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u
Ibu

平面設計自由工作者 | 斜槓打工仔

02 | 天堂與地獄火

天使客戶就是會提供活動說明,或是願意花時間跟設計師討論,或是他們本身有企劃人員會將完整的活動企劃告知設計師,讓你明確知道海報文宣的設計走向,更優的是會告訴你他們主管喜歡的設計方向,也會提供數張他們覺得還不錯的海報設計供你參考

自由工作者,要背負案子才有收入,睽違數月,天使客戶終於出現,下午都在忙著收集資料構思新的活動主視覺。另一個令人雀躍的點是,我真的閒置太久了,終於有點正事可以推動我的腦袋轉一轉。

有時候沒辦法看到活動標題就掌握設計方向,客戶如果能夠提供活動座談會主題說明,多少能在字裡行間找到一些可以視覺化的關鍵字。最怕客戶說「先給你主題,你先畫,其他資料之後補」或是「就像主題說的那樣呀,你自己看。客氣一點的會說: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跟你說明這個題目,總之麻煩你了」。

天使客戶就是會提供活動說明,或是願意花時間跟設計師討論,或是他們本身有企劃人員會將完整的活動企劃告知設計師,讓你明確知道海報文宣的設計走向,更優的是會告訴你他們主管喜歡的設計方向,也會提供數張他們覺得還不錯的海報設計供你參考,有些機構或社團會主動提供攝影照片或是付費圖庫照片。但付費圖庫的照片通常不能修改,而我有時候需要合成數張照片才能達到想要的效果,就會找Pixabay裡面適合的素材或是自己畫。

這次的天使客戶他們都會提供活動說明文字,因為合作多年,初期也多次討論過他們與主管喜歡的設計方向,久而久之有一種默契,所以通常來信會告知希望我提供初稿的日期,並附有一個活動說明的文字檔,剩下就讓我自由發揮。不知道是不是常常受到他們的真心讚賞,和他們的合作,靈感都蠻好的,即便有幾次我沒靈感跟窗口求救,他們也會討論一個設計方向幫助我完成畫稿。

業主與設計師不是本來一體的嗎,有些發稿的客戶會讓我覺得他們只是把自己也搞不懂的燙手山芋丟出來找一個人解決,然後要接案設計師負全責(傷心),如果是這樣麻煩你們一開始就找大編制的設計公司吧。花上足夠的錢,讓足夠的人幫忙,這也是雙贏。但我也承認,企劃和溝通的能力一直是我比較不足的,有時候就是沒辦法和某些人溝通,希望不管是業主或是設計師都可以遇到好溝通、可以長期合作的對象。

有時候業主並沒有足夠的預算去聘請他們喜歡的設計師,找了符合預算的設計師卻又都不喜歡對方的設計,這樣的合作對雙方都很傷。

聯絡窗口真的是靈魂角色,要求設計師改稿完全不需要說難聽話吧,就直接説找到其他更適合的邊框想要換掉,就沒事了,但我之前遇到一個窗口,每次要求改稿總要把你的設計數落一番,電話講一遍,請他把修改項目文字化條列式列給我,訊息裡的第一條再把同樣的話數落一次,但主視覺的結構形式並沒有換掉,而是希望可以簡潔化和換顏色之類的。最近他再次語出驚人地說「這張獎狀太單調,看起來不像獎狀,很像輓聯」。請他不要這樣講話,他又辯稱是他們提供的素材問題,沒有要嘲笑我的設計。和這個客戶合作幾次下來,我再沒有畫過自己也滿意的設計,靈感就像是掉到火山裡燒光了一樣。只剩一把火。

或許和A設計師不好溝通的業主,換成和B設計師就合拍。反之亦然,所以有時候聽到別人的評論,不要太快下結論。我也只是把我遇到的真實情況講出來,也許其他設計師並不會覺得自己的設計被形容像輓聯有什麼不好。

設計與視覺美感都是主觀的,只要合作過確定彼此不適合,那就不要再合作了,不用勉強。(我先吃土)

希望未來遇到更多和我能好好溝通的業主(具備基本的禮貌就可以了,不一定要用力讚美我),而且我能提供對方喜歡的設計,並且接到足夠好好生活的設計案。(許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