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文字
唯有文字

隨心,寫下我所思所想

點名紙小發現

在香港讀書、在香港長大,一直認知的是姓陳的同學永遠最吃虧。偶然班上有姓歐或區的同學,更是替他感到可憐。看到這裡,相信在香港長大的學生都會有點共鳴。

我讀書的年代(都是十數年前的事而已),剛巧是第一屆文憑試勢在必行的時候。一般而言,當班上有什麼評估測驗考試口試,姓陳啊姓張啊必定是先頭部隊,皆因他們的姓氏英文拼音是CH字頭。順著次序考中文及英文口試,當然是他們先考。此外,當時文憑試有巧立名目的各種校本評估,中文英文科都需要同學在班上進行口頭匯報。

近來,工作上需要處理中學生的點名紙。乍眼一看,怎麼姓黃的學生出現在Excel的上半部分,再向下掃,姓卓姓張是班上30人的尾幾個。「不會是我將次序按A-Z反次序顯示了吧? 」當我注視到英文姓名一欄,這個念頭瞬間消失。

沒錯。當胡姓不作「WU」,作「HU」;當張姓不作「CHEUNG」,作「ZHANG」;當黃姓不作「WONG」,而是「HUANG」,該明白這群單非雙非學生長大了。這個教育新生態很自然地萌芽,同樣,提醒我「喔!怪不得他們放學時,大門那邊都傳來一陣陣國語」


後記:以筆者觀察,Band3 中學有5-8成學生都是來自內地,他們的廣東話帶有抹不走的國語口音。我們該擔心的,會不會是往後別人反過來說:「啊,你的國語帶有廣東話的口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