饅頭
饅頭

新手作家,希望大家多多留言,大家支持與鼓勵是我持續創作的動力!

強迫「證」

我無法理解,大人們為何要為了自己的「面子」去要求小孩做許多他們不想做的事情?自己想要的東西自己爭取不是更有「面子」嗎?

嗨,大家好,我是饅頭,好久沒有更新了,因為最近快要考試了,不過今天我卻因為某個人的故事有感而發,想要跟大家分享看看我對於「證照」的看法。

先跟大家介紹一下吧,本人其實有在學爵士鼓,好,介紹完畢,我們進入正題吧!

我在網路上遇到某位跟我一樣有學爵士鼓的國中生,一開始,我單純的認為我找到一個可以跟我一起討論興趣的夥伴了,然而對方卻告知我他沒有繼續學了。

一開始我對此不以為意,確實學樂器需要龐大的耐心跟毅力才可以堅持下去,我也曾經想要放棄過,所以我覺得沒有繼續學習我是可以理解的。

然而,後來我才知道,他學樂器全部都是因為家人要求,希望他可以考到職業證照,而這也造成他只要一考上證照,家人就會立刻幫他報名下一項才藝。

我對此感到震撼,雖然我曾經聽過也想過類似的事情,為了證照而去學習,然而現在我卻真正的碰到這種事情。

「我已經有34張證照了……」

我自己考過證照,我從中獲得的是喜悅感,然而這個孩子似乎不是,他對此充滿無奈,但……被強迫學習的才藝有誰可以樂在其中呢?

大人為甚麼要為了自己的「面子」去強迫小孩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

我確實也曾經感受過許多來自家人的「期待」,那是一種永無止盡,永遠不可能被滿足的東西,我曾為此感到疑惑,為甚麼大人要這樣強迫我們?

我看過許多書,我想嘗試找出答案,然而即使書中告訴你了,我們卻無力改變他們。

書上告訴我要改變自己,任何事情都是有辦法克服的,或許吧?但是……當你的家人強迫你考了34張證照……你還會期待改變他們嗎?有或者說,你覺得自己可以改變什麼?

為何要把自己的小孩逼死?喜歡的事情不被允許,討厭的事情因為攸關自己的「面子」,所以要孩子努力去完成?

大人們似乎很喜歡說:

努力就可以有收穫!

你會失敗是因為你不夠努力!

看看人家這麼認真,你只要有他的十分之一就可以成功了!

那?既然努力可以成功?靠自己「努力」爭取一下自己的「面子」應該也不難吧?

甚至可以說,自己爭取的「面子」不是更有成就感嗎?

為什麼要靠我們?自己得到的東西才是你的吧?你應該「努力」一下也可以做到吧?

大人們常常說自己以前有過什麼豐功偉業,那既然你們天資聰穎,那麼靠自己爭取「面子」應該比交給我們這些懵懂無知的小孩還要好吧。

尤其大人常常說自己的小孩沒什麼了不起,那……既然我這麼爛,聰明的你們應該靠自己可以更快獲得成就吧!

我是我,你是你,我有我想做的事情,你也有你想要做的事情,那?為甚麼要強迫我做「你」想做的事情呢?

那個孩子跟我說:「她只希望我多才多藝,完全不管我愛不愛學。」

大人們似乎不怎麼在意自己的孩子「喜歡」或者「討厭」什麼,他們只知道自己「喜歡」或「討厭」什麼。

但是?這明明是孩子的人生?為甚麼要幫他們決定?考證照,那是他的決定吧?只要覺得考證照會有榮譽感就會好好考了,為甚麼大人總喜歡強迫「證」呢?

有證照,不代表真的會,沒證照,也不代表完全不會,真正的會不會,是看自己有沒有想要認真學,我想,當找到自己的興趣時,即使別人不強迫你,你也會去考一張強迫「證」吧

但至少,這次你為了肯定自己的能力,你是會獲得成就感的考,你是自己確確實實,真心的想要考。

即使是強迫自己,但你肯定也會快樂許多。

我可以怎麼幫助這個孩子?我不知道?我不是什麼大作家,我也不是什麼有名的人,我只不過是一位在matrers上發過一些小說,一些抱怨文的普通人罷了。

只不過,我只要看到這些事情我就是不能放著不管,因為我曾經遭受這些痛苦,我也曾經被那些壓力壓垮,所以我不能放任,這是我做不到的事情。

但?我又不知道該怎麼幫助這些人?所以我只能這樣寫文章,來告訴大家,我所看到的不合理,至於,這樣做有什麼意義……

或許有些大人可以因此而改變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