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升土
阜升土

遊蕩人生,漂浮不定。

網路世界

蘋果日報今日熄燈,連同網路上龐大的新聞資料,也一併消失,只剩下一頁啟示。

蘋果日報在「中國香港」的遭遇,已經很多人提,我只對蘋果日報網路上的龐大資料消失感到遺憾。就像過去無名小站消失、知識+消失一樣,過去多少人累積出來的龐大內容,說沒有就沒有,像是從來不曾有過。很多人把網路時代視為「進步」,但就保存資訊這件事情,我卻感覺到有更大的無力感。

我一直換平台介面,充其量也不過就是想找個牢靠點的伺服器。但無論如何,這都是白白把自己文章的安危交付在一個未知的狀態,沒有任何保證,我也不知道平台背後的主事者,會不會把這些內容據為己用,或是做什麼其他的用途。自由世界尚且如此,不自由的世界跟網路合在一起,往往更糟。

所以我一直覺得紙本有其重要性,不僅僅是因為懷舊情緒,在保存跟隱私的情況下,也有網路世界難以取代之處。紙本也許脆弱、占空間、乘載的內容無法很全面,但至少無法讓人一彈指就讓幾十年的東西消失。隱私就更不用說,放在網路上固然不可能有隱私,就是自己電腦裡的檔案,就算沒有連上網路,都有被竊取窺看的可能。網路環境也許便利,但也助長極權的勢力,蘋果日報,不過是比較容易看得到的一個切片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