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u
Ibu

平面設計自由工作者 | 斜槓打工仔

創作有價!從Matters開始>0 小額累積有感

以往在部落格寫再多也沒有兌現的可能,基於只要大於零就很好的想法,就算一開始搞不懂很多事,也可以勇闖「新的創作平台Matters」這裡充滿愛和拍手無數

身為Matters社區超級新手幼幼班(尚未滿月的小嬰兒XD),純粹想要跟風為自己留下一個紀錄,以後如果有比較多收入可以再寫一篇,並關聯此篇做一個對照。XD

大學的時候就開始和室友一起寫無名小站,經歷各種寫作平台轉換、消失,從來沒有在哪個平台賺過一塊錢,幾個月前落腳在Blogger寫了幾篇登嘉明湖的紀錄文,當時以為那就是最後一站,九月剛加入讚賞公民,本想把讚賞鍵安裝在我的Blogger裡,但我到現在還找不到傳說中的主題設定的語法位置Q.Q

於是才又開啟了Matters和方格子帳號,目前正在挑戰每日更新,從2021年9月11日開始於Matters發布首篇文章。截至目前為止創作了 25 篇作品(不含本篇)累積創作 24351 字。

有就很好,不無小補

不同於大商業圈的思維必須累積一定的流量才能安裝廣告賺錢(我就只是無名小卒),在Matters即使只有一篇文章,也可以接收到其他人的拍手讚賞,方格子則是因為還有搭配發射愛心的按鈕,實際上願意拍手讚賞的人不多。

我會建議其他想要透過創作賺一點點讚賞幣的人一定要來Matters註冊。這裡的人心溫暖、大方呀!
但醜話說在前面,默默無名的新手(如我)剛來一定都真的只有少少的拍手數,不期不待不受傷害!!看著其他高手中的高高手,分享單篇文章的拍手數和單月收入都百來百去、千來千去,無萬不歡,著實羨慕不已。

但也要認清現實,我誰都不是,一開始也沒人認識我,有人來拍手就很棒了呀!
目前我已經拉到一個新朋友加入寫作賺讚幣行列,但她人先在方格子發文,希望她之後可以順利加入Matters。


我猜想 可以增加「創作收入」的方法

1.持續創作、日更文章,小額累積讚賞數

  • 個人覺得,默默無名又很空閒時間的新手可以和我一樣,先設定一個自己擅長的創作方向,並且每日更新文章一段時間。(時間自己設定)
    我最一開始是為了強迫自己重新練素描,但後來有幾天為了出去玩,沒空畫圖就以輔以手機攝影、遊記完成日更。
    初期可以先當作來交朋友、學新知識,多寫多嘗試,另外,我不知道是系統設定還是其他原因,Liker.Social 編輯組總是搶頭香幫我拍手按讚,謝謝捏~
    感覺無論如何寫文章,每天都有編輯組當我的拍手基數,哈。
    謝謝@Liker.Social 編輯組 ❤️

2.依照自己的發文主題選擇較多人使用的標籤

  • 基於前浪死在沙灘上的一點建議,我的寫作方向並不吃香,屬於非熱門的主題,再加上一開始對於設定標籤不是很懂,我目前常用標籤「#生活雜談」只有四個人在用XD
    以我目前的寫作方向,適合的標籤還有「#生活」「#日記」「#工作」「#職場」「#繪畫」「#旅遊」......之後會陸續調整成比較多人使用的標籤,希望可以讓更多人看到我努力產出的文章並幫我拍手讚賞。
  • 因為發現修改或增加標籤不會使用到文章修改數,我目前就只先多爬文看其他人怎麼設標籤,後續再慢慢改。

3.多參加社區活動

  • 為了搞懂社區的運作模式,初期努力爬文,看到參加社區活動可以額外增加LikeCoin,無論如何一定要勉勵自己走出小圈圈多參與活動徵文。
    當然還是要挑選自己有興趣、能寫、想寫、想挑戰寫的活動。
    已經參加過一場社區活動「#我最愛的十本書」,活動預計於十月底結算報告,目前不確定可以分到多少LikeCoin。(萬分期待中~)

捨去賺幣的考量,不管是Matters或是方格子都有很用心地持續辦活動徵文,這是一般在自己的部落格裡不會產生的互動模式,為了鼓勵多元創作,編輯群和發起社區活動的提案人都很用心規劃與提供各種的獎助,這段期間我參加的很開心,也確實有已經得到或將要得到一些獎勵。
不擅長面對面與人互動的我竟然還可以陸續完成徵文活動,獲得一些額外的成就,這是阿宅的天堂樂園呀!

以上是我自己這十幾天在Matters寫作的一點小小心得。
底下附收入截圖。


首次讚賞收入報告2021_9月
2021_9月讚賞收入報告
錢包裡也收到第一筆HKD贊助了,謝謝!
可能等到500HKD會是個天荒地老的狀態,比愛情更恆久遠XD
另外想分享一下
App週報長條圖
從零開始的LIKE數 2021.8.29~9.18
2021.9.19~10.5截圖時為止

看到圖才想起來,原來八月底已經申請讚賞公民一般Liker了喔,那時候只是想要幫其他創作者免費拍手,哈哈哈
後來是希望開始寫文章成為創作者後有更多人會願意幫我拍手,於是就加入了讚賞公民Civic Liker。
最主要也是想搞懂狀況,而且換算一下5美金折合台幣大概每月150元,也不至於讓我負擔太大,想搞懂,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親身參與者,聽別人講、看別人寫,對理解整件事總會有落差感。
誠如筆耕建議下載App比較有感,真的。總有一天也是會慢慢看懂吧。XD
謝謝 @閱讀筆耕 @碼農日常大小事-裏 和很多很多的學長學姊持續撰寫新手教學文章,獲益良多!



和「增加創作收入」無關,但我也嘗試把目前收到少少的讚賞幣委託出去
首次委託
為了搞懂讚賞公民的運作模式,看了很多碼農日常的說明文章,於是決定委託給他

有趣的是我是10/3委託,當時只剩28.5456LIKE可用,本來為了對照「未領取收益」的欄位,10/5再截圖一次,突然又長出一些LIKE,變成127.5163LIKE可用!!(驚)
我以為我眼睛怎麼了,還是不小心登入別人?怎麼可能~(揉眼)
謝謝大家持續幫我拍手讚賞!



除了讚賞收入,也可以為自己喜歡的文章、作者盡一份微薄的心力
每月贊助報告

以上是尚未滿月的小紀錄。
希望有天單篇文章就有千來千去的拍手數和每月無萬不歡的LikeCoin數。(許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