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u
Ibu

平面設計自由工作者 | 斜槓打工仔

54 | 怒與恕

都說憤怒時要靜觀或是第一時間要安靜不要急著發言表態,但我沒有一次完美成功,這次更慘,遷怒到其他人身上。

月初結束休假開始上班的第一天,第一個小時,就在老闆的幾句話後,好心情全部拋到太平洋海溝裡。

理智上知道只是一件小事,但情緒上感到強烈的不公平和憤怒,甚至已經開始回嘴。當下沒有感受到自己正在壓抑情緒,但下班後想打人的衝動讓我趕緊走路一萬步消耗怒氣,久違的運動,讓疲累的身軀暫時放下煩糟糟的思緒,豈料隔天身體獲得適當的休息後,起床再度感覺怒氣攀爬而上的佔據心頭與腦海,當天甚至遷怒到其他朋友。下班後再度走路兩萬步消化愧疚。

雖然萬分的抱歉,但又覺得遷怒時口無遮攔的宣洩,順勢帶走了一口吐不出的怒氣。幾分鐘的時間,知道自己闖禍了,趕緊發訊息跟對方道歉,但不確定朋友是否會原諒我。

個性一直處在兩個極端,初期總是和氣待人甚至有點委屈自己,所以容易讓對方的過度要求得逞,壓抑一陣子後就會爆發在一些小事情上。

平常也會看書或是觀看線上讀書會分享,都說憤怒時要靜觀或是第一時間要安靜不要急著發言表態,但我沒有一次完美成功,這次更慘,遷怒到其他人身上。

這幾天持續觀看職場文章,看到其他人分享的經驗談,靜下心來後覺得自己遇到的事真的很微小,店裡就兩個員工,一個正職、一個工讀。身為工讀生的我一直被老闆耳提面命的說些平常幾乎都我在做的事;「有沒有用酒精擦冰箱和店內商品?」「有啊!」、「有沒有掃地拖地?」「有呀!早上來就先打掃了。」、「冰箱飲料要往前挪讓客人比較好拿!」「有呀!隔一陣子都會做。」......有完沒完,監視器都裝假的。

憤怒加倍加的原因始於老闆突然心血來潮地走到櫃檯,轉述客人投訴員工都一直坐著不起來招呼客人、沒有文化導覽介紹店內商品......,平時一直都坐在椅上的正職,老闆連看都不敢看著他講話,卻只看著我說話,累積已久的怨氣,讓我回了他一句:「你可以不要看著我說這句話嗎?」(內心想著,有種你看著正職的臉再說一次)

是說,最近正職一直坐著也是情有可原,因為疫情導致來客量下降,公司有意設置電商平台,因此正職必須要長期使用電腦架設內容,這裡的分工我則是負責用自己手機拍攝大部分店內商品。老闆偏偏挑著個時間找碴,又找錯人眼睛對眼睛,最倒霉的就是隔天被我遷怒的朋友了。

這樣微小的插曲我花了五天的時間才真正放下情緒回到常軌。帶著情緒工作,也無意間頻頻出錯。每次出錯我就會想:「啊,我也是如此不完美,也會出錯呀,我能不能原諒自己呢?可以的,因為日子每天都要運行,一定要原諒自己才會做得更好,那麼也原諒其他人吧。」

這兩天心情好轉後,雖然身體有一些不舒服,但還是可以感受到自己越來越平靜的心驅動著眼睛看到的比較漂亮的世界

一大鍋大黃瓜燉排骨湯

在海溝裡沈溺了數天的好心情,游了一趟長泳終於回到身上了。
至於壞心情打包了行囊踏上了旅途,下次可能又會搭噴射機回到身邊。
濕漉漉的心情就應該來一碗熱湯,所以昨天煮了一大鍋大黃瓜燉排骨湯,暖自己的胃與心。

今天就算老闆在店裡進進出出、指指點點,也沒有再影響到我的心情了。(也可能是因為正職今天休假的關係,沒有比較沒有傷害)

以往每次零用金因為採買或是付帳款後出現異動,我清帳的數字就會出錯,今天挑戰成功一次,終於記得把異動後的零用金和收入現金加在一起了。

下班後帶著挑戰成功的愉悅心情,整理了閒置已久的垃圾堆和準備晚餐。
不過三道菜,料理的時間怎麼很久,沒意識到時間飛逝,花了近一個半小時才煮好。

蒜炒龍鬚菜、乾煎鯛魚、涼拌紅秋葵

除了詫異時間的流轉,食材的換色也是令人驚艷。這次買的明明是紅秋葵,川燙後竟然變成綠色了,湯汁也是綠色的,那些紅色素到底去哪裡了?匪夷所思。

更令人費解的是,煮菜再久也沒有寫這篇文的久。

光是修照片(花了點時間修圖把底色紅桌子換掉、菜色調亮、增加青脆的視覺效果),和回憶細節、打字也花去四個小時的時間,不知不覺都跨夜了。肚子又餓了。

如果喜歡我的生活雜談,歡迎追蹤、贊助、或是在底下幫我拍拍手,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