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dy。聊聊天
Judy。聊聊天

嗨,我是Judy:) #北漂十三年的台南女兒 #養了一隻名叫啾鼻的貓奴 #轉換跑道加入新創圈的幸運女子 我喜歡觀察、熱愛分享,期待透過文字,讓更多的交流正向的循環。

除了職位、薪資,公司文化是更該注重的事

禮拜日公司參加了徵才博覽會,我也去幫忙招募更多優秀人才加入這間幸福企業(自己說XD)一整天的活動中,大概跟快要一百位的人介紹公司以及回答問題,由於都要戴著口罩,喉嚨比平常更用力,到後面幾乎都燒聲。
我發現,十個人當中,有十個都會針對有興趣的職缺想了解更詳細的工作內容、九個人會想了解團隊工作與合作的模式,卻只有一個人會對公司文化感到好奇,除非我特別問:「有沒有公司的文化或價值是你特別重視或追求的?」大家才會特別分享或是提問。有趣的是,在分享公司文化之後,一半以上的人就會更主動地給紙本履歷或表達會線上投遞。

那麼,為什麼一開始不問呢?

從公司文化,看見老闆思維

之前的文章提過,我的第一份工作在教育產業,目前工作在新創科技,這兩間公司有一個共同文化:重視回饋。不過,兩間詮釋這個文化的方式卻極為不同,為了鼓勵回饋,前公司老闆提出「沈默是罪」,現公司老闆提出「Be Proactive, Not Reactive 主動積極而非被動反應」,這兩種價值所帶出來的員工全然不同。首先,「沈默是罪」這樣的陳述,就已經讓人不舒服,也不禁思考講了不中聽的回饋,會不會也是一種罪?再加上幾次不好的經驗,更是證明上層只接受與自己加值相同的回饋,員工就變得越來越不願意表達真實想法。目前公司老闆在收集回饋的同時,從不會因為對錯深淺就否定員工,雖然在面對一些與價值不一樣的回饋上他會比較激動地表達,但至少對事不對人,再加上公司提供多種管道讓員工發聲,因此主動積極的文化持續保有。

從公司官網、現場面試,看見團隊氛圍

有人問我,在還沒進到公司之前,又要怎麼才能知道公司文化?在未投履歷之前,不妨先從公司官網、網路爬文等等,旁敲側擊的去了解這間公司「可能」會有的樣貌。為什麼只是可能?原因是公司官網、粉絲專頁等等,很容易被包裝,例如放上充滿活力與微笑的團隊照片、執行長親自撰寫且充滿誠懇的一封信等等,很容易讓人誤以為這就是公司的氛圍。因此網路上的資料搜集是另一個重要的步驟,現在有很多人會在一些平台上(面試去、PTT等)分享自己的面試與工作經驗,大部分都是蠻真實的經歷,也可以作為另一種參考。
若有機會在投遞履歷之後,得到面試機會,千萬別錯過了這個一探公司文化的大好時機!若是電話視訊面試,尚未進到辦公室之前,一定要好好的把握最後面試主管詢問:「對於我們公司,有沒有想要詢問的問題呢?」請不要覺得不好意思,甚至是沒有準備就跳過了這題,我通常會把在網站上沒有辦法得到的訊息或是個人特別在意的面向,直接且不失禮貌地提出。切記,不要只是認真聽答案,多觀察一下面試主管的表情與態度,除非對方是奧斯卡獎演員或是職場老狐狸,不然還是都可以觀察出一些端倪,譬如眼神飄移、無法直接回答問題等等。
如果幸運地得到最後進辦公室面試的機會,除了上述注意事項之外,在結束之前,不妨向面試主管提出,逛逛辦公室的需求。這是一個最能夠揭開公司文化面紗的方式了!我聽過朋友去面試時,是在辦公室外圍的一間會議室,面試的過程當中相談甚歡,主管還提到團隊是熱愛交流且活潑的一群年輕人。在面試結束後,朋友提出了逛辦公室的想法,沒想到這一逛發現,所有人都埋頭苦幹、面無笑容,甚至不時偷偷的斜眼看著他(朋友轉述:「好像是在說哪個倒霉鬼要進來了XD」)除了年輕人符合描述之外,完全看不出熱愛交流與活潑團隊的氣氛。如果今天完全是遠端面試而沒有機會進辦公室的話,可以麻煩面試主管拿著電腦,帶著你視訊看環境一輪,也大概可以透過螢幕感受工作現場。


我們這一生,幾乎有一半的時間都有可能奉獻給工作。對我來說,若說不在乎薪資,過於高尚,但我絕對更在乎的是公司文化。當然,我自己也經歷過也聽過很多朋友分享,台灣的公司文化有時真的讓人無法恭維,但好在有越來越多年輕的新創公司文化,開始在僵化的體制系統中,慢慢注入一點新管理思維與運作模式,期待未來有更多的好公司,可以讓大家投入,且工作更快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