饅頭
饅頭

新手作家,希望大家多多留言,大家支持與鼓勵是我持續創作的動力!

作家夢

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

我在國小的時候看了第一部小說,《哈利波特》,國中的時候我開始接觸輕小說,以前的我一直認為自己是一個不可能坐下來好好看書的人,不過事事難料,我現在不但喜歡看小說,甚至還開始自己動手寫了。

小時候有許多無聊的夢想,國小二年級,我在自己的成長紀錄簿寫下自己要成為研究員,國小五年級覺得自己可以往戲劇繪畫等藝術領域發展。

小時候的夢想就是這麼的天真,上了國中,開始選擇一些更有機會達成的夢想,比如老師,比如建築師。

不過在我國中寫下第一篇稱不上小說的小說之後,成為作家的這個夢想就悄悄的埋在我內心深處了。

就讀高職之後,我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規劃,理想與現實必須平衡,夢想跟現實終究有落差。

高中三年級,明明是要放下一切雜念,認真準備考試的時候,我卻寫下了我第一部認為可以稱得上是小說的小說了。

當我認真做下這件事情時,過去的夢想慢慢萌芽,我開始覺得自己或許可以成為一位作家?又或者是說,文字工作者?

但,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成為作家,聽起來浪漫,但實際上並非如此。

要怎麼賺錢?要怎麼出版?自己寫的作品有人喜歡嗎?

許多問題一口氣冒出來,曾經幻想自己有可能被出版社看上,作品一砲而紅,現在想想,還真是個有趣的「妄想」呢。

慢慢的,我開始注意到,想要依靠出版社出版似乎不太可能了,不過我很快又找到的二個管道,自出版。

於是我開始找資料,嘗試自己出版故事,到網路上,或者是問認識的朋友,學習製作電子書檔案,找同學幫我畫插圖、設計封面,同時思考如何行銷,如何增加關注度,因此我開設FB粉專。

做完這一些事情,我發現,會不符成本吧!

錢果然是最大的問題,沒錢,就什麼都辦不了,插畫好貴,真的夭壽貴,如果追求品質,追求精緻,一張插畫就是天價。

或許?賣書可以回本?當然,前提是有人買,我發布小說已經到了第二卷了,免費的,現在突然開始收費?想想好像不太合適。

我想出版,不外乎三件事:

第一:賺錢

第二:美美的插畫

第三:人生成就

好了,我們一項一項分析,首先是賺錢,我不保證自己的人氣,不保證自己已經發了兩卷免費小說之後再突然收費會不會有人買單,更何況我還要把插畫成本考慮進去,想要回本顯得更加困難。

第二,美美的插畫,這完全就是個人嗜好以及興趣了,想親眼看看自己書中的角色應該是什麼形象,即使腦中有畫面,但當一張真正的插畫擺在自己眼前時,那種感覺肯定是不一樣的,可惜,沒錢,插畫真的好貴。

聽起來現實,但,這是一定得考慮的,夢想不能當飯吃,收入才可以,虧錢生意沒人做,而插畫正是讓我虧錢的要素。

最後是人生成就,仔細想想,反正人生成就這種事情也沒多少人可以達成,更何況搞不好,或許,可能,maybe,我會在未來的某一天達成,那先放著好像也還好。

總之寫了這麼多,我只是想說自己決定繼續用愛寫下去了,反正我本來也是寫開心的,那麼就這樣佛系經營也沒什麼不好。

有時看著自己,會覺得很有趣,我在小說創作社團中看到許多國中高中生寫小說,但不外乎都是傾向文組的學生們。

回頭看看自己,國文英文特爛,還相對擅長數理,一個跑去讀工科學校的高職生,現在卻在寫小說?

哈,我根本選錯地方了吧!

不過,我就算跑去讀文組,應該也不會真的達成作家夢吧?果然這就是個夢,就是個夢想罷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