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骰
故事骰

骰子,故事,閱讀,思考,生活

文摘與感想!爸媽別太急!在高中時就要孩子找到終身志趣,可能造成......



文摘(原文出處

在十七歲的年紀就知道自己終身的熱情所在,本身就是一件很荒謬的事。我三十歲時愛上打網球,四十歲時愛上烹飪。告訴孩子,你的熱情是何時出現的,幫助她體認熱情會在生活的不同時刻出現的事實。

要弄清楚你真正喜歡的東西,你至少需要兩種資源:你需要「時間」來探索自己關心的事物,你也需要「自由」來做這些事......

感想

這一題,我感觸很深。有些國中的孩子會問我的意見,「國中畢業,要讀高中還是高職?」我一律回答高中,理由只有一個:延後職業選擇。沒有人能在14歲-15歲之間,知道自己可從事什麼工作。而讀高職就是被迫選擇「未來的職業」。

高職生曾經有一度「行情看漲」。印象中是吳京當教育部長時,坐在高腳椅上,到處宣傳高職的好,也開始推動「職校證照」。

針對高職生好不好的問題,我就問一件事情:「請問哪位高官的兒女是念高職的?」(尤其是教育部長的兒女)印象中,應該沒有吧!事實勝於雄辯,高職這麼好,您的兒女為什麼第一志願不選高職呢?

第二點,如果職校生可以像德國職校那樣,學到專精的技術,當然沒話說。但是,現在的高職,都在弄升學。聽說了,高職高一就要去補習,準備考科大,這樣的高職教育可以嗎?(不鬧了。)(對了,還要付很多錢,給辦「證照考試的單位」。丙級、乙級、甲級,慢慢收)

一樣要升大學(不管一般大學或科大),讀高中,升學管道不是更順暢嗎?

而其實最重要,還是在「延後決定人生未來的職業」。讀高中可以多很多年,好好體會好好思考。(就是文章說的「時間和自由」)一生的職業不需要太早決定,請慢慢找。尤其這些年來,人工智慧進步神速,必須納入思考,思考一下哪一個職業比較不會被取代。

老一輩的人,職業觀貧乏的很,盡是醫生、工程師、老師、公務人員、銀行行員之類......剛好這些職業,人工智慧興起,搞不好就是第一批被取代的。新興的職業,講不出幾個來。其實取不取代是其次,最主要的是,「你有沒有熱情從事這個工作,你是不是真正有興趣......」

高中生選大學,都有了「大一大二不選系」的趨勢了(坦白說,這些年學測的五選四,讓我很不解。依稀記得「學測」考五科,就是希望高中生不要太早放棄某些科的考試,不是嗎?現在好像要走回頭路。),沒有道理要讓國中生畢業之時,就要被迫做人生選擇啊!

所以,問我讀高中好,還是高職好,答案是「高中」。延後選擇職業。當然,你已經非常清楚要專注某個領域,而高職剛好有這一科,那就選吧。選你所愛,愛你所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