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泊的云
飄泊的云

🙋‍♀️Matters新手 🎬主要同步分享自架站(yunwander.com)的影評文章 ❤️ 用文字傳遞感受 🍿歐美作品為主

創作筆記2: 個人品牌定位怎麼做? 4種方法找到你的定位

一些個人對個人品牌定位的開發,以及上完無數定位課後的簡單整理
你是否還在考慮打造個人品牌? 還是經營到一半開始出現瓶頸? 或是也跟曾經的我一樣上了太多太多的課程,卻依舊找不到自己的定位而感到一陣徬徨? 今天的創作筆記就要來跟你分享,我對於個人品牌定位有什麼樣的看法,以及整理我在各個課程常見到的幾個定位方式給創作者朋友們!

嗨大家好! 我是云~ 創作筆記這一系列文章是想藉著分享我的創作歷程,進而幫助到想成為創作者的朋友們! 如果還沒看上一篇: 我的創作起源 的話,可以先閱讀來和我認識認識喔!

定位重要嗎?

先從最基本的問題答起吧! 身為行銷人,我可以直接了斷地告訴你定位非常的重要,事實上如果你想把他當作一個品牌來經營,那麼好的定位能夠幫助你找到一群適合的觀眾,進而培養出鐵粉。

很多人會擔心所謂的「定位」會局限住自己的發展空間,就像我之前上課要想目標客群(Target Audience, TA)時,都會想TA就是誰都賣呀! 這樣不是才能賺更多嗎? 但當你設定好TA時,才更能夠為他們提供更具有針對性,更能吸引到他們的產品,而這所謂的產品在個人品牌的角度來說,就是你的創作。

但是! 請不要因為還沒找到定位就放棄創作!

沒有定位就不能開始嗎?

圖片來源: Unsplash

許多自媒體教練在解釋定位時會提到獨特性,如果你能找出自己的熱情與專長中,找出那個獨特的交集點,那麼這就會是最適合你的定位。但相信一定也有跟我一樣,定位課聽了許多堂後,還是不知道怎麼濃縮自己的定位,白紙上依舊只有大方向的「美食部落客」,這時千萬別放棄,也不要因為這樣就遲遲不開始。

以我的例子來說,從一開始的旅遊部落客到偶爾分享美食,最後直到最近才確認了「#都市旅遊與美食」的題材定位。而這定位其實也是我後來回頭看看先前的文章走向,才定下來的成果。所以只有大方向還是可以開始的,也許只是因為你還不夠了解自己,但開始後,你的作品便能夠累積出你的特色,指引你應該前往的方向。

這邊說的大方向,指的是有個主要主題,而不是蜻蜓點水式的什麼都說一點喔! 畢竟你的文章最後還是要給觀眾看的,如果觀眾沒辦法判斷出你到底是哪個方向的主題,那就很容易流失掉潛在粉絲。


3+1種個人品牌定位法

題材定位

大部分的定位教學,都是以題材定位為主,這也是最常見的定位方式。定位方式有很多種,這邊分享我在上過無數堂定位課程後,常見的幾種方式:

  • 圓圈交集法: 熱情+專長+顧客    

最常見的一個方式,圓圈的內容各有所異,但熱情(興趣)跟專長是圓圈交集的常客。你愛做什麼? 你擅長作什麼? 你的目標客戶對什麼有興趣? 一一列下來後,找出三者的交集,就是你適合佔據的市場。

  • 名詞交集法: 身分+專長+經歷+領域+性格

這其實是對我來說最好用的一個工具,五個名詞不需要每一個都填滿,但也是先回答: 你是誰? 你擅長作什麼? 你曾經歷過什麼? 你專攻的領域? 你的個性如何? 這五個問題。再從中你所填下的名詞中,找到獨特的組合舉個例子來說: 你曾經背包自助環歐旅遊(經歷)、對於電影很有研究(領域),那麼你的定位就可以是「#跟著電影旅行去」的環歐達人 。一般來說,會是二到三個名詞交集的組合就能找到你的定位。

  • 心智圖發想法:
先前上的定位課程所寫的心智圖作業

有的時候不是找不到個人品牌定位,而是你根本就還不認識你自己,這個時候心智圖就是滿好用的工具了,在中心寫下「我」,開始向外延伸與自己相關的事物。一時間想不到沒有關係,花多一點時間靜下心來好好思考,也許會延伸出你沒想過的事情。雖然這樣的延伸不一定會很順利地出現適合的定位,往往會出現兩三種組合,都很想寫,或是組合不出所以然。但會是前期能夠釐清出自己可以做的方向有哪些的好辦法。

風格定位

但其實定位不僅僅局限於題材上的定位,還有另一種當你想不到獨特題材時,可以選擇的定位方式,那就是風格的定位。對我來說,風格定位才是你能夠走出自己道路的定位方式。不管是用照片風格還是文字排版、語調,只要能創作出讓觀眾一眼就能認出來的風格,即使是大方向的介紹美食、介紹旅遊,甚至是聊聊生活,依然能夠培養出一群喜歡你的粉絲喔!


如果我想說的真的很多那該怎麼辦?

但,如果你也跟我一樣,真的有太多想說的主題,那麼也不是說一定不能多方面涉獵,而是你應該要找到這些主題間的關聯性,結合多種主題反而有機會成為你的獨特性。或是也可以考慮以主題性的分類,清楚有條理地將不同主題區分開來,也是個好選擇。區分的方式有很多種,可以是IG版面的區別、直接分設子帳號、部落格文章分類或是不同平台不同主題等等。

因為圖文特性不同而分開帳號經營的電影IG: 零卡焦米花

以我的例子來說,旅遊與美食幾乎可以說是環環相扣的主體,這樣的相關性也是讓我能放心繼續這麼隨意創作的原因之一。而像是影評文章這樣,圖文上都會是與旅遊美食截然不同的呈現,就不太適合一起放在同個帳號裡,這也是為什麼我今年初決定另外創立IG帳號來記錄。

部落格首頁畫面

而你如果是像我一樣有自己架設網站作為部落格的劃,就有更大的彈性了! 除了文章的分類區隔外,也能像我這樣直接在首頁處分三個入口(旅遊、美食、影評),讓讀者自由選擇類型喔! 這個我花了一個月才搞好的版面設計,也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一個成果!


個人品牌定位筆記重點

總結今天的創作筆記的重點:

1/ 找定位之前要先了解自己,不了解自己是沒辦法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的

2/ 找尋定位不是只有一種方式,多聽多看找到適合自己的那種最重要

3/ 找不到獨特題材定位,也能從風格上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今天的創作筆記就先聊到這邊!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是在已經經營一陣子的情況下才在思考定位,或是正在考慮轉換定位的話,那可千萬別錯過下一周的創作筆記喔! 我將會以我自身定位轉換的過程與曾經看過的例子來和大家分享,經營到一半該如何轉換定位以及有哪些視需要考慮的思考點。

如果對創作筆記有興趣,歡迎在底下留言說說你想看什麼樣的內容~ 也歡迎點擊下方的 Like 拍手給我鼓勵,也歡迎追蹤IG或是臉書  鎖定更多資訊喔~



作者介紹

嗨大家好~我是云。寫作內容看似廣泛,但都扣合著”飄泊”這個概念: 不管是在真實世界飄泊各地的旅遊、美食紀錄,還是徜徉書海、電影世界的虛擬飄泊。希望我的飄泊史能為你的生活帶來點什麼,也希望你會因為我的推薦一起前往飄泊的路上。

原文連結飄泊的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