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u
Ibu

平面設計自由工作者 | 斜槓打工仔

50 | 黑熊的拜訪

應瑪丹娜的妹妹Tana丹娜之邀製作一張酷卡/明信片,因為要搭配黑熊市集推出商品,所以內容物必須跟黑熊有關。

接案如果需要手繪我大多會選擇色鉛筆、簽字筆線稿,第一次嘗試使用水彩畫完完整的一張圖。水彩的控制實在太難,再加上自己沒耐心又粗心,水彩一旦畫錯就只能全部重來,高中畢業後就不碰水彩了。年輕的時候很愛亂買文具、紙張,家裡應該有不少工具,但不知道亂塞放到哪裡,只好再買些便宜小工具來應急。

但我相信有時候不需要多昂貴的工具來撐起一張畫作,重要的是靈魂!!(自己說XD)

這次應瑪丹娜的妹妹Tana丹娜之邀製作一張酷卡/明信片,因為要搭配黑熊市集推出商品,所以內容物必須跟黑熊有關,以玉里客城鐵橋搭配蒸汽火車作為前中景,黑熊則突出後面的山脈,托腮若有所思凝望著人們。頭上頂著與牠生命息息相關的食物青剛櫟,左上角是另一種食物呂宋莢蒾的紅色果實。(對我來說活著最重要的就是吃,自然而然呈現在畫面上,前面的花海也可以是食物,哈)

水彩與色鉛筆工具和紙張

手邊雖然有一般圖畫紙,但光是打鉛筆稿用橡皮擦就會起毛球,所以另外到書局買了兩種水彩紙試試,這次選義大利法米尼水彩紙作畫。因為畫筆都留在北部的家裡,只好再多買幾支不同筆頭的水彩筆搭配。

粗心如我,這次筆頭都選細的,強迫自己一筆一筆慢慢畫。

鉛筆稿完成時,沒有意料到後面會發生什麼狀況,礙於時間緊迫,打定主意只能成功不許失敗,色彩由淺入深一筆一筆滲透紙張再慢慢收乾,山脈與花田交錯染色,客城鐵橋的濃郁色彩也需要多次堆疊而成。手上即便有再細的筆都能一撇千里毀一紙,構圖上自然沒有安排需要畫得很細膩的橋段。

但上色還是一到黑熊就全毀,鉛筆稿的可愛溫柔熊瞬間消失。
為此我也消失在書桌前好一陣子,不想繼續畫了。

鉛筆稿與上色過程

最終相信科技、修圖軟體應該會在後勤提供協助,不要太嚴重應該都還是可以微調吧!只能一直相信。

接近完稿時有請其他朋友看過,隱約我聽到了「像猴子的臉」這樣的形容。只好再把畫紙黏回桌上重新修修改改N次。手繪階段的成果,變成像狗的臉,畢竟臺灣黑熊有狗熊的稱號,自我安慰一番,遠遠看應該還可以啦!

家用燈管容易有嚴重色差,我又不太會調色,自然而然選最自然的光—太陽光。
趁著下午有陽光,直接把圖丟地上拍一張照片。再進到電腦裡微調與排版就大功告成囉。

在日光下拍成品照,右下角是隔壁鄰居的貓掌亂入

因為近期疫情升溫,主辦單位考量到與會者的健康安全,這個月的黑熊市集就暫時先取消了,只好回到網路展示一下這陣子的唯一圖畫成果一張,希望下個月或下下個月疫情會慢慢消退,讓黑熊市集可以順利舉辦。

希望到時候這張黑熊明信片可以大賣,讓朋友可以有現金流週轉。(許願)

最後看一下酷卡/明信片的最終完成品吧!
背面加碼布農詩人沙力浪的文字,買來收藏或是寄給朋友都很棒呦!

關於黑熊市集的最新消息就麻煩各位移駕到 達娜文化分享空間 查詢。

Tumaz黑熊的拜訪 酷卡明信片完成品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和工作雜談,歡迎追蹤、贊助、或是在底下幫我拍拍手,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