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骰
故事骰

骰子,故事,閱讀,思考,生活

文摘與感想!3歲兒每日平均用3C超過2小時、影響發展 專家籲以親子共讀取代


文摘(https://bit.ly/3iSYzlT)

台灣師範大學與親子天下今(31日)共同舉辦記者會,並提出「放下手機10分鐘,每天共讀10分鐘」的倡議,呼籲全國幼兒家長透過共讀進行陪伴,降低幼兒接觸 3C 產品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親子共讀,最好及早開始」,張鑑如呼籲,要是家長平常日的工作時間長,可在假日增加親子互動時間,如一起遊戲、共讀、吃飯、講話,緩解降低 3C 產品對幼兒整體發展的負面影響;除了家庭內,幼兒園內、社區鄰里、里長活動中心也可推廣共讀以及親子活動,成為完整的社會支持網絡。

「共讀其實是陪伴」,張鑑如說,阿公阿嬤可以聊聊故事內容、甚至自己豐富人生經驗,這些都是很好的素材;閱讀的語音也不需要抑揚頓挫,但重要的是「從小」建構「規律」的閱讀規則,「父母溫柔的堅持,較可避免孩子情緒的問題。」

感想

本文是最新文章(昨天3/31發的),而且是我一直關心的問題,所以摘錄多了一點。

我自己這幾年所做的事情就是希望大人小孩放下手機,開始做一些有趣的事情。哪些有趣的事情呢?其實很多。而我在推動的就是兩件事情。一、閱讀,二、桌遊。這兩樣都是和少年與青少年有關,所以又可以稱為「少年桌遊」或「親子桌遊」,「親子桌遊」或「少年桌遊」。最主要的著眼點是:找回家庭的和樂,不要每個人守著屋子的某一個角落,守著自己的3C產品。請家庭的每一份子,回到一張桌子旁(書桌、餐桌、圓桌、方桌都可以),一起閱讀,一起分享,或是一起玩桌遊,一起歡樂。

.

「放下手機10分鐘,每天共讀10分鐘」,我個人覺得10分鐘太少了。這可能是剛開始的鼓勵階段吧!我希望是一個小時。每天定一個時間的時間,放下手機,關掉電視,稱之為「家庭閱讀時間」,除了閱讀、分享,其他都不能做。

.

這篇文章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訊息:3C症有向下延伸的趨勢,家長必須有所覺悟,提早思索解決辦法。解方就是「盡早養成閱讀習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