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升土
阜升土

遊蕩人生,漂浮不定。

寫作雜念

最近有很多想寫的內容,但寫到一半又寫不下去,有時候打了很長一篇,但岔出去一段時間,回頭來看,又覺得不好,就不存檔了,反反覆覆。到最後還會忘記,我到底有寫過還是沒有寫過?

寫作算是我的生計,但我很少在文筆上用心,頂多就是讓整篇文章不要太多贅字。真正文學出身的人,對行文總刻意經營,我沒有。但我知道,很多文章看似信手捻來,其實作者是一改再改,這經驗我也有的。打磨文字,不僅僅是追求文字優美,對我來說,是不斷自我鞭策,是不是文理清晰。

但論速度,我寫作算是快的。寫久了,總有自己的陳套,雖然不知不覺,但多少曉得。用陳套去寫文章,就算不成樣,總有個三分像。日昨去看展,閒暇與朋友聊天,聽他對寫作一事苦惱,平素只是在臉書發點零散的感言,真正要組織成文,就感困難,聽得我有點納悶,想來我真的是寫作為生。我倒是難以發零散的感言,一定是一套一套的。所以比起臉書,我更喜歡部落格,這種文字為主的,比較合我脾胃。

但也因為這樣,零星的記憶或感觸,若無法連綴成文章,往往我就沒有什麼寫了,有點可惜之感。所以偶爾也要亂寫一點雜記,那種一板一眼的文章,還是留在工作或學業就好。

最近忽有感觸,看著網路巨擘隨意定人生死,一下子禁言一下子封號,宛如全世界都中國化,真心害怕。現在網路世界,看似花花綠綠,其實依靠的是不穩固的伺服器。當所有資料都變成無法捉摸的訊號,雖然省了實際的空間,但真正能保存人類的文明嗎?我對這前景非常悲觀,覺得再怎麼樣,好像還是要留一點紙本的東西起來。我得設法把我在網路上寫的東西做點紀錄,權為紀念也罷,至少哪天網路斷掉、伺服器壞掉,或甚至更恐怖的,那些大公司隨意變造過往的網路內容時,我還有點白紙黑字的東西可以留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