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菊生
吴菊生

人口普查为何要造假,有何益处?

昨日笔记的重要补充

【昨日笔记的重要补充】

昨天发表了一篇笔记《气可鼓不可泄》,很多朋友私信问我:它们为什么要造假,有什么益处?我在这里做一个简单的答复:

人口普查是一项基础工作,用来指导国家及国民经济未来方向。统计局它们故意修改数据,是为了鼓舞士气,让世人觉得人口形势不错,国家整体经济未来还有上升空间,也对畸高的房价支撑起到关键作用。如果世人因为人口数据的转折性变化,而对国家未来经济发展不看好的话,有可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市场经济某种程度上就是信心经济,当世人普遍对后市经济不看好的话,投资消费都可能发生萎缩,它们一直在忽悠的经济目标就没有可能达成。

市场经济的核心要害就是价格信号是否准确?如果在一个被扭曲的信号系统指挥下,很可能全社会资源错配,最后必定整个社会承担这种“错配”带来的严重后果!从具体个人而言,如果不小心在房价处于最高位时接盘,很可能这辈子都解不了套,甚至个人财政崩溃。市场经济究其本质而言,就是一种“诚信经济”,没有诚信就没有真正的市场经济。中国走上市场经济的道路,时间还很短,鉴于各种有利条件,也没有吃过不诚信带来的大亏。借用一句老话:不是不报,时辰未到。

如果在一个任期制政府的管理下,基于人性,管理者不会蓄意扭曲价格信号,也没人愿意为继任者背锅。这样的一个管理体制,相对而言,会比较诚实,因此也更有利于市场经济的有序运行。这也就是经济改革发展到一定地步,对政治架构变动发出的必然要求。

现在倒好,不仅不在政治架构上做进一步的改革,以有利于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完善,反而学普京渐渐搞起了貌似“终身制”这么一个破玩意儿。这种“变化”的结局,未来可想而知……纵观近代以来的世界史,几乎没有一个终身统治者没有给自己的国家和人民带来灾难!中国号称有十四亿人口,还有一个所谓“久经考验”的百年老党,里面竟然没有一个真正的政治人物站出来,对现状说“不”。这是国家民族的巨大悲哀!

很多朋友问我,中国经济何日见顶?我的结论就是:哪天中国房价暴跌,那就是中国经济见顶,随之一泻千里的最准确价格信号。其他中国政府发布的数据连看都不要看,它们发布的数据没有一份不造假,或者故意扭曲。如果一定要我给个时间的话:至多十年。等着瞧吧!

(吴菊生2021年5月13日于上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