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升土
阜升土

遊蕩人生,漂浮不定。

追求快樂

2019年在日本天理

一位網友在臉書上感慨自己,高中時覺得自己國中很快樂,大學時覺得高中很快樂,畢業工作後又覺得大學很快樂,總是回首才覺得,過去的自己過得很快樂。

我不禁想,我會這樣嗎?

我好像沒有很感嘆自己不快樂。當然,快樂是有的,痛苦也有,但我似乎沒有在追求「快樂」。可能是父親影響,可能是自己念了很多佛教的東西,快樂好像不是我要去追求的事情。佛教說人有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蘊熾盛,我大概也多少聽進去了一點,快樂若不能一直延續,失去了更覺痛苦。我不想痛苦,所以也不會去刻意追求快樂。

後來想想,我確實有自己的執著,對金錢的執著,這個執著讓我不會特別懷念學生時期。高中我有零用錢,但總是覺得不夠,總是想要多找尋一點賺錢的方法。大學離開家裡,自由自在,但有經濟的壓力,雖然錢是父母給的,但我總想再打工什麼的,可以賺多一點的錢,買一點自己喜歡的東西,或是其他什麼用途。我從不覺得自己的學生時期特別開心,我的記憶中,也不總是開心的。

畢業以後,開始工作,最大的感觸是自己可以賺錢獨立生活,經濟上不用依靠父母,不用覺得自己好像虧欠他們。自己賺錢,也可以自由運用,比如我念研究所時第一次自己出國,那時還要用父母的錢,所以一切都很拮据,想方設法省錢,甚至還帶泡麵在旅館泡。後來自己賺錢,存錢出國,不見得比較充裕,但至少是自己的錢了,花得也比較心安理得,而且是自己的錢,不用跟家裡交代什麼,好像我虧欠他們的感覺。我幾乎每次出國都是去日本,每次都去差不多的地方,雖然久了也覺得出國很累,很傷神,但那是一種自我滿足,滿足去日本的願望,滿足自己可以用自己的能力離開台灣。

去年我因為要去國外交換而離職,有一年多的時間沒有正職工作,靠著打工跟一些零星收入維生,一直到去日本(對,我去國外交換也是去日本)了,我的錢太少,不得不跟家裡拿,這大概是近年來唯一的一次例外。雖然因為年歲漸長,我開始有著生涯規劃的焦慮,但整體而言,我還是沒有什麼太大的跌宕起伏。今年疫情大起,但意外的是,今年可能是我人生經濟上最穩定的一年,讓我甚至開始思考過去不太會去想的一些未來的可能性。忽然覺得自己像張愛玲,要亂世才能自我成全,天下太平,就枯萎了。但我終究不是她,我不會說成名要早,高興也不那麼高興。做人不需要少年輕狂,雖然也許是因為我不曾輕狂。

不,我並不覺得過去比較快樂,我也不覺得未來會不快樂,但我盡量讓自己不要對自己的人生有太多的情緒。身為魔羯座,身為已經開始在聽心靈音樂的中年人,與其追求快樂這種情緒,不如去追求一些更根源的事情。可能是錢,或是什麼其他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