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升土
阜升土

遊蕩人生,漂浮不定。

疫情近論

(编辑过)

最近台灣疫情陡升,攪亂原本看似穩定的台灣社會。

我一直對之前台灣這種「大亂底下的平靜」有種不真實感,但很多台灣人,包括我老闆,都已經把這種狀態視為理所當然。我印象非常深刻,之前開會的時候,老闆甚至對我們說,台灣現在再談到疫情影響,都是藉口,在台灣根本不用考慮到疫情云云。言猶在耳,莫非定律立刻發威,前一週還是一切如常,這週就已經風聲鶴唳。

感染人數陡升的那天,我剛好在台中的醫院。父親因為身體一些狀況急診入院,雖然之後似乎無甚大礙,但為了做檢查,還是住院了兩天。當天一早要辦理退院,父親早早就整理行囊,辦理退院跟繳交費用,前後花不到半小時。回到家後,看到行政院長的緊急記者會,才聽到180本土感染案例的消息。

與其說剛巧,不如說我爸的強烈危機感,畢竟陳時中在此之前已經再三透露端倪。聽到180例的當下,我其實也有點驚嚇,但我確實認為,台灣遲早要走到這一步,我們有一年半的緩衝期,再怎麼說,我們都比這世界上大部分國家的狀況要好得多。

當然,不安是有的,台灣也陷入恐慌的情緒當中。但就像國外一樣,這樣高度緊張的狀態,終究沒有辦法一直延續下去,無論感染人數是多少,終究大家要回到正常生活。就算沒有疫苗,像美國這樣感染人數居高不下的國家,也極力想要回到正常的生活當中。

但,到底什麼是「正常」?愈來愈多人說,肺炎最終會與人類共存,我們必須要習慣時時有肺炎影響的日子。雖然這種說法是基於肺炎最終會變成類似流感的狀態,但即使是嚴重如印度這樣有變異的高致病風險的病毒,我們還是要試圖從疫情當中,慢慢歸結到一個我們與之共存的方式。回到疫情之前已經不太可能,那我們有開始在現在的處境中找到一條新的路線嗎?

說起來,我一直不認為肺炎是影響我們最嚴重的事件,雖然KFK的預言已經破產,但他有些時間節點,我認為還是有參照意義的,其中一個隱晦的時間點,就是2022年。由於這一年是他少數提到台灣時相關聯的年份,引起我特別的注意。即使語焉不詳,但即使是從阿姨的觀點來看,2022到2024年,確實是一個極為關鍵的時期。我甚至認為,武漢肺炎是一個鋪墊,是導致關鍵變化的重要引子。而這個變化,我很難不往悲觀的方向去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