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升土
阜升土

遊蕩人生,漂浮不定。

薑汁燒肉

友人在臉書懷念日本的薑汁燒肉,讓我想到我在日本碰到的微小的飲食上的驚奇。

台灣人對日本的飲食,理論上應該不會有太大的不適應,畢竟在台灣也到處可以吃到日本的連鎖餐廳、速食店,像捷運中山站附近的日式拉麵店,多到需要一個「拉麵地圖」所繫,還不要說燒烤店、小酒館、無菜單料亭等,對台灣人來說,日本飲食根本應該算是台灣文化的一部份。

但即使如此,台日兩地的「日本食物」還是有差異,料理豬肉應該是其一。我在台灣吃吉野家的豬肉蓋飯,烹調的方式跟牛肉是一模一樣的,只差在肉的種類。但在日本吃連鎖牛丼店的豬肉蓋飯,便是薑汁燒肉。我第一次吃到的時候有點意外,雖然也是很普通就吃掉了,但我忽然意識到這個其實微小,卻又確實的不同。

以我在日本的經驗,日本人不常吃薑,薑在日本的超市並不好買,而且很貴。唯一看到,而且是頻繁的看到有薑的食物,大概就是薑汁燒肉。在日本的時候並沒有想太多,直到之前萊豬議題甚囂塵上的時候,我才突然意識到,或許是因為日本的豬肉有股味道,所以才需要薑去腥,久而久之,就成了定番。

我在日本並沒有感受到什麼豬肉有味道的問題,一來我可能真的太遲鈍,因為超市買的便宜碎豬肉,應該都是美國進口的豬肉。都說美國豬肉味道太重不好吃,但可能是因為碎豬肉太薄了,很容易被調味蓋過,我並沒有感受到什麼太大的差異。即便是有,我大概也會歸因自己廚藝不好,而不是豬肉不好。

在日本超市買豬,也不太容易買到整塊的豬肉,最常見的就是片成長條狀的五花肉片,拿來做薑燒豬肉,要不然就是烤肉片、肉絲或是豬絞肉。整塊帶皮的豬肉很少見,豬腳、大骨之類的部位更難。如今回想起來,或許是因為日本的豬肉普遍帶著一股肉臊味,只有薑燒豬肉或烤肉等調理方式才能蓋掉氣味,才會讓日本人的豬肉料理選項有限。

這也很有可能是台灣的日本料理中獨缺薑燒豬肉的原因。實際上台灣不是沒有薑燒豬肉,而是台灣的餐廳會自然做成台式口味,不會像日本那樣,用薑還不夠,吃的時候還要配美乃滋或黃芥末。台灣豬肉根本不需要特地用重調味去處理,只要去血去乾淨就足矣。所以我在日本住久了,就覺得日本在飲食上並不比台灣高明,像薑汁燒肉這種品項,雖然也可以很好吃,但不會是我的心頭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