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leec
juneleec

泛神论者。 喜欢在自然里观察植物动物,在城市里观察身边的人。

Book review | 四处探寻之时,没曾想方法就在自己

有人说历史的发展并无规律可循,又有人说,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在“我该如何理解世界?”这个问题背后,其实更想知道的一个问题是“我是谁?”。刚看完的对谈录《把自己作为方法》,人类学家项飙分享自己成长的经验、学术研究的经验、分析认识世界的经验,他说,做学术研究和电影、诗歌、艺术一样,都是人类自我表达的方式。也许开始每个人自己的研究,也是就认识自己的过程。

一、三段話說明這本書的內容

- 项飙自己的成长和学术经历 :外公、舅舅;温州、北京、牛津、新加坡、日本;非虚构写作

- 对社会现象(中国的、世界的)的观察和分析:体制、权力、流动、知识份子

- 个人观察和生活的方法:寻找共同体(构建新型的团结)、小世界、乡绅也是一种方法、说清楚自己的“附近”、从在地去和体制全球对话、用新的话语体系、多样性


二、這本書為我帶來什麼改變

- 去说清楚身边的人和事情,从自己和“附近”来抽象出问题,从自己开始理解世界;

- 重新思考记录(自己的生活、身边的故事)的价值,以及怎么记录;

- 重新看向人类学——研究什么?方法是什么?我可以用什么?


三、我最喜歡的几句 Quotes

- 象征就是牢笼

- 社会科学首先是关于你的,然后才是关于社会的;

- 自己每天的生活方式、选择、取向,一定要形成某种声音。

- P138 这种小世界的形成,横向的自我保护,应该是一个目的;

- P141 当你理解了知识的历史性之后,知识就变得有生命力,很灵动,很有趣,同时也是开放的,邀请你根据实际情况去改变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