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u
Ibu

平面設計自由工作者 | 斜槓打工仔

27 | 秋收 栗鼠的栗子

畫畫接力-天涼畫個秋~秋天的盛宴。前兩次為了參加社區活動,同時又為了要讓方格子有日更文章,一天寫兩篇文章實在是蠻累的,剛好這次的活動也是畫畫,今天就同步進行,是社區活動也是每日更新的文章。

為了參加Matters社區Carol.W舉辦的「畫畫接力-天涼畫個秋~」活動,昨天就開始畫這張圖。為了表現秋天的盛宴,這次找了很多張參考圖片組合在一起。

前兩次為了參加社區活動,同時又為了要讓方格子有日更文章,一天寫兩篇文章實在是蠻累的,剛好這次的活動也是畫畫,今天就同步進行,是社區活動也是每日更新的文章。

參考圖片:
栗子1
圖片由TanteTatiPixabay上發布
栗子2
圖片由SALVATORE MONETTIPixabay上發佈
栗子3
圖片由RoadLightPixabay上發佈
花栗鼠
圖片由Alain AudetPixabay上發佈

素描練習 栗鼠與栗子 2021.10.8 透過Photoshop修改顏色

雖然PixabayPexels使用圖片並不一定要註明出處,但為了讓紀錄更完整,也是想要讓更多人知道這兩個免費圖庫的平台。
Pexels的網站中文版支援繁體字搜尋。Pixabay只支援簡體字,但還是建議使用英文搜尋可以找到比較多圖片。

原本的鉛筆素描顏色與電腦調色對照

今天也順利完成GIF動畫的轉檔了(感動~),這張圖的素描鉛筆稿和分段上色比較多張,就不一一放出圖片對照,改用GIF動畫檔呈現。
參考自Photoshop教學【CC 影片編輯】儲存循環播放GIF
原來是要設定「檔案」>「轉存」>「儲存為網頁用(舊版)」>「選GIF格式」

除了調色,動畫也加入一些噴墨的筆刷讓畫面更豐富。


圖庫使用請視為加分效果,並非不專業的行為

一般來說設計師不一定需要具備「很會畫畫」的技能,但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都把「平面設計師」或其他類型的「設計師」都和「一定要很會畫畫」連結一起,如果設計師使用圖庫就好像不專業,但事情真的不是這樣的。

不要逼死設計師呀!!

更多的時候我們仰賴「客戶提供完整的圖文資料」。(大多數都不會給,我先哭)
如果客戶本身無法提供圖片,這時候各類「免費可商用圖庫」、「付費可商用圖庫」就派上用場。

組織嚴謹的公司或社團機構會有專門的企劃人員,選圖作業也都會由他們公司的企劃人員一併處理好再將完整的圖文資料交由設計師處理,一方面可以減少「設計師自行選圖卻不符合公司需求,企劃人員要再重複選一次,浪費彼此生命」,一方面也是這些公司自己有固定預算支付商業圖庫費用

如果是和「設計公司、廣告公司」合作,通常由設計公司的業務、企劃部門和客戶洽談確認設計方向,再由企劃部人員選好圖庫的圖片和客戶初步確認、報價,才會進到後續的設計流程。(我只有去廣告公司短暫代班過幾天,沒有自行使用過商業圖庫,掩面跑走。)

圖庫的使用讓設計編排可以更豐富、文字資訊圖示化、圖表化會讓人更容易理解。
如果只是為了放圖而放圖,一個不小心就會變成「圖文不符」。
不過裝飾性的圖片有時候還是可以幫忙整體設計加分,適量使用就好。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商業圖庫」是不能二次修改圖片的喔!!不能多張照片合成。
商業圖庫的公司花了相對多的時間與聘請專業的攝影師、模特兒、選用高質感的物品、單件、場景......他們是有計畫的設想客戶可能會需要的圖片、照片,所以並不允許改圖。

我不太確定可不可以使用商業圖庫的照片當作畫圖的參考圖片,不確定會不會侵犯該商業圖片的著作權,就先不要。
前幾個月好像有某設計師下載商用圖庫描圖,這部分有爭議的部分好像也在於該設計師沒有實際花費購買該圖片,而是下載預覽用有浮水印的圖進行描圖。
商業圖片的授權也有分年限授權、製作品項限制授權,各家圖庫的授權規範都不一樣,可以先參考shutterstock圖片授權懶人包

不過我之前設計案大都是「需要自行繪製符合主題的主視覺」,目前還沒有用過付費商業圖庫的圖,但也不是每個主題都可以畫得出來,就很需要使用免費圖庫裡的多張圖片合成、改圖。
因為知道自己沒有錢可以回饋作者群,所以我也有把一些之前畫的圖放上去這兩個平台Pixabay-Ibu-1983Pexels-Ibu chu讓有需要的人自行下載。
目前Paypal也順利開通了,點選咖啡就可以捐錢給我。
之後再陸續整理一些圖片和照片分享上去,希望會有善心人士願意捐錢給我,失業中,好需要錢錢。

如果喜歡我的素描練習、小動畫和生活雜談,歡迎追蹤、贊助、或是在底下幫我拍拍手,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