都不努力的人,怎么可能去追求更费力的内在美,只是他们偏执心理的虚伪狡辩罢了。当然美的标准是多种多样的,不是高矮胖瘦,是追求美好生活的品质和努力。(2022-5-27)



文艺瞎评

粉圈的蛆都涌向了张颂文和张译

说明他们本身就是💩(2023-3-2)


张颂文的演技

荒井十一的编曲

张杰的唱功

其实都可以归类到

老百姓看得懂的【技巧】

丰沛又浮于表面

浅薄又自鸣得意(2023-2-21)


我一直在想用什么字来形容张译王传君张颂文这类演员的演技

今天忽然想到了

是脏

他们的演技不干净,设计了太多只是为了证明自己有演技而不是角色需要的小动作小表情

俗话说过犹不及,看这些脏东西甚至没有毫无演技的面瘫脸来的舒畅。(2023-2-1)


看完流浪地球和满江红

我觉得果然还是领导胸戴大红花站在主席台挥斥方遒歌颂伟大领袖比小人物的自我拯救更能激发粉红们颅内高潮。(2023-1-30)


看了满江红之后

我好像隐隐约约明白了粉红们为什么像喝了假药一样莫名其妙的都在抵制这部电影

或许他们跪得太久潜意识里和秦桧共情了而不自知,所以不知道为啥被冒犯了,还说不出缘由。

就像他们骂吹哨人,他们骂孤勇者,他们骂所有他们不理解的所有不鸡贼,不算计,不精明,不利己的人那样,他们被冒犯了而不自知。(2023-1-29)


这篇文章《为什么我觉得北京没有大家说的那么繁华》(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49539904/answer/2836937246?s_r=0&utm_campaign=shareopn&utm_content=group2_Answer&utm_medium=social&utm_oi=818242570063859712&utm_psn=1601317873217142784&utm_source=wechat_timeline)前后矛盾,既然结论是城市规划要以人为本,又举例说中国老百姓不喜欢开放街区,那到底是满足老百姓的需求是以人为本还是不满足老百姓的需求是以人为本呢?我觉得中国的老百姓被教育这么多年,根本就不配任何美好幸福的东西,就当牲口养挺好。这个国度的每一个善良的普通人对所有苦难和压迫所展现出来的顽强坚韧都让我感动,同时又觉得恶心。(2023-1-24)




现在看到故事两个字就肺疼

感觉当年英雄的影评给一代观众都打了思想钢印

故事你马勒戈壁啊故事

想听故事看故事会不好么

看什么影视剧

现在影视剧这么烂

故事这两个字功不可没(2023-1-16)



或许是动画版太拉胯

剧版三体好得大大超过预期

感觉导演是在认真的用光影和剪辑叙事

没有国产剧通病:编剧脱离原著胡编乱造且只会用聒噪对话推进剧情

演员演的也都说得过去,除了多度的沉溺在自己有演技有追求的幻觉中而设计了太多没必要的设计的犯了很多这类所谓演技派演员的通病的王传君。(2023-1-16)


现在的很多年轻音乐人真的是技术能力见识眼界资源平台要什么有什么,唯独没有灵魂。(2022-12-29)


可以说是狭隘的“原创”毁了华语乐坛

先是不要翻唱,放弃了全世界那么多好音乐,明明是不擅长音乐的民族,硬要自己写烂歌。

后来更进一步,作曲家的歌都不唱了,非要弄什么唱作人,大多数所谓唱作人翻译下就是唱功一般写歌一般的人罢了。(2022-11-14)


如果说鲁豫的主持有什么特点,我觉得是不卑不亢。

她以一种几乎是社牛的姿态无论面对名流还是底层,都仿佛熟人一般的聊一些没有营养的家常。对大明星大学者没有感觉到巴结与攀附,对弱势群体也没有感觉俯视与怜悯。(反例就是何炅那种所谓的高情商得让人起鸡皮疙瘩的对大明星的恭维做作与虚假,还有倪萍那种感动中国版的抒情姿态实则是强者对弱者的悲悯与消费)

在一个蓬勃向上的外放型社会,大众会放大鲁豫对海外大明星和政治名流的不卑,这是鲁豫走红的时代背景,而在一个快要闭关锁国还觉得不够的保守时代,大众自然会放大她的不亢,这也是这些年网上各种关于她低情商采访泥石流的段子的原因。

面对上位者时觉得她不够巴结的人,成为上位者大多更加面目可憎,面对可怜人时觉得他不够体恤的人,成为可怜人之后自然也不会考虑自强,只会我弱我有理得加大对他人的索取。(2022-8-21)


偶像娱乐产业的作用很大一部分是吸引那部分愚蠢无知又精力旺盛的青春期少女,从而避免她们过多关注以他们智商完全无法涉猎的文学艺术和社会政治领域。

微博抖音给了他们前所未有的话语权,而对偶像娱乐产业的打压,加速导致了现在社会舆论环境的恶化。(2022-7-5)


男女两性都有其各自固有的优缺点。

所以对于艺术家我更喜欢模糊掉了些许性别特质,艺术人格偏中性化的。

但模糊性别又不是性倒错,过于男性化的女人和过于女性化的男人也不够好。


回头看过去的才女,都是男权社会下由男人定义的,多少都有些男子气,又不同于男人,所以她们的才能比男人们更多元更包容更立体,而现在的所谓才女,仿佛不代言girl power就没有其他理念可以说了,反倒狭隘起来。(2022-6-17)


消费主义

消费主义是保护韭菜的最后一层盔甲。

茫茫大众对于社会最主要的贡献并非劳动,而是消费。

正是因为“消费者”这个身份才使得你做为韭菜有存活于世的意义,以及拥有镰刀为你施肥的动因。

可若剥夺了你消费者的身份,你就失去了唯一可以与世界对抗的武器,从而可以沦为无法自拔的螺丝钉,可以变成不吃草的马,可以是以血换奶的牛,就是不是人。(2022-11-1)


当封城之类情况导致物资紧缺时

极简主义者喝到肚子里的每一缕西北风

都是他们为自己被封建遗毒蛊惑后反对消费主义所留下的悔恨的泪水(2022-9-19)


消费主义可以说是资本主义社会较之封建社会的一大进步性体现,诚然消费主义下做韭菜略显可悲,但是比起威权政治下封建社会所规训良民的勤劳朴实存天理灭人欲那样做奴才还是好些的。

你想做韭菜还是做奴才?(2022-9-1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