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骰
故事骰

骰子,故事,閱讀,思考,生活

桌遊分享!璀璨寶石


前幾天要帶5個小朋友的桌遊團,他們沒玩過璀璨寶石,就想來帶他們玩看看。等等,璀璨寶石不是最多支援4人嗎?是的,原本是四人遊戲,我偷偷加了一個人。分數達標略降為12分。(原本15分獲勝,小修規則主要目的是讓更多孩子可以一起玩)

跟孩子介紹,這一款「輕度策略遊戲」,什麼策略呢?簡單說,玩家之前的耕耘,會影響到後來的運作,甚至影響到勝負,所以,前面的耕耘不可不仔細思考、分析與運作。(但是,今天的孩子都是第一次玩,恐怕無法瞭解這層意義。完全是「試跑一次」的概念。希望日後,他們有機會再玩時,可以體會這層含意)

介紹開始:

一、遊戲設置

1、將發展卡依序等幾擺成牌堆,每個等級翻出4張(一共有三階)

2、從貴族板塊中翻出玩家數+1的貴族板塊

3、將寶石指示物分類擺好

.

二、遊戲流程

玩家回合開始時,只選擇一個動作執行

一、拿取寶石(不能拿黃金)

 1. 該回合選擇拿3個不同顏色的寶石

 2. 選擇拿同顏色的寶石該回合只能拿兩個

二、保留發展卡並拿取一個黃金(我稱為「扣牌」)(並解釋:扣牌可以是「自己想買的牌,事先預留」。也可能是「阻礙別人等一下要買的牌」)

 1.選擇保留一張發展卡並拿取一個黃金

 2.可以保留最多三張每次都能拿黃金

三、買取發展卡--用手上擁有的資源購買一張發展卡(也就是拿了寶石就不能買牌,買牌就不能拿寶石)

.

遊戲規則說明

1.每張獲得的發展卡上的寶石將成為自己的永久寶石...這是這個遊戲的精華,一定要先買一階的發展卡,這樣才有機會買到三階的卡。而且買越多一階的卡,後來會形成「免費拿卡」的狀態。(本次遊戲,有一位小朋友聽懂了我的說明,很努力買一階卡,最後一直拿「免費卡」,最後成為勝利者。)

2.「貴賓」--達到一定的條件之下,可以「邀請貴賓到你家」(這是我的用語),但貴賓到你家只能用發展卡才能達到。「貴賓到你家」是一種「加分效果」,一位貴賓加三分。而且邀請貴賓到你家,是達成條件立刻執行,不需要等下一輪。可以說是獲勝的最大關鍵。

.

我個人非常喜歡這款遊戲,常常找機會推薦給孩子。但礙於最多只能四人遊戲,拿出來的機會比較少。後來,小改規則,讓它變成最多5人遊戲,讓更多人一起玩,更有利於推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