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升土
阜升土

遊蕩人生,漂浮不定。

運動以至於老

最近有廣企壓力,寫作忽然變得不太美麗(每隔一段時間都要如此),但因為我也只會寫,所以無奈之下,也只能用壓力去排遣壓力。

最近事情很多,長期用電腦的雙手又開始出現網球手之類的不適,但這種痛楚實在太常發生,我也只是去買的痠痛貼布處理就算了。長久下來,也不知道到底會有什麼後遺症。

最近又開始運動人生。說是運動,並沒有相當認真,我大概唯一熱衷跑步,原因無他,因為跑步簡單,而我又迷信跑步時大量流汗所帶來消耗大量熱量的假象。縱然很多影片書籍都說,跑步並不是最有效率,也不見得是最安全的有氧運動,但我去健身房,總還是要先站上跑步機。

之前三級期間,我困在小小套房,雖然嘗試要做點什麼運動維繫自己的身體習慣,但沒有儀式性的空間轉換,我就容易倦怠。運動中心重新開放的第一天我就去光顧,雖然有點麻煩,但因為嚴格控制人數,原本常常人滿為患的運動中心,有著宛如會員制健身房的那樣疏朗的感覺,我覺得蠻好的。我甚至連注射疫苗那天都還去,一樣沒什麼人,要不是戴著口罩實在很不方便,目前的狀態簡直完美。

我也曾買過私人健身房的月費會員,實在不便宜,當時為了不浪費錢,幾乎是卯足勁每天都去,但缺乏相應休息,反而更顯疲累。我也深深感覺到,隨著年紀漸長,運動的強度很難維持,跑步大概是最明顯的。如果前一天睡得不好,或是身體沒有充分的休息,跑步時幾乎會如實反映身體的倦怠,都一再讓我感受到歲月不待人的感慨。

尤有甚者,我因為身體痠痛,去給人按摩,往往按完的疲憊不下於運動,一樣要有充分休息,更覺自己身體的脆弱。人總是脆弱,肉體的衰退與精神的軟弱不相上下。我也可以體會那種身體不能自己,徒增挫敗的頹喪感。

但這種頹喪,終究要「接受它,放下它」,要不然就會像旁白鴿的尊翁一樣,一把年紀卻以為自己勇猛如昔,不肯接受自己器官退化的事實,不知道老已經至,還像個中二的火爆浪子。其實我是可憐他們的,因為他們沒有從自己的父執輩學到如何老去,就已經老去。老需要學習,當個體面的老人,或至少可以認清自己身體已不如過往,至為重要。如果抗拒老,就要設法用各種鍛鍊或外力作用讓自己「不老」。毫無作為又不肯認清眼前的現狀,我覺得這是戰後這輩老人最大的問題點。我也是看著這些活生生、血淋淋的見證,不斷警惕自己不要被老擊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