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体动动物
软体动动物

一只软体动物,偶尔科学地探索这个世界

加拿大艺用实体书购买途径

总结一下我这七八年是怎么在加拿大买各类绘本和画册的。给同在加拿大也想要买实体书的小伙伴一个参考。因为加拿大和美国的情况完全不同,包邮啥的基本轮不到,北美很多代理都是在美国,自然也不会给加拿大优惠,再加上加拿大地广人稀本身基础邮费就很贵,想买一些海外的实体书真的是各种不划算

我喜欢买实体书,而且画集类的书籍其实电子版观看也不是很方便,很多书也不出电子版(因此部分实体书也可以当做理财产品2333),但是搬到加拿大后发现这边基础邮费非常贵,所以购买非本地的书就成了一个问题。我平时基本也没有什么别的支出,除了必要的生活支出,其余的开支基本就是用于买书了。在加生活也有7.8年了,在此做一个总结。



一些小说明

①大部分国家或地区,没有书号也是可以随便出 “书” 的。无论是精装还是各种自印ZINE,其实有没有书号对于消费者来说我感觉问题不大,但是在贩卖和检索的时候,有书号和没有书号就有区别了。书店里卖的书,都有书号,所以你基本没可能在亚马逊上买到没书号的书。这类自印书要去各种作者网页,或者众筹网等网站下单。而且在检索的时候,没有书号其实也不是很方便(特别是年代久远的话),海外书号其实很好申请,不仅是为了方便贩售,也是为了维权方便,所以即使是做一本小zine(不管是艺术专业还是业余),如果有可能的话,申请一个书号也是好的...

② 在各种图书网站上如果看到“北美地区”,一定要非常留意,因为大部分情况说的都是美国,跟加拿大没啥关系。特别是什么北美包邮,点进去一看,哦,人家包的是美国,加拿大不知道是哪里的孤儿,没人搭理哈哈哈哈哈😑

③语言不是问题。看不懂的网页直接用浏览器的一键翻译插件,其他的可以用一个手机app,有道翻译官,哪里看不懂就拍哪里(非文学类书很好用),我之前用有道翻译官读完了一整本日本讲服装历史(无图纯文字)的书和一本法语小说,感觉没啥问题,法语那本的翻译甚至有的地方比中文版还流畅?韩文书我买过一本手写字体的,有道那个app就没法翻译了,然后找了一个韩裔朋友帮我大致捋了一遍(报酬是帮她代购)。总之..想要搞明白书的内容总是有办法的,不必局限于语言。



关于进口税以及各种其他费用

①必须要缴纳的各种费用
进口货物的各种税肯定是要交的,税一共有两部分,一个是进口关税,一个是各种消费税 书是免进口税的,无论你买几万刀的书,进口关税都是0GST肯定要收5%,剩下的就看你居住在哪里了,如果你住阿尔伯塔,不用再额外交钱,如果你住不列颠哥伦比亚,额外再交7%,如果你住曼尼托巴,额外再交8%,如果你住诺瓦斯科舍,额外再交10%

税的预估计算,可以在官网查询,你也可以查询其他物品的收税情况:
https://www.cbsa-asfc.gc.ca/travel-voyage/dte-acl/est-cal-eng.html

②清关费 Brokerage Fee
如果你用的是UPS, Fedex, DHL等大型国际快递公司,超过一定价值的物品,他们会收取一个叫Brokerage Fee 的东西。这个费用是海关经纪服务费。比如我们说要买个一个房子,那我们首先会去找一个房产经纪,房产经纪带着你去看别人的房子,如果你最后买下了这个房子,房产经纪会从交易费里抽取一定的服务费。在加拿大的话,报关记录必须要指定一个代理,所以你选择哪个快递公司,就相当于把他们认作你的报关代理。快递公司帮你搞报关这一系列的服务。那么你就要付给他们服务费。

这个服务费的定价,完全是公司自己规定的。所谓的超过“一定价值”,这个“一定价值”也是由公司自己定的,每个公司规定都是有差别的。有的快递公司规定,如果你购买A以上的服务,他们可以在100刀内帮你免去清关费。有的快递公司则会帮你免500刀以内的清关费。大公司的清关费我感觉都差不多。但是我不建议任何人使用UPS,因为他们公司在加拿大没有清关费的网络支付途径,你只能通过寄送支票或者打电话来付这个费用,非常不方便(这个我已经和银行工作人员核实过的...找不到他们的官方转账账户)

然而就是这种自定义的方式,有的时候可能会有收费不合理的情况,如果觉得费用不合理,请不要直接忽视账单,因为未支付的账单是会被汇报给Equifax(这个我本来不知道,上网搜了一下才发现会影响,但到底是不是这个情况我目前不是很确定),你的个人信用会收到影响。打电话回去问清楚不合理的收费,可以让对方取消账单。

这个费用按理说是都要收的,但是...海关人手不够,以上三家公司是主动报关,所以这个费用100%会收取,主动报关的好处就是海关可以快速放行,因为证件准备齐全。但是EMS不是主动报关,非主动报关的货物,一般来说只有50%(也有人说30%/看在哪个地区)的几率被税,你没有被收这个费用只是幸运,如果收了,也合情合理。

③到底包不包本地运送费
运费这块真的太难了。买书的网站,有的时候,网页结算的运费只显示的是对方国家内的运费,也就是说它不包你本地的配送费。人话来说就是,你付了国际邮费,东西过了海关后,你还要再付税和本地运费,快递公司才能帮你配送...就...也没啥办法。

④海关会不会拆我的包裹啊
没有正当理由不会拆箱这个可以放心的。如果担心成人向内容被拆箱大可不必。如果是从国内的来的包裹,负责的快递公司可能会在寄送前给你开箱做违禁品的检查,确保顺利过关。加拿大海关还是比较严格的。特别是英文教材,或者是盗版的教材等,是不能从海外购买的。我用的转运公司说,盗版图书会直接销毁,正版的话,可能要收反倾销税,因为商品在不同的地区会有价格歧视(当然这也都是有抽查的概率)

总之,以我多年购书经验,最好把60刀以上的书分拨用EMS购买,就能最大限度降低交的各种费用。当然,如果人肉背或者以礼物赠送的话,这一切费用就都木有了。如果你用的购物网站你不知道他用什么快递,先咨询,后购买。遇到UPS的一律不要使用,就能避免最大的不便。


各类图书购买难度比较

难度和费用均为主观感受,并不是完全以实际收费作为标准

日语书购买网站www.amazon.co.jp

我大概在日亚买了快200本书了,日亚送货比加拿大本地亚马逊都快,说它是火箭送货也不夸张了,2020年左右,在日亚买的书都是24-48小时内DHL送到,但是疫情之后速度就没有办法了,运费也提升了一些。且,日亚是提前交税的(大概每本书100日元上下),然后等书收到之后,他们会把本国的税给你自动退掉。日亚的DHL不收清关费!就是一切都不用你操心,交了钱就等书送到就行了,不需要额外交任何服务费和配送费。

另外一点很重要的,日本的书很轻,即使是巨大开本彩印,也非常非常轻,我家里有好多很大的设计参考书(大概30x20cm,2cm厚),但是重量只有几百克,印刷也很好,色彩到位,翻看也特别特别方便。书轻也就意味着邮费便宜,七八本书DHL只要20-30刀的运费。而且日本还有文库本,就是有大开本,也有小开本,影集啥的都有小开本,口袋书,那么一点点,低价!全彩!!然后买几十本,就一丢丢重量,非常开心。

最后就是,日亚买预售很划算,因为它是发售日后立刻发货,但是如果你买了四五本书,发售日都不一样,它会给你单独发四五次,但是邮费只收一次。所以每次买书的时候,现货的书和预售一起混合购买,就特别方便。

最最后,日本因为回收垃圾比较精细吧,所以他们的日亚包裹外壳,是没有胶带的(用的是水溶的纸胶带做封箱处理)。也就是说你用手可以很轻松拆开整个箱子,不需要做任何处理,直接就可以放到纸箱回收那个垃圾桶里。而其他快递箱还需要把塑料拆除后再扔。

整体来说,日亚购买图书,是最省心最方便,价格比较合理而且速度也是最快的。


韩语书购买网站1https://www.gmarket.co.kr/
韩语书购买网站2:etsy上的韩国卖家

韩国很多人出书不爱弄书号,自己印一大堆就开始卖了,也不支持海外支付啥的。然后就很不好买,只能委托韩国的朋友或者是韩国代购进行。不过,韩国有一个叫gmarket的网站,这个网站不仅可以买书,基本上就和国内的淘宝一样,你可以买任何东西。这个网站也有英文版,很好操作。支持支付宝和海外信用卡。

在gmarket购买韩语书的时候,如果你不会韩语。在韩国图书网,yes24这个网站(http://www.yes24.com/Main/default.aspx)上,查看图书排行版或者使用搜索功能,找到想要的图书后,复制这个网站上的书名,粘贴到gmarket里进行搜索。

韩国的书质量总体来说比日本要差很多,无论是印刷还是排版,都不是特别理想,但是图书价格又和日本差不多,就很让人头大。而且韩语书里面的全彩图书,纸的克数都很重,所以一本书特别沉,再加上gmarket家运费真的是离奇的高(并不提供ems平邮选项),我之前买了四本书运费大概要600-700块钱人民币左右,就真的,如果不是到了不得以的地步,不会在gmarket买书。但是gmaket的书运送包装是非常完整和结实的,但运费都这么高了,做到这样也是情理之中了。

etsy上可以搜到很多韩语图书的卖家(从韩国发货那种),但是这些图书虽然是韩语版本,但是卖家都翻译成了英文,所以搜索起来就会比较困难,只能说如果你有关注的图书店铺,可以找到一些新发售的图书。我之前经常买书的是70eastbook,但是最近好像关店了。


俄语书购买网站ruslania.com

买俄语书,ozon.ru和labirint.ru都不行了,ozon现在不送我们村了,abirint要电话验证但是电话他们打不过来。后来发现ruslania.com可以买!还是英文界面的,喜滋滋,俄语书终于有着落了。不过界面虽然是英文的,直接把俄语书标题复制进去搜索,就可以找到!书的价格好像比一开始说的那两家会贵一丢丢丢丢,但我觉得可以接受。2周可以收到书!超快!


欧洲!我爱欧洲!因为欧洲好多小书店都包邮!或者就几刀运费,邮费便宜的原因是!他们愿意发EMS平邮!!!就是给你贴一大堆好看的邮票,然后发平邮。真的特别好,包装少也环保!就是书价格普遍都挺贵的...1欧元约等于1.5加币。

之前好多人都提过 https://www.bookdepository.com/ 这家店,但是哦,同样的书,加拿大亚马逊会便宜1-2刀,所以能在amazon.ca买到的书没有必要在这家店买,不过有一些一开始先在欧洲卖的图书可以在这家买(如果愿意等,加拿大亚马逊过几个月也可能会上)

其余的小店我就不介绍了,我没有固定的购买店铺,因为大部分欧洲那边的艺术家都在自己的个人网站上有购买链接,不是固定在一个店里,有的时候是自己店里有存货,有的时候是寄售,反正就很不固定。我都是看到自己喜欢的艺术家出了啥书,就按照提供的链接购买。比如https://www.richardthornart.co.uk/events_and_publications.htm,这是richard thorn的口袋小册子贩售链接,就在他的官网上面,这种小册子肯定书店是买不到的,但是作者网站都会有这种链接。


中文图书购买平台1: www.taobao.com (淘宝支持海外信用卡)
中文图书购买平台2: 中国图书网(不支持海外信用卡,只能用微信或者淘宝)
中文图书购买平台3: 各类电子书平台,比如微信读书(免费),得到(付费),豆瓣读书(付费),咪咕阅读(付费)等等

简体中文图书实体书购买难度比较大,主要是因为邮费和支付等问题。中文书和韩语书感觉很像,大部分画集,或者图片多的书,用的都是很重的纸,就那么个巴掌大的小书,有时候1kg都打不住,所以运费完全降不下来。一本书就要1kg,20本书可能会大于20kg,经常会出现运费是书的两倍价格的情况...比如1500元买了一堆书,运费要2000以上的悲惨情况。所以一般简体中文书,如果不是急需的,走集运是比较划算的方式

我大概试过以下的一些运输方式:

1. 人肉,拜托朋友或者自己背回
这个其实是最省力的方式了。自己背的话,想买多少买多少,要是有家人陪同,四个行李箱只要不超重随便装,一次一百本不是梦(emmm..等下,不行,100本应该会超重,70本应该是可以的)。如果是拜托朋友,那数量上肯定有限制,现在的书也都不轻,无论是行李箱里塞还是随身带,都是负担。所以不适合某个时间内很急的资料(当然如果碰上正好那个时间段要从国内回来的朋友也是一种幸运),人肉只能买不急着用的书。

2. 国内一些图书网本身就提供海外配送
运费普遍比较贵,个别网站不收海外信用卡。某东优惠力度很大还经常提供包邮但是我不用某东所以这里不做介绍。感兴趣的可以自己去查询。

3.美亚有中文书,但是运到加拿大吧...
美国亚马逊偶尔也会有中文书卖。不过我拿了几本想买的书这么一算,运费+关税+再看看米国那个中文书定价,比直接从国内书店买还贵,一本运费18美刀..还不如从国内运划算,但是,如果住在美加边境附近,可以考虑美加边境那边自助or非自助的存货的地方(美国境内一般是免运费),价格非常非常便宜,四舍五入不要钱。把美国买的书(或者其他东西)寄送到美加边境的货柜里,然后跨境取货即可。

或者,米国寄书的时候,让对方(如果可以商量的话)选Media Mail( 应该是USPS家的),这是专门寄送书籍杂志的经济快速通道。

4.集运平台
集运这种平台不适合买急用的单本书籍。但国内大部分别的东西都能买,书随便挑,支持海外信用卡,属于只要有钱就能给你运过来。淘宝自己也有官方集运了,但是价格真的非常贵而且时间久。淘宝自己没有搞官方集运之前,第三方集运公司丢件率可以达到50%以上,我经常是买了三件东西最后只收到一件,前几年用了七八次,没有一次东西寄全过。后来有了官方集运,我用了一次官方的,两本小书..运费大概300多人民币,三周左右才收到,说实话这个性价比真的很低了。

如果自己找一些其他的集运平台还是很快的,人工速度真的没话说,预定的书发售日当天就能入库,还能帮你催发货。但如果不选海运,基本上运费还是会很贵。海运的话就是没有任何追踪码,也不能保证货一定送到,因为海运其实是有丢货的风险的...如果船沉了,船上所有的货就直接拜拜了,而集运公司不会给你任何赔偿。

我目前用的是自己村里的集运平台,但是我们村的这个平台是点对点运输,只能自己去仓库取货,不提供任何寄送服务。价格低到不敢相信,我买了20本中文书,大概10kg左右,运费20加币。但是这个价格在今年8月之后就涨了50%左右, 我在低价期间一共买了100多本中文书,把前几年没买的书一口气都补上了,实在是幸运。

5. 拜托国内的朋友/or付钱给代购去图书馆借然后扫描对应的页面

6.北美有一些网络中文书店or本地书店////图书馆处理不要的书
本地图书馆有时候处理二手书时会出一些中文绝版,但是大部分本地图书馆处理图书都只有现场出售,没法从网络购买,大型的处理活动可能会有通知,但是平时的书籍处理一般都会堆在图书馆商店或者是专门的一个区域,你也没法知道哪本书又要被处理了。所以赶上了就赶上了,赶不上就木有了,这就很遗憾了。我们学校图书馆曾经有出过一本货很少的我很想要的中文书,0.5刀搞定。可遇不可求。


繁体中文书购买网站1:博客来(可送海外)
繁体中文书购买网站2:金石堂诚品书店(可送海外)
繁体中文书购买网站3: 电子书可以在 ReadmooGoogle Play图书HyReadTaaze 等网站购买

繁体书购买其实是非常容易了,价格也还好,但是运费是比较贵的。同样,大部分商店是不提供平邮或者海运的,快递的价格基本和从大陆发货差不多的样子。但是台湾电子书做的蛮多的,所以很多我想要买的纸质书,可以买到对应的电子版,考虑到我实在付不起运费,所以繁体书我更多的会选择电子版,readmoo,hyread和taaze我都用过,每个都至少买过10本书,这些电子书平台我个人感觉都可以,体验最好的应该是readmoo,这些平台都是支持海外信用卡的,所以没有购买困难。


IndieGoGo https://www.indiegogo.com/
Kickstarter https://www.kickstarter.com/

上面👆这俩都是众筹网,很多作者第一本画集都会从这里发起众筹。众筹的缺点就是,质量和制作周期没有保证,可能要等很久很久。不过,也有优点,众筹有各个等级的解锁条件,比如30刀的一本书,参与预定的人越多,可以解锁的奖励就越多,除了这本书,你可以获得各种本子,胸章,贴纸或者是额外的小册子,这算作第一本出版物的bonus。众筹顺利出书后,后面的人再买,就没有这些礼品了,而且后续价格可能也会提高。还有的作者,只在众筹网站上卖书,比如《how to think when you draw》系列,在别的地方买不到也没有存货。每次作者开众筹的时候就要立刻参与购买。但这些我觉得也不算饥饿营销,因为没有限额,你只要关注了作者,就会收到各种通知,也不太可能会错过。不过众筹网的邮费,真的是非常不友好,非常昂贵,基本一本书邮费在20-30加币左右。

加拿大亚马逊 www.amazon.ca

英文版的实体书,就在加拿大亚马逊买就可以了。而且很多旧书店,都有在亚马逊上卖书的,包括米国的英国的旧书店,都在二手书列表里可以看到供货商。没有必要额外再去他们家的网站单独购买。在二手书里就能看到他们提供的报价。就连bookdepository也有在亚马逊卖书,能在亚马逊一站购齐,为啥还要单独跑去网点再多注册一个账号捏?当然,这些旧书店有时候自家有很优惠的活动,比如买多少包邮+全程8-9.5折,这个时候,在这种书店自己的网站买就会很划算,因为他们在亚马逊上的账户是不参与自家网店活动滴。如果单买一本,就没啥必要了,反正都不包邮....

本地图书馆捡漏

实体书店还是要去的,因为那种1-2刀的处理图书很多都不在网络销售。还有各大图书馆,每年都有处理旧书的日子,可以几毛钱拿到印刷特别好的五六十年前的画集,就算不看些书,也可以用来做拼贴或者做纸艺,总能发挥用处。

book fair 本地的图书展销会

请一定留意本地的书籍展销会,以及其他的艺术书籍展销会,因为这些展销会上,也会有很多外地的出版社(包括独立出版社)来参展,幸运的话,有些日本书和中文书的海外代理也会来!!可以省巨额邮费,一定一定不要放过哈哈哈哈



总之,大概就是这样,如果本地就有集运公司,优先选择本地集运。其次就是是日亚,送书快,运费便宜,不乱收费,多退少补。最后就是欧洲书店,虽然是平邮,但是运费免费或者很少。其他的就只有贵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