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injuin韓生活
juinjuin韓生活

本人部落格:juinjuin.com 韓國生活,Fearnot, Midzy, Uaena,Le sserafim/ITZY/IU歌詞翻譯 ,隨心發

【韓國生活】韓國健保

韓國從2019年7月16日開始,在韓國居住滿6個月的外國人和旅外公民必須加入健保。而從2021年3月起,在韓的外國留學生也必須納保, 已有其他國家或同等規模的健保才不用加入。

【韓國健保》使用健保的外國人有7成是中國人 2021年留學生強制納保】
出處:信傳媒( 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24138 )

而我身為在韓留學的學生,自然也逃不了這一大筆健保費用ㅠㅠ

有多大筆呢? 一般是將近每個月11萬3050韓元(折合台幣大約3000塊) 如果是學生身分的話則有50%減免優惠(折合台幣大約1500塊)。這個11萬多的保費是用韓國每個月平均健保費所得到的數字,看起來很合理對吧? 但仔細想想,那個「平均」真的合理嗎?? 舉個例子: 收入100萬跟2萬的平均是51萬。請問你如果是那收入2萬的人的話,會不會氣死?

雖然減免了一半,但這對我來說還是一筆非常大的開銷阿….. 更何況我原本就是生活在物價最高的首爾地區….. 唉不說了,再說都是淚…

而假如你沒有按時繳納費用的話,不僅會有滯納罰金,長期下來的話還會影響到你的簽證等等的權益資格(完全就是強迫你要當窮學生…)。

既然不得不繳,那就得按時乖乖繳了.. 他們健保費一開始繳納方式是每個月會寄繳費單到你家,上面會給你一個繳費期限,你要在期限內轉帳過去,不過有一些人根本沒有看信箱的習慣,又或是拿到信件後擺著擺著就忘了,到最後過了期限還要多繳罰金,甚至影響簽證,完全得不償失呀! 所以建議大家去申請每個月自動轉帳,這樣就不會怕忘記繳錢囉!

我的個人經歷

在剛來韓國沒多久的時候,你會先收到一個已被納入健保的通知(我是D2留學簽證) 如下圖:

他會提供一份中文版 所以不用怕看不懂呦!

而我當時以為這就是繳費通知單,但是裡面的內容卻沒有提到要如何繳費跟繳費金額,於是我就打電話過去問他們(韓文諮詢電話: 1577-1000 / 中、英、越南、烏茲別克語諮詢電話:033-811-2000) 大概打了10通左右才接通(看來一頭霧水的人不只我XD) 後來才知道這只是通知你被納入健保的通知單,還不是繳費單,所以要再等他寄繳費單過來。

後來等到繳費單來了之後一看金額我就傻眼了:

兩張繳費單???? 一張8萬多一張11萬多????? 我整個矇了 說好的學生減免呢????

後來我就在打電話過去問他們(這次我連續打了三天才接通…你沒看錯,就是三天..) 詢問後才知道,因為我之前2020年的時候有在韓國讀過一年語學堂,那時我完全不知道在韓國待滿6個月以上就要繳健保費(不事先做功課的下場TT 再加上那時住考試院,那裏的考試院是沒有信箱的,所有人的信都會擺在一個櫃子上,所以會很亂,於是我根本就沒看到繳費通知單…. 那八萬多就是我之前應該繳的,而且現在還多加了滯納金ㅜㅜ

至於那11萬多,經詢問後才知道那是3個月份的,真是萬幸,如果真的每個月都要繳11萬多,那我真的就要打包回台灣了:))

之後我就趁著這次詢問順便申請了自動轉帳服務(我還真怕這一掛斷就再也接不通了:)) 申請好後他就會每個月自動扣款,基本上你就可以不用管了,除非帳戶餘額不足。申請好自動扣款後他每個月就會寄給你繳費明細單,至少讓你不會不知道你的錢是怎麼消失的ㅠㅠ

繳費明細表

自動轉帳申請方法

1. 透過電話: 韓文諮詢電話: 1577-1000 / 中、英、越南、烏茲別克語諮詢電話: 033-811-2000

2.到韓國國民健保官網申請: 국민건강보험 (nhis.or.kr)

3.The건강보험手機APP申請: The건강보험 – Google Play 앱 (安卓版) / The건강보험-APPStore(IOS版)

好的大概分享到這邊,繼續過著窮學生生活…

原文連結Juinjuin的韓國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