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ingbeans跳豆
jumpingbeans跳豆

一眾跳豆,今次跳去bean? 無論走到天邊、街邊,還是海邊,請快來這bean!

期待嗎?

by 魚游呢bean

功課測考,全都是學生的敵人;說得出「我喜歡做功課」或是「我享受測驗」的,應該和「好鍾意返工」一樣,應盡快找牧師求助,驅驅鬼。

有些功課根本不是學生做的,是家長的家課。還記得數學科有一份家課叫「考考你」,每隔兩星期老師就會把一道很難的數學題釘在壁報板上。初小時,大家都很認真地對待每一份功課,面對不懂得做的題目必定會求問長輩,故此這份功課又名「考考你的家長」。後來升上高小,只有那些對數學很有興趣,或是數學成績名列前茅的同學才會認真做,其他同學都不當它一回事。直至老師在課堂上要同學把功課傳出來,大家才恍然大悟地想起了它,慌忙地從書包底找出數學簿,胡亂地寫一個數值在簿上就繳交了。所以,這本簿是充滿紅色交叉的。

週記又是可以反映學生心態改變的功課。低年級的時候,大家都在週記簿上認真記錄一星期中發生的事,大事如生日派對,小至「在公園玩了十五分鐘」,都仔細地描寫過程,並用木顏色畫出難忘的情景。小時候覺得這份功課十分有趣,既可以不受限制地分享自己的經歷,又有機會使用七彩繽紛的木顏色繪畫,所以每次老師要我們繳交週記,都感到期待。可是升上了高年級,再也沒有熱切期待寫週記的心情,取而代之是厭惡的態度,長期佔據著十大討人厭功課的頭三位,又不是每星期都發生一些可以滿足寫作字數要求的事,沒有人想花大量時間記錄自己無聊的生活。精美的插圖已消失得無影無蹤,換來的是潦草的筆跡,恨不得寫上「本週無事可記」。為了滿足版面要求,只好無中生有,作一些「星期天我和家人去了長洲」、「周末我和朋友到了海洋公園遊玩」這些虛構的事,中間穿插「人山人海,熱鬧非凡」、「心曠神怡」等形容詞,結尾附上「依依不捨地回家了」。一篇週記就是這樣完成了。

唯一一件事在六年內都會令人期待,或許可以說是黑暗中的曙光,就是常識科期末考試之後的參觀活動。來到四天考試週中的最後一天,可以和同學四處遊玩,去一些平時未必會去的地方,如堆填區、懲教博物館,實在是讓人堅持努力溫習到底的理由。可是每班的參觀名額有限,舉手報名參加的同學卻很多,每次都要老師抽籤決定誰可以去,就如抽生死籤般刺激,平日沉悶的課堂瞬間變得沸騰,大家七嘴八舌地討論哪個參觀地點較吸引,集氣希望可以和朋友一起被老師抽中,始起彼落的嘆息聲和歡呼聲佈滿教室的每個角落,結果五分鐘內可以解決的抽籤花了差不多花了一節課的時間處理。所以可以去參觀就如得到幸運之神的眷顧,不過希望運氣不要用盡,否則考試時遇到不懂得的題目時「撞答案」大概會落得不太好的下場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