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骰
故事骰

骰子,故事,閱讀,思考,生活

【教育】輸在起跑點或命只有一條

家長對孩子的愛,一開始都是「希望孩子可以平平安安」,再來就會開始貪心地希望孩子聰明伶俐好禮貌,功課名列前茅,最好可以考個第一名,考上第一志願。在疫情之下,不少家長的要求,似乎回到了「最基本的要求」--平平安安,就好
孩子,起飛!

印象中在八月31日,某個電視台的臉書上出現一道選擇題:會不會送孩子回學校上課。

本來看稍早電視新聞報導時,記者在校門口訪問家長,類似這個題目時,一面倒的都說:「會送孩子回學校」、「視訊課程效果很差」、「還是實體課程,比較好啦!」

而臉書的這道題目,意外地看到不少家長是不想送孩子回學校的。留言中有:「命只有一條,不急著學習。」「學校還是太危險!」「先請防疫假,再觀察看看。」這些留言,一週之後「一語成讖」,Delta變異株來襲,人心惶惶。現在想想,某些家長的看法,還是滿有前瞻性的。

這樣我想到,以往最常聽到的是「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對應到今日的金句:「命只有一條,不急著學習」,家長觀念上的改變還是滿顯著的。當然,前一句是在沒有生病甚至生命威脅之下說的,如今都有了生命威脅,還要「熱中學習」、「贏在起跑點上」,也就很難說服某些家長了。

家長對孩子的愛,一開始都是「希望孩子可以平平安安」,再來就會開始貪心地希望孩子聰明伶俐好禮貌,功課名列前茅,最好可以考個第一名,考上第一志願。在疫情之下,不少家長的要求,似乎回到了「最基本的要求」--平平安安,就好。

這有點像馬斯洛的求層次理論金字塔三角形,分別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隸屬與愛」、「尊重需求」、「自我實現與自我超越之需求」。太平年代,大家都要求「尊重需求」與「自我實現」。而在這個變異又充滿危險的時刻,主打「安全需求」,也是人之常情。

孩子們,希望你平平安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