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u
Ibu

平面設計自由工作者 | 斜槓打工仔

11 | 蜂鳥

太習慣和別人比,一但輸了就不想努力了,漸漸的也失去尋找生活中創作的樂趣。所以現在也不想和誰比賽了,就每天好好練習一幅畫或寫一篇文章吧。靜心,好好享受創作帶來的快樂。

背部拉傷已經痛了幾天,看過中醫和推拿,還是會痛,但昨天的治療已感覺到療效,回到家虛脫無力地昏睡了幾個小時,於是今天暫時不想面對推拿師的強勁手力。
這是今年第二次背部拉傷,背部隱隱作痛的位置會讓人聯想到「可能我要長出翅膀了」這樣荒唐的想法,所以今天的素描主題就跟翅膀有關係。
雖然也有考慮「浴火鳳凰」或是「天使」,但我實在不太擅長畫人,還是先以小巧可愛的鳥類作為練習的對象吧。

素描練習 蜂鳥 2021.9.22

參考圖片出處 攝影師:Frank Cone,連結:Pexels

雖然我本來就會畫畫,但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變得沒那麼熱衷畫圖,也害怕自己畫不好,好長一段時間都沒有繼續練習畫畫,對於自由創作這事感到恐慌,腦袋一片空白實在沒有特別想畫的,剛好之前看了一部紀錄片「鮑伯·羅斯 繪畫的美好,背叛與貪婪」,受到主角鮑伯·羅斯的啟發,他的教學非常的溫柔,讓人覺得就算我是初學者慢慢畫也還是有機會可以完成一幅作品。並且他也坦承自己有不擅長的題材,所以他的教學影片都是畫山畫水畫樹木,他也沒有打算要逼自己去畫不擅長的人物或是花草,純粹把自己擅長的分享給觀看者,讓觀看者、學生可以和他一同練習一幅畫。

學習任何事物真的是不能貪快,要安撫好焦躁的自己,允許自己失敗、允許自己慢慢來,畫得不像也沒有關係喔,享受創作、享受繪畫帶來的樂趣吧!

其實我蠻驚訝自己這幾天練習的成果,以前讀高職只注重「升學」,不管是一開始的夜校或是後來轉學的日校,我們實際上繪畫課的時間很少,再加上高二才轉學到另一間學校,很多高一的繪畫基礎課程我都沒有參與到,當全班同學都拿著樹木的照片練習水彩時,我只敢選大片花草田這類不需要描繪細節的大色塊練習打草稿和上色。

畢竟不是純藝術而是廣告設計科,人物畫以前會透過大型投影在牆壁上,我們會把畫紙貼在牆上描繪人物的輪廓,也就沒有學會自己抓結構比例。(小型畫作也可以透過光桌描繪現有照片的輪廓做練習)

那種把人物、物品先拆解成圓圈、四方形等幾何形的畫法,我在學校實際操作練習的次數應該沒有超過十次。畫漫畫人物我也總是抓不到漂亮的比例,每次畫起來都怪怪的。其他同學因為熱衷畫漫畫所以總是能畫出很漂亮的人物角色,一番比較後,覺得自己技不如人也沒有那種熱忱,創意的部分也還好,偶爾會有一些不錯的突發奇想,一路走來始終平平。

太習慣和別人比,一但輸了就不想努力了,漸漸的也失去尋找生活中創作的樂趣。所以現在也不想和誰比賽了,就每天好好練習一幅畫或寫一篇文章吧。
靜心,好好享受創作帶來的快樂。

另外,我畫的原稿都比較淡(因為我只剩一支素描鉛筆B),每一張素描練習最後都有到電腦調過顏色對比,動手腳之後看起來效果都比較立體。
因為整組素描鉛筆都放在朋友家了,暫時拿不回來,等這支B畫到不能再畫了我再去買新的筆,天曉得我會練習多久,還是先不要亂花錢買新工具了。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