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u
Ibu

平面設計自由工作者 | 斜槓打工仔

59 | 不盡善美的也很好

有一好沒兩好,將就一點,都好。練習由內而外的放過自己,不完美也很好。

十月是物極必反、有求必應、心誠則靈......的神奇月份,相較於八九月的強迫閒置,十月行程滿檔,甚至必須仰賴止痛藥來支撐無限循環的熬夜趕稿過渡無縫接軌的早班、中班、晚班打工。(同一份打工,班表有四個時段)

有求必應、心誠則靈的部分是因為連著兩個月沒有打工收入,再加上舊有的設計案在新編輯一聲令下變成看不到截稿日期的改稿武林大會。依慣例要等到設計物完稿寄出後,編輯才會給我領據簽收,寄出領據還要等一個禮拜至兩個禮拜才能領到設計費,眼看帳單如雪片般飛來,薪資卻遲遲無法入帳,焦慮感橫生擴張到變成一片黑森林的壯闊、厚重。內心不斷地祈禱可以趕快要到被積欠已久的各類薪資,最好是還能找到新的短期打工。

九月底變身討債集團跟所有欠我錢的人追討「屬於我的錢」,也感謝主動提出先支付設計費讓我可以繳帳單的編輯群,至於那個設計案主角本人還在持修苦海中載浮載沉。

N年前畫的圖,喜歡真菌的世界充滿魔幻的想像

意念已向宇宙下訂單

這一切緣起於九月初和好友W.X約見面,聽著她忙碌又充實的工作生活,心生羨慕,當時手上僅剩已提前支付設計費的舊案子,又兩個月沒有打工收入,眼看十月再無開源就只能動用稀薄的存款度日,但這絕對不是一個好的生活提案,內心的焦慮感強烈到宇宙都感受到我對工作與收入的渴求吧!

九月中迎來新打工和新設計案曙光,但也是一波三折的迂迴不定,月底實習兩次後才正式加入十月班表排班的行列,設計案也是在十月陸續進來滾雪球,目前確定這兩個月是工作滿檔的狀態,這樣的工作模式勢必是疲累不堪的,但仍由衷的感恩還有短期打工可以做、還有零星設計案可以接。

一張充滿轉機的A4備忘錄

斜槓打工或許就是我度小月的方式吧,雖然不容易被外人理解,常被叨念為什麼不多接一些設計案,也常被誤解一個設計案就可以賺到很多錢,時薪打工被視為一種浪費才能的低下行為。

無法對每一個提出質疑的人說明自己的狀態,講了也不會被理解的情況下,太像是狡辯,謝謝媽媽和姐姐、哥哥這幾年的支援前線。

這幾年用短期打工的方式練習接觸人群,重新適應人類所帶來的變動與衝擊。九月底更是用急需收入的心情,貿然而勇敢地接下了一個跨領域的短期打工,初期非常不適應,十月中更萌生了想提早結束打工,食言而肥也好,如果能把所有說出去的話,一口氣吞回就變胖,那麼因偏瘦體質而貧血的狀況可能也會有所改善吧。

或許是領我入門的同事U感受到我的記憶力窘迫,她特地利用下班時間為了我寫滿一面A4手寫筆記,此後開啟了我上班抄寫筆記,用生命演繹一個「稱職職員」的角色。(誇飾法)

利用上班時間重新謄寫筆記,再依照實作業務持續增加新的注意事項,從一面A4變成兩面。但後來不知怎麼的,筆記憑空消失了,如同某一次搭火車,火車票在火車上發生神秘消失事件一樣,巧合的是,消失之前我剛好都有拍照留念,多日的遍尋不著後,只好認命的重新抄寫筆記。為了加強記憶力,第二份筆記還把工作的場景、小桌子上的擺設都畫出來。

意外發現,上班抄寫筆記的那幾天我特別「不緊張」,礙於某種無法參透的星座人設,等待主管發號司令的期間,我特別容易累積緊張,試圖在空等的時間找事做,嘗試摺資料三聯單被主管嫌太吵後,另謀出路的利用空等的時間畫圖,不過有時候會不小心畫得太入神,反而聽不見主管和客戶交辦的事。有一好沒兩好,將就一點,都好。練習由內而外的放過自己,不完美也很好。

轉念一想,如帶我入門的同事U所說,畢竟只是個短期的代班人員,老闆和其他主管、同事,並不會非常嚴格的要求我必須像個老手一樣盡善盡美,要學習放寬心,如期過完每一個上班日,就好了,以我這樣一個新手,學習能力已經很棒了,臨機應變的能力還是必須仰賴更多專業訓練、專業知識為基礎才能真正由內而外的長出來。

過了一個月後終於進入軌道,只是有些特定而少見的事務,很難有一次可以完整又順暢的由我單獨完成,截至目前為止還是仰賴同事幫忙或是請他們接手處理。

工作加倍佳由身體代償

而之所以會忙到病倒,也是因為打工與設計工作中間鮮少有足夠的休息時間導致,有時早起忙設計案,下午又出門打工,晚上十點半回到家又立刻切換到設計的工作模式,凌晨兩三點才能入睡,隔天又可能要銜接早班,七點多就又出門上班了。

工作之於我,沒有的時候,一個都沒有,有的時候,又像約好了通通一起出現。當時的想法僅僅是為了填補經濟上的缺口、也為了填平焦慮侵蝕的洞口,同時也是未雨綢繆,畢竟很難確定十一月、十二月是否還有足夠的設計案可以加入支付未來帳單的行列,無可多想的情況下,十月只能張開雙手對所有案子說歡迎光臨。

連著好幾天熬夜趕稿,遇到隔天還要上早班是最累人的,惡性循環下,累過頭無法入眠,胸口更是疼痛不已,只能仰賴止痛藥幫助舒緩過激的工作生活。

這個月因為體力不支,推掉幾個案子,暫且辜負了宇宙的豐盛;內心真的很想通通都承接下來,但身體已經開始抗議,暈眩、發燒、由內而外的疲倦。無法長期擁有強烈意念的我,只能透過體驗各類工作,嘗試多了解自己的無能為力之處,練習對自我有更多的寬恕。

這陣子最常祈禱的是請神對我寬容,祈禱安然的度過每一次難關,也期許自己在能力所及之處把交辦的事盡力做好,至於實際結果如何,放下放下。 如期完成就是一件很好的事了。

如果喜歡我的生活雜談,歡迎追蹤、贊助、或是在底下幫我拍拍手,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