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升土
阜升土

遊蕩人生,漂浮不定。

秋意

今年秋意明顯,雖然白天仍熱,但早晚頗有涼意。據說今年是反聖嬰年,冬天會很冷。囿於賃居頂加,我對寒冷的天氣並沒有什麼期盼,但有感之前天氣反常,我還是希望能夠「風調雨順」。

前幾天住奈良的友人放上幾張桂花盛開的照片,說奈良此時籠罩在一片淡淡的桂花香中,非常舒服。台灣很少有大株的桂花,多半只是花市賣的小小株的四季桂。四季桂雖然號稱四季開花,但香氣不濃郁,也缺乏時節感。像日本秋天有彼岸花(紅花石蒜)、桂花、栗子等時節植物,映襯秋天風雅的氣氛。

奈良的桂花

桂樹在日本鄉間似乎到處可見,我在平城宮跡公園散步時,公園有一片桂樹林,樹形壯碩、著花茂盛,恰巧不遠處有人在練習蘇格蘭風笛。一邊漫步在桂花叢中,一邊聽著風笛,構成一幅奇妙的景緻。

秋天日本的景色可說是蕭索,在平城宮跡公園,除了正在整建的工地以外,幾乎是蒼茫的草地,桂樹林便顯得相當出挑。台灣的秋天則少有什麼蕭索的感覺,不過前幾天去台灣圖書館的時候,發現外面的楓香居然全都變黃落葉,感覺有些奇妙。

國台圖外的楓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