饅頭
饅頭

新手作家,希望大家多多留言,大家支持與鼓勵是我持續創作的動力!

我自己的故事

有感而發,可能寫的不好,可能有滿滿的負能量吧?

比較的心態是我們每個人都擁有的,看著對方比自己還要優秀或許就會感到內心不平衡

我一直認為自己的成績不是很好(當然說這種話很容易被打),國中的時候一開始都可以維持在班上前五名

我知道自己不擅長的科目,因此跑去補習班補習,當然成績也沒有辜負我的努力,我的確獲得很好的成績

然而事情並沒有我想的這麼順利,國二時因為成績的事情跟家人大吵一架之後我就非常乾脆的放棄了我的英文

從原本總是考在90分左右的成績,瞬間滑落到及格的邊緣,甚至到了國三的時候段考就再也沒有及格過

當時我並沒有認真的比較,或許是因為身邊的朋友成績也都跟我差不多吧,再怎麼厲害也頂多七十初頭,還有另一部分就是我並沒有放棄其他科目,所以那時仍覺得自己還有擅長的東西

當然上了國三,同學之間就會開始比較模擬考的成績,當時我並沒有感覺自己特別糟糕,或許是班上的讀書風氣太差,所以對成績特別無感

然而這也只僅限於班上,到了加強班就是另一回事了,高壓環境下我第一次感受到自己其實並沒有我想的這麼優秀

而我也因此走上了一條不歸路,真的是一條不歸路,現在想想,感覺就跟吸毒是差不多的

關於這條不歸路以後我會再寫文章說明

會考時我的成績爛透了,一個A都沒有,然而我還是上了很好的學校,當然我是認為自己因為有特殊身分的關係,所以才考上的

而也如我所料,我的入學成績是班上墊底的程度,一開始我做好了自己會當三年吊車尾的準備,但事實並非如此

我的成績就一直維持在大約10名左右,沒有上去過但也沒有下去,總之非常的穩定

但我的高中生活並沒有過的比較快樂,因為同學之間擁有更強烈的競爭心態,而我也在不知不覺間開始了無止盡的比較

而原本狀態勉強可以維持的我,卻在高三的時候徹底爆發,再次踏上不歸路,而且情況一次比一次還要嚴重

然而令我最害怕的並不是問題再次的發生,而是另外的兩件事

1.即使我這麼痛苦了,我卻無法停止比較,我仍強迫自已跟班上的前幾名坐在一起晚自習,當然我脆弱的內心是肯定承受不了的

肯定沒有人嘗試過讀書一小時,自殘十分鐘吧,然而我必須給自己十分鐘的喘息時間,不然我應該會崩潰在那裡

但即使這麼痛苦,我還是選擇去晚自習,因為比較的心態讓我不得不一直念下去,結果事情就徹底爆炸了

但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2.我並沒有因為自殘而感到比較好,當然我知道這種行為是沒有幫助的,我的意思是,當時的我並沒有因為這種行為而達到即時止損的效果

相反的,我還變得更加痛苦,因為害怕被其他人發現,害怕自己為甚麼變成這樣,害怕自己會不會被大家當成怪人

而引發這些問題的原因正是無止盡的比較,我曾經看過一篇文章,文章裡有一句話:

「這個社會並不會教導我們如何分享,而是教導我們如何比較」

比起你擅長什麼,我想我們更常被關心的反而是我們的成績、事業、薪水這些東西吧,而關心這些的下一步自然而然就是去比較了

或許適度的比較可以激發自己的上進心,然而我們的社會卻只會一而在再而三的比較,久而久之,我們便會感到自己一事無成

因為這是個深不見底的坑洞,比我們強大的人大有人在,有些人是我們一輩子都無法超越的存在,也因此,我們沒有必要與這些人比較

當我們輸了,我們會失落,會嫉妒,或許有人說失敗為成功之母,但我想沒有人可以完全保持樂觀的心態看待失敗這件事

因此如何調適我們的心情就變得非常重要,當然我並不是什麼心靈雞湯大師,我沒有辦法立刻讓失落的人變好

但至少我知道那種感覺的痛苦,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這種感覺,因此我只想在這裡跟那些失落的人說

適度的讓自己放鬆,沒必要把自己逼的這麼緊,試想自己已經努力了多少,如果想不到那就更用力的去想,直到想出自己努力過的東西

而在這過程中,你或許會不斷否定自己的努力,會認為自己並沒有獲得很好的成績,因此自己還不夠努力

然而就如我上面所說,「比較」的心態讓自己沒有辦法好好的放鬆,沒有辦法專心的思考自己已經努力了多少

現在先好好的休息一下,不要去想自己還有什麼做不好,而是去想自己做好了什麼,如果有個聲音一直跑出來否定你,那你就否定他的否定

這樣你才可以真正脫離「比較」的心態,正視自己曾經努力過的任何一點小事

若還是不知道怎麼做,這裡給你一個參考範例,這是我與自己的對話

首先找到那個否定的自己(我想像他在內心的小黑屋裡)

首先走進去,或者是他鎖門了,所以直接踹開

「嗨,你過的不太好吧,不過我覺得你已經很努力了」

「並沒有,看看這張考卷,你有這麼多不會寫,肯定考的非常糟糕,而且——」

「嘿,你不是一直都是考70分左右嗎,甚至有時候都要80分了,你看看其他同學,搞不好連及格都有難度」

「那又怎樣,你只想要跟那些廢物比較嗎?看看某某某,他不用讀書都可以考到跟你一樣的成績,再看看某某某,她讀的比你認真這麼多,你考這什麼垃圾分數?」

「是嗎,不過我們沒有必要跟他們比較吧,既然都知道自己贏不了他們了,那就不要管他們了啊,看看自己的成績吧,班上第九名,從來沒有掉下去過,你這不是非常了不起了嗎?」

「可是——」

「你看看你國中,成績還會往下掉,現在卻維持了成績整整三年,所以你不是非常努力了嗎?你的努力沒有白費,所以好好的看看自己,自己絕對沒有自己想的這麼糟糕」

當那個總是會否定自己努力的你逐漸沒辦法招架住你的攻勢時,請立刻把他拖離那間小黑屋,然後繼續告訴他

「嘛...總之,你已經非常努力了,不要把自己關在那種鬼地方,以後有什麼問題我可以陪你一起解決,我們有能力一起走下去吧!」

大概是這樣,總之請一定要好好的肯定自己的努力,加油!祝大家可以開開心心得過每一天!也感謝讓我突然有感而發的那篇文章(我放在關聯那邊,請大家一定要去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