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骰
故事骰

骰子,故事,閱讀,思考,生活

[少年小說]圍棋少年向前衝(4)~疑問手

擺譜


~~「是疑問手!」在場同門師兄弟們議論紛紛。

這是十月初我和達達的一盤棋(三子棋),結果白棋投子。棋譜只到151手的原因是:這是覆盤後的記譜,後面的棋我和達達覆不出來了。


「等等!紹軒,你在做什麼?」威霆抓住紹軒收棋子的手喊著。「你不想知道你的哪一手棋是敗著嗎?」

「我不想!」紹軒以一種嫌惡的動作甩開了威霆的手,又打算開始收拾棋子。


「先把棋子收一收!」陳老師大聲地說。

圍觀的師兄弟們都不知道陳老師什麼時候來到身後,聽老師這麼一吼都嚇了一跳,轉頭看著老師,心裡有些惶恐。

紹軒聽到老師這麼說,讓他喜出望外,心想:「收一收,趕快溜!」

棋子收好,將棋罐蓋下蓋子,紹軒對威霆說:「謝謝指教!」之後,站了起來,準備離開。

「坐下!覆盤!把剛剛那盤棋擺一次我看看!」陳老師瞪著紹軒,然後對著圍觀的每一個人說:「每個人找個椅子坐過來看。」

約七、八位小孩子安安靜靜地找了椅子坐了過來。

這時候,紹軒才知道老師要他收拾棋子的用意,原來是要「覆盤」,要把剛剛下的棋再擺出來一次。紹軒看了老師堅定的態度,應該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只好悻悻然地坐回原來的位置。


紹軒和威霆就在老師與同學們的面前擺出了剛剛下的那盤棋。紹軒一手黑棋,威霆一手白棋。剛開始時,黑白雙方戰鬥力都十分旺盛,黑棋找出白棋的空隙攻擊白棋,但是白棋攻守兼備,黑棋發動的攻擊,白棋總是能夠化險為夷。白棋也不甘示弱反擊,甚至妙手連發,把本來不利的局勢扭轉過來,就在第五十八手白棋反過來攻擊黑棋的大龍。


黑棋的第五十九手,「這手棋,退!好嗎?」堪稱二師兄的沈閔政提出疑問,指著紹軒剛剛放下的黑棋問。

「閔政,問得好,這手『退』,好嗎?」陳老師稱許地點點頭,然後問了現場學生。

「氣勢不足!」「是疑問手!」「稍緩了!」在場同門師兄弟們議論紛紛。


等大家發言過了一遍之後,

「我看!這手棋根本可以說是這盤棋的敗著!」沈閔政用右手食指與中指合併比著黑棋的第五十九手棋,有點嘲笑地對紹軒說:「你還是跟以前一樣嘛!在緊要的關頭,你還是選擇『退』,不敢反擊!!」

紹軒想想從內心反駁這句話!心裡回想著剛剛下棋的當下,回想著他下這手棋的思路:「應該反擊!不能再退!但,反擊之後,漏洞更多!雖然反擊是氣魄,但是,此刻似乎不宜,有點有勇無謀…」紹軒在心裡計算著後來的變化,才決定這手「退」!


但是,這時候被沈閔政當著大家的面這麼批評,他的內心也混亂了起來。連剛剛下棋的思路也模糊了起來。「我那樣下是錯的嗎?是氣勢不足?是緩著?」自我懷疑的紹軒,連想要反駁的信心都消失殆盡。


此刻的紹軒,頭低了不能再低了,他覺得閔政也許看出他內心最深處弱點,「畏戰!怕戰!」並且讓沈閔政當著大家的面說出他的缺點,彷彿隱藏許久的傷疤被人當眾撕開,讓他顏面盡失。


紹軒深深覺得這是一場恥辱之戰,這是一場恥辱的覆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