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u
Ibu

平面設計自由工作者 | 斜槓打工仔

49 | 生命的調味

生離死別總是一再發生,也無法勉勵自己習慣這樣的離別而不感到傷痛,順著苦痛的遞減再人工添加一些甜味在生活裡,都會過去的,都會好起來的,要常常這樣提醒自己。

從日更,周更,不定期更新,到現在超過一個月才又登入帳號。 有時候明明很多話想說、很多情緒需要抒發,但就是提不起勁,或是有各種擔憂,要寫出來嗎?可以寫出來嗎?會不會影響到別人? 應該沒有朋友會在這裡看我發廢文。(祈禱)

「沒有人在看!(不要擔心)」

偶爾會想起某個朋友在某個場合對我說的這句話,括號裡是自己的小劇場添加上去的。喝了酒的人的話有時候不要太相信。但過度焦慮的時候,對自己說這句話會有一種解脫感、豁然開朗。想說什麼、做什麼都不要管別人!


三月身體一直處在不舒服的狀態裡,四月初則是面臨了兩場死別,同時也還在緬懷去年過世的好友A•Y,突如其來的死別告知,情緒一下子又掉進黑洞裡。 年長的長輩過世我一直都沒有太多情緒,但因為還蠻喜歡打工換宿時認識的阿嬤,還是臨時調了假,到喪家靈堂拈香祭拜、瞻仰遺容。 告別式的隔天晚上就接到姐姐打電話來說家裡的小狗過世了。

坦白說我不是什麼愛狗人士,一開始覺得自己應該可以不帶任何情緒的看待生命的循環,因為適逢清明節,臨時買不到車票,也不好再調假,就讓家人代為處理小狗的火化,這禮拜我才回家一趟處理小狗的除戶。注射狂犬病疫苗可以申請狗牌登記,如果遺失或死亡都必須特別跑一趟動物保護防疫處填寫表格。需要登記人的身分證影本和火化證明;動保處也有集體火化的服務。家人選擇另外找寵物安樂園幫小狗單獨火化,有一個小小的骨灰罈,哥哥已經幫忙和寵物殯葬業談好,樹葬日期可以另外安排。

得知消息的當下,只是一直追問姊姊:「怎麼會?」 即使看到她傳來小狗的照片,也只覺得牠像睡著了一樣,一直到隔天哥哥到寵物安樂園傳來小狗的火化照片,才真正地意識到死亡的真實感。 當時還在上班,但眼淚已經在眼匡裡隨時都會潰堤,一直忍耐到下午下班,才緩慢的走路到自行車道獨自消化情緒。偶爾還是會有其他路人經過,我只能假裝「沒有人在看。」也不想管其他人要不要看,反正我就是想要哭一哭宣洩一下。

那一兩天我都不太想說話。想像著小狗充滿忍耐力的一生,從鄰居把牠帶回來的那一刻,牠就全身皮膚病,治療了一兩個月好轉,後來某一年發生火災,將牠從火場放出來,隔年牠開始長腫瘤,去年獸醫診斷牠腹腔胸腔有塌陷的問題,這12年來,牠到底是怎麼看的,開心得多?還是傷心得多?無從得知。

從哥哥轉述殯葬業的看法,對媽媽來說應該頗具安慰,「你們家這隻狗平時吃很好喔!骨頭燒起來很漂亮。」

一開始我還反駁的說,哪有吃多好都吃飼料呀。後來想想,媽媽這幾年很常熬大骨湯,以前骨頭是人在啃,自從家裡有小狗之後,大骨一律留給小狗啃。

媽媽年輕的時候很愛養小動物,雞鴨鵝這一類的,但她一直很反對養狗這件事,早年都會說趕快抓去放生,結果最疼小狗給牠吃最好的還是媽媽。

我與小狗的相遇是一場意料之外,隔壁鄰居把有皮膚病的小狗抓回來就放在頂樓(我們就住在頂樓),當時我並不知道小狗怎麼來的,也不知道誰的,牠一身病的跑進我的房間,嚇得我趕緊戴上手套把牠抓出去,好幾天牠都在頂樓跑來跑去,受不了牠全身的皮膚病模樣,放假時就把牠抓去看獸醫,好不容易把牠皮膚病治療好,也終於知道狗主人是誰,但這時鄰居卻說要帶牠去放生,得知消息真的一肚子火,要放生不早放生,都治療好了才說要放生,感覺放生太浪費錢,說什麼我都無法同意。前幾年小狗就養在隔壁鄰居的頂樓房屋前空地,鄰居發生火災差點延燒到我家,清理殘骸後他們就在兩戶門前走道中間隔了一塊板子,不再讓我把狗養在兩戶的門前空地,自此小狗只能在我們這邊小小的門前空地居住,一晃眼竟然12年過去了,不可思議。

或許是代償心理,這陣子我開始買一些豬骨回來熬湯,搭配山藥或馬鈴薯、菇類、紅蘿蔔,味道差強人意,媽媽煮的最好喝、最好吃,出門在外就只能忍受自己的手藝。

今天查看了一下網路食譜,在生水裡添加米酒、冰糖、胡椒攪拌後再放入豬骨、馬鈴薯、菇,放進電鍋,外鍋大概一杯半的水。

電鍋燉馬鈴薯排骨湯

以往煮食我都不加糖,但今天加了冰糖熬出來的豬骨湯,意外的滑順好喝。清淡的甜味,會誤以為是肉汁和食材的鮮甜。

人呢,真的不能太習慣讓自己吃苦,偶爾還是要加加冰糖,滑順一下苦澀的生活吧!雖然生離死別總是一再發生,也無法勉勵自己習慣這樣的離別而不感到傷痛,順著苦痛的遞減再人工添加一些甜味在生活裡,都會過去的,都會好起來的,要常常這樣提醒自己。

如果喜歡我的生活雜談,歡迎追蹤、贊助、或是在底下幫我拍拍手,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