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骰
故事骰

骰子,故事,閱讀,思考,生活

文摘與感想!只要閱讀量大,就可以拿到好分數?那可不一定!這關係到孩子是否學會這件事



文摘

「閱讀理解能力」跟「大量閱讀」,這兩件事情其實不太一樣。那怎麼樣去訓練孩子的閱讀理解能力呢?如果你要真的正確理解文本的話,其實必須經過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叫做「思考」。孩子要去思考過文章中的重點,才能真正理解文意。

.

感想

完全贊成以上「文摘」論點!!

我自己發現不少小孩子,閱讀很快,很快就讀完一本書,但是,問他內容,他又講不出來。所以,我一直覺得閱讀之外,還要分享(最好是主動「想分享」,而非動「要分享」,因為後者有點像是「考試」,這樣容易失去閱讀的樂趣。)

.

另外發現為什麼有一些孩子很樂於追求「閱讀的量」,但無法落實「閱讀的質」,似乎跟學校單位或圖書館單位推動的閱讀認證有關係。我們在新聞常常會看到什麼「閱讀小達人」,一年讀了幾百本的書,獲得怎樣的認證,真是OO市之光,我就覺得「噁心」。真的是噁心啊!閱讀哪有這樣搞的啦!這樣應該不算「閱讀」(看書)吧!應該是「翻書」。

.

所以,我一直覺得找一個時間,成立「家庭閱讀時間」真的很重要。家庭每個可以閱讀的成員,一起看書,一起閱讀,閱讀完之後,再一段時間分享彼此的看法。有看有分享才是真正的「閱讀」。

.

不要再拼海量的「大量閱讀」了!!那個只是翻翻書,沒有任何意義。鼓勵孩子分享,講講書中大意,講講書中的主題與問題,一起建構「閱讀好時光」。閱讀習慣要趁早建立。一起陪孩子閱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