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体动动物
软体动动物

一只软体动物,偶尔科学地探索这个世界

房车带猫旅行Repo

哎?你也要带猫去旅行?劝你三思哦🤔
cherry眺望远方

一个前提:请勿询问具体地理坐标哈,加拿大野外,哪儿都差不多。

今年九月带猫出去玩了10天。家里两只猫,一只叫cherry,一只叫阿咕。两只猫都很高兴,在俺周密的计划下,两只猫迅速适应了房车并且没有任何应激反应,每天在房车里你追我赶,开车时也可以自在舔毛和睡觉。所以在此分享一下我们这次的旅行以及一些带猫的心得。但是很可惜的是,我写的内容只适用于我的猫,我们村,不具有广泛的参考意义,但是如果能启发一些朋友,那也是好滴!

当然啦,希望大家在看这篇repo之前,至少都有一个共识:不要仅以个人乐趣而强行遛猫,尊重猫咪的意愿。每一只猫都是独立的个体,我们人类不能用统一的概念去描述猫咪个体。


小目录(虽然没用)

1.为什么选房车?房车优缺点分析
2.房车带猫需要做哪些准备?
3.猫咪如何度过房车适应期
4.旅行流水账

1.为什么选择房车?

主要这次是去隔壁省玩,隔壁省说远也不远,坐飞机虽然非常快,但是如果开车,沿途也会有很多国家公园和景点。从地理位置上来说,房车其实是浏览风景比较好的一种工具(因为坐的位置高,窗户特别大,看风景真的是极致享受,跟坐在影院看电影一样)。然后cherry它是非常愿意出去玩的,阿咕是离了cherry不行,离了人倒是无所谓🤷‍♀️,所以如果带着cherry就必须把阿咕一起带上,不能让阿咕单独在家看家,同时我们家的猫本身就经常坐车(普通家用车),日常1小时车程是完全没问题的,房车的话随时都可以停,所以经过了一个月的商讨,我们决定就房车了!

当然还有另外一个小原因,我们村能让猫住的酒店不多(其实能让猫上的房车也没有很多,有一些内饰特别漂亮的房车都是不允许带猫的😓,估计怕猫挠坏布艺装饰)所以唯一能带猫旅行的只有房车这一种选择。

但是房车在经济预算上,并不是性价比最高的旅游方式。没有租车前觉得房车游简直就是北美家庭标配,哪个北美小孩子没和家人一起房车游过呢。想象中的房车旅游就是带着一个移动的小家,想停了就停下吃饭睡觉上厕所,非常自由和愉快。但现实并不是这样的。

先说一些比较麻烦的地方吧(仅限本村本车情况,切勿过度发散)

  1. 花费很贵
    我们村的话,可以带猫的房车整体租下来,比坐飞机+住旅馆这样旅游要贵很多。房车是按照天算租金的,但这个租金仅仅是租房车的钱,行程公里要另算钱,保险另算,宠物每一只都要单独缴费(每只100刀+),油费自掏(油费好贵我要被吓死了),每天的营地也要每天缴费,燃气补充费用也是自掏。
  2. 房车不可以随便在路边过夜
    房车出行必须要提前预定营地。我们村和隔壁省都是不允许房车随便在路边以及停车场过夜的。所以还真不是随便找个地儿就可以睡觉的😪。其实你自己也不会想要在路边过夜,因为(见下一条)
  3. 房车需要下水(有些家庭每日都要下水比如我们)
    我们租的是两人用房车,类型是 classic c-small,选择这款是因为我们从来没有开过这种比较高的大车,所以一开始选个体形比较小的,会安心一点。不过确实这也是个很好的选择。房车说的几人用,其实并不是指这个房车只能住这么多人。比如两人房车实际上可以睡下4个人,但是,这个两人其实是指房车水箱和收纳空间的设计可以满足两人的每日使用。我们租的这个小房车,水箱其实刚好两人每日的使用(包括洗澡洗头,做饭,洗碗,用厕所),但是因为这个设计只够两人使用,所以一天之后房车必须要下水(就是要把废水和排泄物倒掉,同时水箱要重新补充干净的用水),而下水的地方,就是营地。有些营地租的晚了,可能租不到带下水的位置(就是只有水电,但是不能排污),但是营地都会有免费的sani-station(排污站),如果你租的位置不能排污,可以在公共排污的区域下水,另外一点比较好的是,排污站是谁都可以使用的,即使没有租到位置,也可以免费使用营地的排污站。每日下水的工作基本要花费30分钟左右。
  4. 营地需要预定
    就像上面一条说的,营地里提供全功能(简称full-hookup,可以通电/接城市里的水/可以排污)的坑位是有限的,如果预定晚了,可能就订不到全功能的位置。而且在春夏这种非常适合旅游的日子(特别是夏季)就更要提前准备。假设你想8月出游,7月预约,基本是啥也是订不到的(有些人要提前大半年预定)。隔壁省很多营地和公园10月就关了(有些营地9月就关闭了),我们9月中旬出游其实已经不太算旅游旺季了,就这样,8月初预订的时候,营地也几乎都满了,10个晚上,我们只订到8个full-hookup的位置,剩下有2晚,一个只有电,一个只有水电。
  5. 房车自身的一些问题

    ①对于我们这款小型房车,暖气功能很有限,只有在后面的沙发前有一个暖气出口,噪音很大。晚上开暖气,其实前面的空间是感受不到温暖的😓,所以在雪山和冰川脚下的时候,我们一家四口全都挤在后面的沙发床上。

    ②经济型房车隔音也不是很好,关了窗户之后,外面有啥动静,比如火车经过啥的,或者下暴雨啥的,车内听得都很清楚,对于人来说可能是一个非常好的催眠白噪音,但是对于猫来说,会让它们感到紧张。

    ③我们这款房车晚上倒车必须有人协助,要不然那个倒车影像真的看不清东西。需要在天黑之前把车停在营地里。但一般天黑了就没啥风景可看了,所以大部分家庭也都是天黑之前就在营地驻扎了。

    ④这个房车说是有两个床,一个床就是在天上(就是在驾驶室正上方),空间比较大,可以睡2个人,另外一个床就是沙发改的床,晚上可以把桌子降下来,这样就会变成一张床(也可以睡2人),但其实沙发床只能睡170cm的人,稍微高一点的人腿无法伸开。即使斜着睡也会觉得痛苦。然后我没想到自己有一点点轻微密闭空间恐惧症,没有办法睡天上的床,只能睡沙发(所以我这10天基本都没有完全伸开过腿😓)。这是行程中唯一我没有预料到的,我从来不知道我对低天花板会感到恐惧,躺在天上的床上,那感觉就跟有人要把我的棺材板盖上了一样 但是🐶没事儿,还好我带了三套被子(怕冷星人的充分准备)。被褥这些可以随意带,空间是足够大的,可以都放下。

    ⑤第一次开房车肯定会紧张(这种比较廉价的房车,特别难开,开车要很用力,开完房车回来开普通家用车,就好像踏在云上,话说我们最后一天的营地里看到一个奔驰的房车,太豪华了,据说是开车内部没有声音….看着就非常稳非常好开的样子,非常嫉妒和羡慕了,如果能租得起这种房车,猫应该会非常舒适吧😓)。🐶第一天只开了2小时,半夜被疼醒三次orz,但是后来就逐渐习惯了。不过他有预感,所以提前带了锻炼用的工具以及各种膏药,每天锻炼两次,后面就好很多了。然后我们村和隔壁省,其实野外都挺野的,走山路那个风大到可以把房车从左车道吹到右车道,还有什么山路118个弯也都很常见,开车时精神真的很紧张,有一段公路运输木材的卡车特别多,而且速度很快,旁边每经过一辆卡车,车就晃得不行,害怕😨。

    🐶回家后还有后遗症,躺在家里还觉得睡在房车里,回家后第二天上班都还觉得在晃ORZ...

但是房车也有令人非常愉快的地方:

  1. 移动厕所
    对于我和🐶这种一天往返厕所18趟的人来说,从来都不会选择跟团游。永远都是自由行,因为我们真的要不断上厕所orz,房车这点拯救了我们!随时随地,想上就上。没有厕所的地方也根本不用担心,车往路边随便一停,就可以使用厕所,晚上回营地下水就完事儿了。

    (吐个槽...这次去隔壁省有个最大的问题就是隔壁省非常干,然后房车晚上的暖气风扇加剧了这种干,我们村因为大半年的时间都在下雨所以我基本在村里都不抹保湿的,到了隔壁省,我每天喝2升水都要干到流鼻血,而且干到屁股裂,吓死我了,我整个人生中都没有这么干过。非常后悔没有带加湿器。然后非常神奇的就是,我们回程的时候,刚跨过省分界线五分钟,我整个人就滋润了,当晚鼻子和屁股就好了,就整个人都活过来了,从来没有像这一刻这么爱我们村😓)
  2. 储物空间够大
    什么乱七八糟的都能带上。我们虽然是10天的旅行但是带了20天的食物,什么生抽老抽葱姜蒜案板刀子蒜臼差点把厨房都搬上车。各种衣服生活用品,甚至还有烧水壶电饭煲,真的可以装很多,平时旅行带不了的东西,房车游全都能带上。但是房车装东西需要注意的是,车在开的时候很颠簸,有些很大的柜子,需要你把东西先装在袋子里,再放入柜子里,这样不会让东西在颠簸的时候撞到。当然所有的柜子都有防滑垫,但是玻璃瓶罐以及挤压式的瓶罐还是要小心一点。
  3. 房车有挑高的空间,适合猫
    刚才说的第一个床是在驾驶室正上方,平时的时候这个床的其中一个床垫是收起来的,这样就相当于把你脑袋正上方的空间给掀开了。猫坐在这个高处,既可以看风景,休息,又可以随时观察到铲屎官们的动态,同时还能观察车后方的情况。这个位置可以说是整个车里的观察点,只要坐在这里,全车所有地方都能看清楚,是猫的最佳宝座。而且车无轮多颠簸,这里都不会摔下来(不知道咋形容因为这个床边有个檐,而且床边那一小溜是一种地毯材质,很适合猫走路,非常抓地,但猫又不会抓坏这个材质)
  4. 房车使用很简单
    房车租赁公司提供的房车是用指导视频非常非常棒,从来不了解房车的,看完视频之后就可以完全掌握上下水,充电,检查房车水电等技能。基本可以达成刚接触就上手的成就。所以完全不需要对房车使用有任何焦虑,因为真的是太简单太简单啦!
  5. 配合GyPsy Guide这个app,旅行质量瞬间拔高
    房车旅行推荐下载一个叫 GyPsy Guide 的app,购买里面的导游服务(你开哪一条线就买那部分的导游),体验upupup,不夸张的说这应该是我有史以来体验过的最好的语音导游!这个地图是可以离线下载的,然后信号不好的地方是通过GPS判断你的位置,你到了特定的位置他就自动讲解。这个讲解不仅有各种关于地貌的知识,还有一些很好笑的段子以及一些关于环境管理,人与自然的一些话题,同时他把路上怎么走,临时起意的路线规划也都讲得非常好,比如前面有个弯拐得很猛要小心,或者是前面的拖挂式房车过不了最好把车停到500米处的停车场等等(还有国家公园的厕所设计原理等等,太棒了),我们从第四天开始,就直接舍弃了看地图,仅凭他的语音导航,就可以走得很清楚明了,而且绝对不会错过任何一个值得看的景点。从这里就可以看出来这个导航做得有多好啦~这是最最最值的一次付费体验,满分100分给它打10000分也不怕它骄傲。
  6. 看风景
    最后一个就是刚才说过的看风景了。这一路风景真的是太美了,开车也不会觉得无聊。

房车的种类

我们这次选择的是一体式房车,房车可以粗略分成两种,一种是拖挂式,一种就是一体式。一体式就是整个车都是一体的,拖挂式就是前面是皮卡或者是一个车头,后面拖着一个单独的小房子。这种拖挂式的房车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在营地把小房子卸下,然后开车去别的地方玩。但是拖挂式车拐弯需要多留一些空间,而且拖挂式的房车是不可以把宠物放在后面的小房子里的宠物必须随人做驾驶室。我们觉得拖挂式很难控制所以选择了一体式。



2. 房车带猫要做哪些准备?


猫咪用品
✦ 猫砂盆,备用猫砂。猫砂盆用垫子
✦ 带盖子的喝水杯(没喝完可以放起来,因为瓶装水毕竟是有限的嘛)
✦猫玩具
✦ 猫抓板(3-8个/其中大号猫抓板需要一个),猫抓板不仅仅是为了防止猫咪破坏房车上的沙发和床,同时猫抓板可以充当狭窄房车内部空间跳板,方便猫行走,这个我后面会详细说明
✦ 湿粮,干粮,小零食,各种吃的,还有饭盆,能带就带反正有空间
✦ 化毛膏(看自己猫的需求)
✦ 猫草(一盆健康的猫草可以撑10天没问题)
✦ 猫平时喜欢的各种被子毯子全抗上
✦ 如果车内有额外空间,可以固定猫爬架,也整一个(需要专门的绳索固定)
✦ 遛猫绳/雨衣
✦ 冬天的窝(如果去比较冷的地方)
✦ 窗户吊床(如果窗户足够大,方便在车子停下的时候休息和看风景)


关于猫旅行准备
  • 第一次带猫旅行,我肯定是要选择加拿大国家公园。尽量避免省立公园,绝对避免村公园。为啥呢?

    我们租的这种房车,非常颠簸,如果是开到土路上,那么车上的各种噪音能把人震到耳鸣,猫肯定受不了,所以带猫旅行第一条就是要确保车子走过的全部路线(不包括营地)都是 维护良好 的水泥路。

    而公园基础设施投入比例是逐渐减少的,国家公园基础设施做的非常好,而且几乎每个主要景点都做了无障碍通行(这点真的服气),同时公园沿路厕所也是采用了独特的设计,不仅不招虫,而且干净卫生甚至没有味道,国家公园内的露营地也是修得非常好,浴室又大又新,我们这次全程都没有在自己的房车内洗过澡,因为营地浴室真的太爽了(个人淋雨单间=—=比家里的浴室还大)。

    道路建设投入也是这样的,我们省的省立公园真的是能看出来资金有限,去山顶的路就给你用水泥铺一半,然后再往上就没钱了,全是土路,能把人颠到灵魂出窍。村公园就不要想了,我们村村公园甚至没有水泥路,全程石子路+土路。只适合人类出行,猫完全不行。
  • 订好想要去的地方之后,我就开始查沿路的休息站来确定路线和预定营地。营地要选择远离公路的那个位置,还是因为经济型房车隔音不好,如果选的是靠近大马路的营地位置,晚上会很吵。从车路线要确保每半小时的车程都能找到休息站,这样猫在旅途中有任何不适,都可以在较短时间内找到地方停车。如果实在没有休息站,我们有几次在非常紧急的情况下在路边双闪停车(在选择盘山公路的时候就要非常非常谨慎,有些盘山路非常窄,如果游客很多,整个上山或者下山过程是不能停车的,我们因为这个放弃了一个非常想去的景点,但是这也是没有办法的,行程应该要照顾到猫的舒适度,不是说人能忍受就行了)
  • 在猫上车之前,我把所有的物品都搬到车上。然后观察车内整体构造,设计出一条环形的,猫咪可以上天入地无阻碍无中断的线路,设计环形路线是因为我有两只猫,我必须保证它们如果在车里玩,是可以自由你追我赶的,不会因为追到一个死角就玩不下去了。下面以我们这个c-small车型做说明

    实际观察之后发现有两个阻碍①是灶台部分,因为占据空间太大猫无法从上面走过,所以我把大号猫抓板在不做饭的时候,放在炉子上。②是从灶台到驾驶室上方的床,没有可以踩踏跳跃的支撑,这个解决很巧,就是我把副驾驶座椅子后调,猫就可以先跳到驾驶座椅子顶端,然后从这里跳上床。这样处理之后,就完成了这个环形闭环。事实证明非常成功,两只猫睡觉前疯跑没有碰到任何东西。
  • 然后就是关键的一步,需要检查车内是否有一些奇怪的缝隙。如果有,需要找东西挡住,防止猫在惊慌状态下像液体一样滑到车的内部(请留意驾驶座位脚下的那个位置,用手往上摸一下,有些车里面这个位置有缝隙,稍微挡一下就可以)
  • 现在房车里已经都布置好了,充满了猫熟悉的东西。这个时候,我就可以请猫上车了。房车就停在家门口,把两只猫抱上房车之后,给它们首先指清楚猫砂盆放在哪里,然后,给它们1-2小时的时间,充分探索房车内部空间。确保它们探索过了车里的每一个角落,要让它们自由的攀爬,我们开车的时候不限制它们的活动,它们很快就知道如何在移动的车里活动了,会在车里找到最安全的移动路线。
  • 在把房车从租车公司开到家的路上,我在车里各个位置都坐了一下,我们这个房车车尾部噪音比较小但是非常颠簸,车头虽然噪音稍微大一点点,但是比较稳,所以猫的位置选在车头。车头一共有三处是可以作为猫乘坐的,首先是车顶的床铺,这个是最佳视角,长时间旅行中,这个位置视野开阔而且比较舒服,实际上我的两只猫大部分时间也确实是在这里趴着看风景。但是如果遇到特别不平稳的路,或者有一些突发事件发生,那么这个时候车座底下的空间对猫来说其实是最安心的,阿咕喜欢在颠簸的路段躺在座位下方,cherry只有一次被路边施工声音吵到了,躺在座位底下。最后的位置就是人的怀里,当猫无聊或者需要安慰的时候,可能会趴到人怀里。
cherry趴在驾驶座上方的床上
cherry和阿咕都躺在驾驶座上方的床上
  • 我在做攻略的时候,看到的很多文章都说要把猫包固定,就是给猫做一个安全座椅之类的东西,有另外一小部分文章表示,猫可以找到自己觉得最稳定最舒服的位置,只要确保把车内奇怪的缝隙挡住就没有问题。根据我家猫平时坐车的情况,我选择的是第二种方式。经过这10天的旅行,确实第二种方式很适合我家的猫,两只猫需要换地方的时候,会等待车速平稳的时候跳到更合适的位置,如果它们感到不舒服,就会大叫,这个时候立刻找地方停车,休息吃饭就可以了。总之一切都很顺利。


关于猫咪野外散步(以下只是我的个人想法
  1. 平时没有外出散步习惯的猫咪不建议带出去散步。Cherry可以跟着我们出去散步,是因为平时在家的时候,每天都要在小区里溜达一小时,周末要去森林走,所以她无论对森林还是对城市,都非常熟悉了。当然小时候我们本来也是不让它出去散步的,是它自己一直坚持,一直向我们要求,我们才开始带她出门。我们家另外一只猫阿咕,平时不爱出门,只愿意在我们自家的小院子里溜达溜达,那我们也尊重它的选择。
  2. 平时对噪音非常敏感的猫咪不建议散步。
  3. 不清楚自己家猫对什么东西应激的,不建议带猫直接野外散步(比如cherry它讨厌规律的声音,比如拍篮球的声音,或者是拿筷子按照节奏戳桌面,讨厌塑料袋的声音,水流的声音等等,这些我平时都有做很详细的记录)
  4. 读不懂自家猫吃饭喝水拉屎信号的不建议房车出行,任何一只猫想要喝水吃饭上厕所的时候我们会立刻找到休息点停车,她俩平时习惯了在家少食多餐,所以就要经常停车吃吃喝喝和用厕所。
  5. 不建议任何人,因为觉得好玩,或者单方面觉得猫想要出去而遛猫,没有意义的。
  6. 尽量选取1公里以内的trail,人要提前探路。如果trail 2km以上,走到1km左右可以考虑往回走。
  7. 20分钟强制休息,不要等猫喘得不行了再休息,那样就太晚了。同理,走1千米基本就是要往回走了,不要试图让猫连续走三四个小时。
  8. 永远不要拿对人的标准对待猫,猫就是猫,要考虑自己家猫的体型,和体能。比如如果平时吃饭本身就少,那么散步不可以设计太久的路线,要从非常短的散步开始。猫可能第一次散步回很兴奋,这种兴奋会让它忽视自己身体的情况。不能因为猫一直兴奋就觉得猫还OK,OK个头哦。
  9. 散步的小路或者山路,最佳条件是没有人,不靠近马路(没有车噪音),没有小溪(水流声音),如果是野外,还要考虑附近有没有火车经过,是不是有大型野生动物的痕迹等等(留意周围动物粪便以及其他动物痕迹),当然最重要的,避免多狗的散步小路。要考虑的因素很多,需要结合本地环境做周密/持久的调查。说白了就是绝对安静的环境(没有风),这种最适合猫散步,cherry一般也是走这种。任何噪音都会造成对猫咪未知的惊吓(噪音适应需要在猫熟悉了特定的路之后才能做,所以我说没有噪音绝对安静的环境,是猫咪探索未知环境最好的情况),后果不是人类能承受得起滴,所以必须要认真对待。我们每天晚上要花1-2小时,查找第二天可以让cherry散步的小路,大概勉强可以找到1-2条。但是阿咕散步的条件就更为苛刻,这一路上我们没有找到能让阿咕下来走的小路,而且阿咕也不愿出门,因此我们会把阿咕短暂的留在车上(最多1小时)。
  10. 如果担心脚丫子脏,要尽量选择石子路,松针路(就是被松针铺满的道路,不会有土),或者是水泥路。山上的土路是没有办法避免脚脏的,特别是森林里,如果下过雨,地上都是泥巴,不太建议走这种路(但猫坚持要走,那就随它吧┓( ´∀` )┏)。但也不要给猫穿鞋,会破坏猫咪感知。
  11. 以及最后还是要提醒一下哈,家猫没有野外生存能力,在有野生动物的地区,家猫在森林走失基本就是死路一条,寻回几率约等于0哈。如果你没有100%信心保证猫的安全,且如果猫没有主动要求出去散步,请不要在野外遛猫。


3. 猫咪房车适应期应该如何度过

  1. 猫在适应期(大概2-3天左右,具体要看猫,有的猫就是无法坐车,不要强求),吃饭会比较少。猫咪在警惕状态下时没法自如吃饭,拉屎尿尿的。所以不要指望猫在开车的时候和人吃三明治一样可以顺口吃一下猫粮。等车彻底停稳,再让它们进食
  2. 房车和家用汽车不同的是,房车行驶时噪音要大很多。我们家的猫已经是在家用车里非常自如的了,但是上了房车还是很紧张。我们的方案是,先把猫放在高处,然后房车以70km/h的速度在市区内慢慢开,然后开一阵子后上高速,这个时候时速超过100,噪音巨大,开20分钟左右,在休息站停一下,安抚一下两只猫。之后再继续开半小时到一小时。第一天的行程没有超过2小时。但是两只猫全程都很紧张,不过它们互相作伴,还好一点。但因为是第一天,整个行程鼻子都是非常红,眼睛瞪很大。
  3. 在营地等彻底停稳之后,把厕所门打开,同时把饭和水准备好,猫在车里恢复心情+自由探索+偶尔吃两口饭。之后的两天也是这样,每天只开2小时左右,每隔40分钟就休息一次,基本两天之后,俺家两只猫都对车非常熟悉了,从它们完全放松的躺姿,以及到处在车里走动玩耍就可以看出来。前两天猫咪只排尿,不拉屎也正常,阿咕甚至都不怎么喝水,所以我改为提供湿粮给它补充水分,对环境放心之后,就会开始排便,同时饭量也会恢复,阿姑第二天晚上跟牛一样大口喝水,那天晚上就顺利拉屎了,cherry是第三天早上才拉屎。之后的旅行基本就很轻松了,猫已经完全知道开车的时候要在哪里躺着最舒服。也知道什么时候吃饭和休息,之后开车,它们不会再紧张了,鼻子也不会再发红了,可以在开车的时候舔毛和睡觉。然后它们也会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拉屎(通常是晚上)。
  4. 在寒冷的地区,食物不能放在车内过夜,会变得冰凉。每次吃每次放新鲜的就好,猫盆我带的是不锈钢的,在雪山脚下,每次放干粮的时候,我要先用热水把碗暖和一下,然后纯净水我们一般放在车外部的储存空间里,所以会变得特别冰,也是要混一点热水,不要让水变热,只是让水变成室温就行。猫草,猫咪小零食还有猫咪味精(probiotics powder一定要准备好,助消化,防拉稀。
因为我们家两只猫喜欢在高杯子里喝水,而且这个杯子没有盖子,所以专门准备了一个瓶子
猫砂盆完全不需要固定,因为我们家的一个猫砂盆正好可以卡进去,一点都不会晃动
当然,我做出以上安排,是基于我们家猫的习性。cherry和阿咕有长期的噪音适应训练(具体这里不展开了,再展开就变成养猫指南了orz),如果长期处于安静环境的猫咪,第一次上房车,我觉得会疯掉,所以如果猫不能在自家车里放松自如的话,房车不是很好的选择。而且猫长期不排便也很危险,所以为了防止最危机的情况,我还准备了猫咪疫苗证明,在旅行中标注了各个小镇和城市的宠物诊所的位置,如果3-4天内没有排便,我可以确保我们的行车中可以带猫去诊所。总之房车旅行,首要保证的是猫咪的身体和心理健康,这样全家才会开心嘛~


前期准备终于结束了,下面是旅行日记

4.旅行日记

一片宁静的小湖
第一天

第一天其实啥也没干,就是让猫适应房车,早上把车开到家门口然后收拾妥当,再把猫放上车适应之后,就已经下午一两点了。然后开去了离家最近的一个营地,搞明白了怎么接各种管子,怎么排污。然后用房车里的厨房(这个厨房其实东西很全,微波炉,烤箱,以及明火的炉子)炒了菜吃了晚饭,就休息了。然后第一天晚上🐶半夜被脖子疼醒三次,因为第一次开房车上高速太紧张了脖子都僵了orz

下面这个小视频就是整个房车的布置。我把猫砂横过来正好可以卡在浴室里

随车还带了一盆小月季,但是植物不是很好放在车里,就放在了车头这里
第二天

今天去了一个不让犬类进的国家公园哈哈哈,门口有检查的人员,我们说车上没有狗但是有两只猫,工作人员讨论了一下,没有规定猫不能进,那就进呗,不过要让猫待在车里。这个景区是因为环境比较脆弱,处于恢复期,人不可以走规定的道路之外的地方,而且进去之前要刷干净鞋底,不能带进去任何其他地区的种子。

但真的很美,山顶有一个雨水积攒的小湖,就像是在童话故事里一样

山顶的小湖

还在路边发现了可爱的花栗鼠

希望我没有打扰到它
附近的植物和它的洞穴

看到这个花栗鼠立刻让我想到了猪熊佳子的一副作品 ひとみ‐リス

和拍到的花栗鼠几乎一样哎

第二天的营地是在一棵巨大的橡树下面,晚上橡子会滴滴答答落在车上。营地的洗澡间旁边是一群大白鸭休息的池塘,大白鸭非常可爱,而且睡得很早。大家都静静走过,不吵醒她们。

早上起床的时候,还有一些鸭鸭没有醒
第三天

早餐是牛角面包+炒蛋+热牛奶!哎,幸福🥰

吃完早饭后,去了一个火车博物馆,里面保存了完好的火车头还有部分车厢的展示。很巧的是博物馆门口就是还在运行的铁路线,导航让我们右拐的时候我和🐶满头问号?再拐就拐到火车上了??后来才发现原来需要等火车过去才能进馆哈哈哈

以前的火车真的好巨大,户外停放着当年专门用于铲雪的火车头,让我想起了之前看过的一步动画 甲鉄城のカバネリ 整个火车构造都太像了..还有一个模拟驾驶舱,不过很可惜下车的时候没有带硬币。

下午的时候就去了附近的一个碧水湖。因为这边的水都是冰川水,水从山上流下来的时候,携带者悬浮在水里的岩石颗粒,这些颗粒反射阳光,就让湖面产生了一种好看的蓝绿色。第一次见到这种颜色的湖还是很震惊的,后来再看这种湖就....腻了哈哈哈(我的三分热度)

虽然天气很冷不过还是有很多人在划船

最惊喜的是隔壁省有喜鹊!啊也太羡慕了吧,喜鹊为什么不在我们村里安家呢?

喜鹊,可爱的喜鹊,美丽的喜鹊~

不过隔壁省真的很冷,山头据说太冷了,常年都是雪,不长树

第三天,两只猫已经完全适应了房车生活。可以非常自在的喝水吃饭拉屎舔毛。它俩白天在休息的时候最喜欢躺在车座上舔毛和睡觉。通常是吃完午饭,我们去景点溜达,它们就在这里睡觉。

一只猫霸占一个座位,一般都是cherry先挑,剩下的那个阿咕躺2333
今天我们在探索的时候,正好发现一条很适合cherry走的小路,立刻招呼cherry下车玩

cherry在森林里走得非常开心,我们爬了一小段山,看了看时间觉得差不多了,就让cherry回车上,cherry表示不乐意(但是再不回去就要天黑惹!)

第四天

第四天基本就是陪着cherry到处走,cherry出来散步了三次。不过昨晚下雨了,真的很冷,可是车里的暖气噪音太大了我就关了,半夜五点我被冻醒,睁眼一看猫都长在了我身上哈哈哈哈,也不知道是真的被冻醒还是被猫压醒。

今天找到了非常棒的散步小路。cherry心情巨好,全程尾巴都翘得好高...一共三个地点,都非常安静而且没什么人也没人么动物,路也修得很好走。cherry今天真的是心情太愉快。

散步1
散步2
cherry在最后一个散步地点发现了小松鼠,松鼠一直在吃饭,看到cherry也没有挪屁股

今天晚上因为太冷了,因为这个营地算是离雪山很近了,本来睡在上铺的🐶也下来和我挤在沙发床上睡。左边有🐶,两只猫依旧压我身上,我这一晚可以说是睡得十分痛苦了,就像一片七巧板卡在中间不能移动。早上腰酸背痛腿抽筋...

雪山和冰川
第五天

今天早上做缆车,我们订的是11点10分的缆车,第一波上山,然后直奔餐厅。山顶餐厅真的视野太开阔了,而且风景很好,饭也好吃(关键也太便宜了吧),是山顶餐厅的水平,不像我们村的风景餐厅,占据那么好的位置,做得食物却那么一般。

在这个餐厅里吃到了非常惊艳的沙拉!里面有一个叫sweety drop pepper的辣椒,是甜辣椒,巨好吃...像在吃水果,因为太过喜欢,餐厅工作人员专门给我上了一小碟辣椒,搜了一下这个辣椒在我们村不是很好买,虽然便宜但要从西班牙运过来😱

沙拉是罐头黄桃+甜辣椒+蔬菜组成的,感觉自己也可以很轻松复刻

在山顶上的岩石上,看到了一只ground squirrel(地松鼠),实在太可爱了。发现山顶岩石的地衣和我这次出门涂的指甲油一个颜色,好巧。

橙色地衣,还有一只可爱的地松鼠

山顶的建筑里还有这个地区各种动物脚印和屎(模型)的介绍。今早在山上看到一坨屎球,强烈怀是山羊屎。而且这里的加拿大雁屎和村里的不太一样,虽然都是绿色的,一眼就能分辨出来。但我们村可能食物太好了,那个屎都特别大的一整条。这边的加拿大雁屎就瘦瘦小小一坨(屎图就不发了吧,我自己默默欣赏)

营地附近是一群elk(加拿大马鹿)的“餐厅”...早晨的时候它们就在这里吃草。一只雄鹿带着大概20来只小母鹿(还有小鹿)。营地里的人都是等鹿吃完草,才开始洗洗刷刷。

但,马鹿叫声真的很恐怖哈哈哈哈...早晨五六点被吼叫声吵醒吓了我一大跳

昨天刚在山上看到一只鹿角刚冒出来没多久的雄鹿,虽然角不大,但也已经很壮硕了

小雄鹿

长大之后也一定很威风

拥有巨大鹿角的成年马鹿
第六天

Cherry今天也是要嗷嗷出门。但是今天风好大好冷。(流水账写到这里我都写不动了...

开到传说中北美最美的公路上,美其实没有太大感觉,但感觉可能来的季节不对,因为湖水变少了,感觉没有那么壮丽,且一只动物都没看到,只有看到几只渡鸦在吃路上被撞死的动物尸体。

开到一个路边小湖的时候,cherry死活要下车散步,行吧,走走走。下车后cherry直接冲到湖边。早上的湖没有人,非常安静,湖表面飘着雾气,实在是太美了,

早上的小湖。水面有雾气

第二个峡谷那里,cherry也疯狂走路,走到有水的桥那里,cherry就撤退,原路返回了(然而我实在懒得拍照了所以没有照片,这些个森林走起来我看着照片也都差不多)

接下来要去看冰川湖。还好选的是最小的房车,因为上山的小路太多弯弯了,至少有118个弯,大一点的房车根本不能上山,山路弯太多导致我直接睡死过去,🐶一个人惊心胆魄开上了山。不过因为冰川太美太震撼,山路118弯的苦也是值得。

这个冰川的水可以直接喝的,我们吃了一口冰,非常甘甜..和我们村直饮水一个味道

很巧的是我们村的自来水也是冰川直饮水,尝了一下这里的冰,和我们村的水一个味道,有股甜味。

第七天/第八天 (偷懒的合并)

Cherry这两天真的是活力十足,吃完早饭非要出门玩,非要。哎这猫怎么回事儿天天出门玩。总之带着cherry现在营地散步,然后在旅行途中我们又带着它去了一些森林的小道(经过严格挑选的),cherry这次旅行真的是走了很多路。

无论是我们省还是隔壁省,大家都还是很注意保护环境的,这么多天,一共就在森林里见过两次垃圾。所有的地方都干干净净。在路上听讲解的时候,对方也一直在提醒 bring you to the flowers,not the flowers to your eyes~

最后的营地旁边也有一个小湖,早上也是雾气弥漫很漂亮,而且这个营地还有营地餐厅~

准备回程了,回家的路上有一个休息站。休息站的牌子上不知道被谁涂了一个高尔夫的小旗子哈哈哈哈哈哈太可爱。不过真的地上有很多gopher(地鼠?)的洞,一个接着一个,守株待兔了一段时间,但并没有看到任何一只gopher(😭明年再来吧👋🏻


实在写不动了...就此打住吧...最后放一张小车车的图片。这趟旅行真的是累死两只工具人,cherry这一周多的时间运动量大增,毫不意外掉了0.05kg...阿咕在房车上好吃好喝休息充足,增加了0.05kg哈哈哈哈哈(正好抵消?(短时间内不想再稿房车游了...太累了,还是做飞机的好。

一张房车的远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