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骰
故事骰

骰子,故事,閱讀,思考,生活

臺灣教育4大問題》成大教授 蘇文鈺:任教多年,我很明顯意識到,學生表達能力一年不如一年了....



文摘(https://bit.ly/3HE7X6N

一、只學「有用」的學問---整個社會都在強調「效用」時,反映的是一種短視的價值觀。我現在付出的(學習的),要在短期內有回報(進入好的學校、得到好的工作)

二、不培養無法測量的能力----我們的教育太在乎紙筆測驗,其他無法用分數量化、沒有標準答案的能力,因為長期被升學制度忽略,家長及學生也就無心下功夫培養。這樣的結果,就是凡不能標準化測量的事物,都可能被孩子們冠上一句:「不公平!」的抱怨。他們抱怨工作分配不公平、教授給分不公平、就業機會不公平。凡是不順心意者,皆可以冠上「不公平」的名號,然後為自己的失敗找到藉口。

三、製造相互排擠的世代---說到競爭,台灣真是一個最矛盾的國家。我們的制度表面上要大家合作,教科書中不是充滿了各種「團結力量大」的故事嗎?然而,骨子裡卻是用競爭讓所有人變得貪心又自私。

四、教育不該為教育以外的目的服務---在我看來,奉行資本主義的台灣長期被有錢人綁架。富人想要賺得更多的財富,所以逼迫政府制定一些符合他們利益,把人變成生產工具的政策,讓教育有效率地幫業界培養人才,這使得我們的學科分類很制式、很細瑣。

.

感想

同意上述的看法。

在台灣,大學變成了職業訓練所。每個人在填志願時,幾乎都是以前為考慮點,錢多錢少,就是志願的順序。在台灣,普通大學和科技大學基本上是沒有什麼差別,都是職業訓練所。所以,臺灣的教育改革很難成功。到推回去,因為要「錢多」所以要伊甸園,要第一志願,因為進了這些大學和科系就是錢多的保證。因為要進這些「大學和科系」所以高中就要上「明星高中」,因為明星高中是上明星大學和科系的保障。要上明星高中,就要上明星國中或私立中學。所以就一直考試考試考試。

想起了這個圖

.

你的興趣是什麼?沒有人在乎!最後,當事人也不在乎。(有錢就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