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dy。聊聊天
Judy。聊聊天

嗨,我是Judy:) #北漂十三年的台南女兒 #養了一隻名叫啾鼻的貓奴 #轉換跑道加入新創圈的幸運女子 我喜歡觀察、熱愛分享,期待透過文字,讓更多的交流正向的循環。

第一印象。訂定了80%的後續

朋友最近交了男友。一開始聽到的時候,我也好替她開心。單身一陣子的她,一直渴望有一個可以懂她珍惜她的人,因此當我知道這位讓她心動的男士要來參加她的生日派對時,我也抱著一個審核的心態來認識。

在那天的生日派對以及隔天的出遊後,坦白說,第一印象並非很好,甚至有點差。經過一個晚上的思量後,我也誠實的告訴朋友我當天的觀察與看法。當然,最終的決定權都是留在她身上,無論結果如何,我最後都會全然的尊重並祝福。

第一印象,在非工作的社交場合上,真的很重要。若是在工作場合,為了後續的合作,還是會盡可能的保持良好的關係;然而在非工作的場合上,很容易因為印象不佳,而有了既定的偏見,斷了往後深入交流的機會。坦白說,在出遊之後,後面幾次見到這位男生,我都保持一定的距離,也不太會跟朋友多問他們的進展,很怕自己不喜歡的程度增加,卻又要假裝替她高興。

我一直都知道自己對於人與人之間互動和言語很敏感,也很懂得在適當的時候發聲和支援。不過我也並非一直以來都這樣,曾經我也曾因為講話不得體、不看場合,而被人討厭,甚至排擠。正是因為從這些教訓中,我慢慢成為一個懂得察言觀色的人。

開口閉口都是抱怨

小學五年級的暑假,到澳洲去遊學,借住在爸爸朋友的家中。我記得一到對方家中,我就看到客廳中的電視,忘了什麼原因沒辦法打開,我就說了一句:「不能看喔?好爛...」接著我就被家裡上大學的姊姊討厭了。現在想想,自己被討厭也真的是活該。沒人會喜歡開口閉口都是抱怨的人,即使是認識了很久的朋友或是伴侶,也沒有義務一直去承受抱怨的負能量。

白目錯當幽默

當天對於這位男生的最大反感就是來自於這點。有很多的時刻,他想要藉由說一些話來展現自己的幽默,但卻讓旁聽者覺得一點都不好笑,甚至沒有禮貌。在初認識的時候,若不知道彼此的底線時,凡事還是謹慎一些,玩笑點到為止。

別用「做自己」當作是印象差的藉口

在我跟朋友表達完觀察跟看法過後,她說:「至少我覺得他是『做自己』,而非為了要追我然後把自己包裝得很好。」乍聽起來好像蠻合理的,但後來我發現這其實是兩件事情。「做自己」當然好,大家都希望能夠用自己原樣,舒服的和周遭人互動。然而,如果原本的自己是不太會察言觀色、看場合說話,那就代表這個「做自己」是必需要去調整的。


別忽略了第一印象,若沒有好好把握住這個機會,想要透過後續的交流去扭轉,其實是有些困難的,因為對方很有可能會保持某些距離,也很有可能就有了既定的偏見。
當然,身為有偏見的那方,若願意放下一些成見,給對方第二次的機會去呈現自己,或許會有不一樣的改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