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池
久池

Writer

自由撰稿人月入过万?成为全职撰稿人的一些思考和分享


目录:

1. 自由撰稿人为谁而工作?

2. 做一个全职撰稿人需要什么技能吗?

3. 你真的适合做自由撰稿人吗?

题图来自 Unsplash



自由撰稿人为谁而工作?


在讲述全职撰稿人这种职业类型之前,有必要先弄清楚撰稿人的供稿平台,因为不同的供稿平台,你写作的内容和风格也会有所不同。我将供稿平台分类成三种形式:传统媒介(杂志、报纸)、新媒体(公众号)和自媒体(头条号、个人公众号等)。

在我短暂的撰稿生涯当中,三种媒介和方式我都体验过。但个人的经验主要集中在前两者,即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公众号媒体品牌。

我的第一份媒体实习是 2018 年,当时在现代传播旗下的《周末画报》担任社交媒体编辑实习生。不过在这之前,我在大二的时候运营过一个自媒体账号,内容以留学、考雅思为主,算是为我进入媒体的第一步打下了基础。杂志编辑实习生的实习工资十分可怜,《周末画报》只有 50 一天,不知道现在情况有没有改变。我之后去了新媒体品牌工作,成为全职撰稿人之前也是在一家时尚商业类的新媒体担任编辑。而我开始全职撰稿,则是从去年开始。

以前的时候,我还对杂志抱有一些幻想,但越来越深入这个行业之后,就明白了自己对杂志的好感建立在我对那些美好生活的幻想,并非是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所以在选择职业的时候,我们其实还有一些需要思考的因素,这点我会在之后详细说一下。


在我看来,不论你为哪一种平台而写,都要确保一点,你也在为自己而写;所以我一直鼓励我自己,也一直鼓励身边的朋友,一定要有一个渠道来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和观点。因为你为其他的媒体撰稿,始终是在为那个平台而讲话。

三种平台的优劣势和薪水比较



总体来说,杂志的稿费更高,但杂志结算稿费的时间太长,所以并不适合将杂志供稿视为主要的收入来源。我个人的情况是,和一家公众号媒体建立固定供稿关系,新媒体的好处是能够月结,内容篇幅的控制也比较灵活。但给杂志和公众号写都属于我撰稿工作的内容,难免会碰到自己不喜欢的内容,所以我会尽可能地留出一些时间来写自己的东西,包括一些随想、文学创作,还有像这篇类似的内容。

像这种自己的内容,我比较建议发表在个人公众号、知乎、少数派、MATTERS、MEDIUM 这些平台。因为除开公众号外,其他几个平台有社区环境,能够以文会友,而且像后三个平台,你都有机会靠写自己喜欢的内容获得收益。

做一个全职撰稿人需要什么技能吗?

做一名全职撰稿人其实是一个很孤独的过程,你需要花很多时间和自己相处,还要在海量的信息中挖取选题,有时候很容易迷失。但如果你真的喜欢写作,想成为一名撰稿人,一切也都是可以通过学习来实现的。而这几项能力的锻炼,将会非常有帮助。

几个必需技能

1.写作能力

写作能力在于你的文字表达是简洁的,是明确的,而不是含糊其辞,抑或是华而不实的。

其次,讲故事的能力也要具备,文字能力不是刚开始就能获得的,也不是无法习得的。很多撰稿人其实会忽视对文字的打磨,导致文章读起来要么很枯燥,要么就很啰嗦。

2.逻辑思维

写作能力其实是与逻辑思维能力共生的。面对一个事件、一个话题,你会进行逻辑分析,毕竟写文章最重要的就是把一件事情讲清楚。

在写稿的过程中,我会先用 X Mind 做一个非常简洁明了的提纲,这个过程既是在回顾自己的经验,也是在思考我面临过的一些问题。


因为这些对自我的思考,是你在为其他平台写作的时候很难有的机会。

我甚至觉得为杂志写作也好,为公众号的媒体品牌写作也好,都无法称之为「写作」,因为这种撰稿的职业,很难实践到写作的真谛,对自我的记录和反思。

3.信息处理能力

如果说逻辑思维是写好文章的第一步(帮助你写好一个提纲),那么第二步就是信息处理能力。信息处理能力的好坏在于,是否能够找到合适的选题,是否能够找准信息的来源和资料的快速整理,找到要点。这里推荐一下少数派派友 @Louiscard 的《高效信息管理术》,受益匪浅。

我通常的信息处理逻辑是:信息收集(RSS 订阅 + 邮件 + 付费媒体)——信息处理(印象笔记 + X Mind)—— 输出成稿(DAY ONE + BEAR)。

此外,生活就是你最好的信息来源,所以最好是养成收纳、整理、记录的习惯。

4.分析能力

分析能力也是和逻辑思维紧密相扣的。

我们很容易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事件,新闻每天都在发生,但事件发生的原因是什么呢?这可能就需要我们去对事件和现象进行分析。

锻炼分析能力也是锻炼总结归纳能力。比较好的锻炼方法是(至少是我的一个方法),分析外媒或者国内优秀媒体的新闻报道,分析他们是如何去分析和归纳一个事件的前因后果的。

5.自我管理能力

全职撰稿人并不是那么容易的职业,因为你需要花大量时间和自己相处,看书、思考、写作,大多是需要自我空间的行为。当然,对我来说,和自己相处不是什么难事,本身也不是太爱好社交。

除了与自己相处之外,还要对自己的时间进行分块、管理。因为如果将一天的时间全用来写稿显然是行不通的,写作在我看来也是一个体力活,非常耗费能量。

所以需要给自己分配一些能够转移注意力的事情。

通常来说,我除了写稿之外,还会给自己安排看书的时间、发展一些个人爱好的时间(比如写小说、学吉他之类的),这些大家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从自己的情况出发。

你真的适合做一名自由撰稿人吗? 

在决定做一名撰稿人之前,先思考这么几个问题

  • 你喜欢写作吗?
  • 你热爱某一个领域吗?(比如:时尚)

以及,如果你想做撰稿人,是因为以下几种情况:

1. 对这个职业存在一些幻想:

  • 觉得会很自由(但并不自由,很多时候意味着一整天都在工作,生活和工作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
  • 觉得能够有更多创意的产出(然而你会发现,久而久之,大部分工作都是重复的)
  • 认为能够出名 (拍视频可能会更快)

2. 对这个职业的附加价值的期待大于对写作本身的热爱

比如,从事时尚撰稿人,确实可以认识到许多杂志的编辑和品牌的人,但并不意味着你就获得了多少多少的资源,注意:联络方式不等于资源。


最后,我的一些建议:

1. 要想成为一名职业自由撰稿人,得先有自己的作品集,所以现在就开始写,从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开始写。

2. 开始为媒体供稿后,也不要忘了为自己而写作,自己对某些事件或现象的思考,自己的心情起伏,自己的生活,自己对某些话题的看法都可以成为你的写作素材,不要被自己正在服务的领域束缚自己的创作。

3. 哪怕有了稳定的供稿来源,我也建议,如果有能力的话,去经营自己的账号,为自己而写的时候,会更有激情,而不是应付工作的心态。

4. 将「撰稿人」视为一份工作,而非一种理想。

在我看来,写作既是一门手艺(craft),需要练习,精雕细琢;也是一门艺术,意味着我们也要去探索自我。

写作的本质是表达,表达便是为了更好地了解自己。




延伸阅读:

1. 《離開 <端傳媒>,用區塊鏈平台讓好內容活下去──張潔平(Matters 创始人)專訪》:https://www.twreporter.org/a/interview-annie-zhang-the-initium-media-matters

2. 《中国时尚杂志发展现状:混乱中求变》:https://zhuanlan.zhihu.com/p/11927714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