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明月
昆仑明月

自由寫作者 | 冥想者 | 入門茶人

为什么不能认可反送中 | 港中大事件思考

笔者注:之前发了一篇文章, 此篇为重新整理后。

因为香港反送中事件,特别是港中大遭攻击,已近失控。这个我当年梦寐以求的学校遭此羞辱,令我彻夜难眠。我决定开始鼓起勇气,讲出我内心的真实话语。我怕再不说,真的就没机会了。同样,作为内地人,我谨代表我自己。我知道,在爱国主义教育下的同胞来看,我没资格代表伟大的你们。

这篇文章主要我整理了从我关注香港反送中问题以来,我身边遇到的,我看到的,听到的在墨尔本大陆留学生和我在中国国内同学对于反送中的不理解和不支持。因此,笔者分析了一下原因。

 

1.香港既然是中国的,就应该听中国的,否则就是反对「一国」,就是「港独」。

我在过去的一篇文章提到过,反送中为什么的得不到大陆学生的理解。更重要的是,我们从小就缺乏法制教育。为什么这么说?在墨尔本,耐心听我分析香港事件的朋友一般会呈现如此对话。

A:香港怎么了你知道吗?

B:反对逃犯条例

A:为什么反对呢?

B:因为…(再次不多赘述了)…严重的破坏了香港的司法独立。

A:什么,司法独立?他不是中国的一部分吗?

B:一国两制呀。而且,香港本土司法也是独立与行政的。

A:那既然是中国的一部分,就应该听中国的。

B:……就应该……??!!

(其实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五大诉求是什么,只知道为了反对而反对)

以上就是我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因为他跟中国是一国,他就应该听中国的…我认为这些人应该了解一下《香港基本法》和《中英联合声明》,以及香港回归前的历史。

2. 支持「反送中」,是香港人内心的优越感被撼动,因为瞧不起中国

虚无的原因被广泛传播,特别是那种「肥皂文章」。说,出于优越感不想和跟大陆人站在一起。我承认一些香港人的确存在一些优越感,但如果因为优越感就抗争成这样,就有点太站不住脚了。其实我觉得大陆同胞们,我们更应该反省为什么会有这种不同「优越感」的现象产生。而且,很多文章的内容都是情绪的煽动和观点的描述,很少有事情经过的客观陈述。

举个例子

就好比描述文革时期的电视剧,一个农村的保姆因为,在主人家经常犯错(t偷懒,偷东西之类的主观性错误),我忘记了叫什么名字了。后来,保姆因为世故要被解雇。他就撒泼打诨,甚至喊叫因为自己是农村人,是城里人和资产阶级思想的人看不起她,欺负她。更是在,文革爆发后,把这一家主人害的很惨。这是多么混的人性。

也就是说,这个问题的矛盾点被成功转移了。这个保姆被辞职的问题成为了「阶级问题」,而不是因为「工作责任」「工作事故」。对于反送中,很多大陆朋友就认为是香港人自我优越感的问题,而不是司法独立被践踏和香港人失去安全感的问题。

 

3.香港反送中是受到境外反华势力的教唆,借着反对法律,蓄意颠覆香港,颠覆政权

持有这个观点的朋友,很多承认香港的司法独立被侵害这一事实,但是却把重点放在了更为「深刻」的原因上,所以反对「反送中」。因为,他们认为这是一个蓄谋已久,沉积以及的政治阴谋。听起来是不是很耳熟呢?

我们一直被教育,中国一直处在与世界为敌的环境中,境外反华势力亡我之心不死。这个观点就不多赘述了…因为我们从小学到大的。所以,每次我就会听到,有人把香港问题扯到背后错综复杂,玄而又玄,难以捉摸的国际政治背景下,另人无奈。而且,总会说,不要这么幼稚,很多东西是我们不知道的,所以你的观点都是片面的,不全的。这群人习惯把话题引向黑洞,引向九霄云外,让我无从捉摸。

打个比方

我家糟了小偷,我报警,警察不来抓小偷。有人却说,你不该报警,因为小偷饿了才偷东西。他为啥饿了,因为没吃的。所以他偷东西是有原因的,所以你不该报警。你该理解他。小偷为何没吃的,因为市场粮食不够。为啥不够,因为没有足够的运输工具。因为石油减产,所以运输工具能源不够……中东石油危机….美国幕后黑手…总之背后的原因是错综复杂,是你想象不到,你也永远也无法摸清的局面,所以你不了解发生了啥才这么冲动的报警。因此,你不应该报警来抓小偷。(请问:是不是荒唐极了?)

进一步来想象,如果我报警了会如何呢?阻止我报警的人,不仅不帮我,而且叫警察来阻止我的权利,甚至来打我。我家里丢了关键性的财产,受到了损失,却得不到赔偿,甚至我被冠上了刁民的名声(不是罪名)。后来,群众们就说,我是收到了幕后黑手的教唆,收了钱。因为幕后黑手的原因才「被迫」让小偷偷东西,我是在为幕后黑手在前台「唱戏」。

这个比喻让我想到了这些人的一贯作风。

话又说回来,继续这个故事:

如果警察抓了小偷,可能就没事了。但是,警察不仅不抓小偷,而且任由小偷横行,任由警察来威胁我争取我的权力。想到港政从3月到8月的行为,我们可能就明白了。

用一个故事总结一下

好比是一个班级。「班主任」告诉「班长」:从现在开始,我允许你可以把班里你认为影响班级学习的学生,直接送到我办公室来,我会依据纪律进行处罚,该开除就开除。这个时候,班里就炸了锅了。同学都觉得,这班长一个人说了算,这也太可怕了。班里的其他委员不就被架空了吗?可是,班长却不仅不解决问题,强行让同学们接受这个规定,并且私下武力要堵住同学们的嘴。一段时间过去了,同学们开始正面和班长对抗。这些学生们却被认定为扰乱纪律的坏学生。班长则……

这个例子可能举得的不好,但挺像我曾经上学时候,身边班级经历的事。因为很多人会以为,领导者就应该是服从的对象,为什么呢?因为谁让你不是领导者呢?因为,他们天生认为领导者就是高高在上,应该去服从的。

从6月份关注香港以来,我想对身边这些朋友说的话

我发现很多大陆朋友关注的信息都是断断续续的。因为,大陆媒体提供什么,他们才会知道什么。甚至很多人不知道「元朗事件」,更不知道香港那天上演的「敦克尔大撤退」。他们的思维一直停留在,这个抗争刚开始就是诸多「暴徒」闹乱香港的情景。根本不去了解从事发开始,是如何一点点的发展成今天的。有谁想过,这事儿已经发生了8个多月了。我们是不是应该多从不同的角度,官媒,自媒体,海外不同地区的媒体一起来看看这件事情呢?同样的一件事情,看看不同来源的视频,我想自然很容易就知道,哪些经得起逻辑推理,哪些是零碎的拼装与整合。

包括港中大事件,国内媒体看到的是校园被暴徒焚烧。可是有多人知道,警察深夜进入学校抓人。你们抓的是谁,是暴徒?这种搜捕,和当年那些人的大搜捕有什么区别?你们知道那几千颗催泪弹在校园里被使用吗?你们知道校长和校方人员经历了什么吗?而且,你发现所有的媒体,用的新闻照片几乎就那几张的时候,你们就没想过这是为什么? 

最后,关于我的这个脑子

上帝和佛陀从来没有教我如何盲目的崇拜他们,而是教会了我如何更清晰地看待这个世界,在极端的情况下努力做到平静,而不是一味地麻木和顺从。以及充满爱和慈悲的站在弱者的角度来思考问题。站在弱者的角度思,并不是掀起仇恨让他们于别人对抗和斗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