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泊的云
飄泊的云

🙋‍♀️Matters新手 🎬主要同步分享自架站(yunwander.com)的影評文章 ❤️ 用文字傳遞感受 🍿歐美作品為主

創作筆記1: 我是怎麼開始自媒體經營的?

難得的自介,順便聊聊我的創作歷程

嗨! 大家好~ 我是云,那朵愛到處飄泊的云,接下來想藉由創作筆記這個單元性的文章與你分享我在創作路上的點點滴滴。除了想讓大家更認識我外,也希望我的經驗能幫助到現在還在徬徨的創作者朋友們喔!

今天想先簡單聊聊我為什麼開始創作以及我的自媒體經營,下一篇會開始聊聊我對「怎麼定位」的一些想法。

一切的開始

圖片來源: Unsplash

雖然對外總是說,我經營自媒體兩年,但實際上從寫作上來說,是從國小就開始了。從小五小六的電腦課接觸到部落格後,就愛寫一些有的沒的,從無名小站到Xuite都能找到我的足跡,但那時候也只是日記式的心情札記。國中開始在痞客邦在上面分享喜歡的音樂、小說等等。高中更是因為好友的資訊,知道金石堂有固定在徵稿,於是開始了投稿拿新書寫書評的日子,回頭想想其實也是我的業配合作旅程第一部曲,只是當初這種說法還沒有出現而已。但這些作品一直都沒有一個統一的平台、統一的筆名,三分鐘熱度的我換過的平台和筆名大概有五六個。

對我來說部落格寫作這樣的文字輸出,基本上是陪伴著我長大的興趣。但也僅僅是興趣而已,沒特別勤勞的去經營、更別說是去思考怎麼行銷自己、怎麼將這個興趣發展下去。

意外所埋下的種子

直到大學,兩場意外的發生讓我的思想有了改變

大一那年因為偶發性的急性腦膜炎,在學校昏倒送醫,老實說,那天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還是不記得,只知道清醒時,處在一個中文說不出口,注音符號無法好好打的狀態。雖然大腦在運作著,雖然大腦知道想說什麼,卻無法好好的表達出來。這個狀態大概持續了不到一天,但無法表達的恐懼已經在潛意識中生根。於是想繼續用文字好好表達感受的想法就這樣逐漸形成。

但這場意外並不是我真正開始經營的原因,只是埋下了顆種子。

大二那年,用眼過度的情況下,右眼突然下半部全黑,看不到任何東西。緊急送醫後,才知道是視網膜剝離,動了緊急手術才救回了視力。雖說是救回,但其實度數更高了,只是還看的到東西。順道一提,七百度以上就算高度近視了,有近視的朋友要多多注意飛蚊症喔!

Anyway,動完視網膜手術後,在家休養整天不能用電子產品的情況下,開始起心動念,想把自己先前的所見所聞記錄下來,也想讓更多人看到這些。於是拿起筆記本從印尼志工旅行開始,動筆寫下了遊記。

而這也是讓我開始IG經營的原因,也在休養的時間想到了結合愛漂泊的個性與本名芝云的筆名「飄泊的云」 (那個時候甚至畫了可愛的雲朵插圖,但從來沒有用到過XD)

回頭想想 「為什麼想做自媒體」這個問題,好像也沒有什麼一時間的衝動或刺激,反而是一路走來發生的點點滴滴,在心中種下了種子,而時候到了這些種子自然而然地發展成一座花園,一座名為自媒體的理想花園

找尋定位的路上

剛開始「飄泊的云」這樣一個個人品牌時,也只是分享旅遊記事。雖說沒有特別去思考定位,但也是朝著國外旅遊生活的方向進行著,搭配名稱的飄泊,更切合了到處看世界的主題。

但在疫情發生、正式登出自由大學生身分之後,定位成為了一直困擾著我的問題。從國外旅遊回到國內旅遊再到美食、宅配美食等等,我一度因為定位不明而徬徨。但且戰且走的個性,讓我在持續產出的同時,也正從照片與文字風格上走出自己的樣貌。

為自己貼上標籤

圖片來源: Unsplash

最後我為自己的定位總結出了3個hashtag (從女力學院學來的自介法XD)

#尋覓都市旅遊與美食

因為是個空有汽車駕照卻不敢開車的孩子,絕大多數的時候還是在大眾交通或是機車方便抵達的都市範圍內,於是有了尋覓都市旅遊與美食這樣一個標籤

#用文字傳達感受

內容來說,我算是滿重視文字的人,不小心發太簡短的貼文,還會被朋友說你這篇很不認真喔XD 喜歡用內容讓讀者能感同身受,而不是簡單的兩三句話結束。這一點在圖片取勝的IG也許不是什麼值得借鏡的事情,但誠如前面所說,我希望能好好利用文字來表達我自己的感受。

#每個人都喜歡不同東西

最後是我在寫作上的一個小小理念,畢竟偶爾還是會去到一些沒那麼對自己喜好的地方,但一直秉持著每個人的喜好不同這個想法,不管都不會用不好吃、 很無聊來帶過,而是習慣詳細地寫下口感、想法,有時也會以同行朋友的感想來作介紹,希望能更幫助到讀者找到符合愛好的事物

至於我是怎麼找到定位的,就讓我們留到下回聊聊吧


自媒體經營筆記重點

總結今天的創作筆記的重點:

1/ 寫作這件事並不難,不需要文藻優美,而是能用文字傳達出你的想法!
2/ 最重要的是有產出,並在每一次的產出中逐漸的進步。
3/ 對定位感到徬徨是正常的,找不到獨特題材並不代表就不能夠開始,你也可以在持續的產出中走出自己的風格

那麼今天的創作筆記就到這裡囉! 介紹完自己與定位後,下一篇將要來跟大家聊聊,怎麼作品牌定位,以及我對於個人品牌定位的一些看法囉!

如果你喜歡今天的文章,歡迎點擊下方的 Like 拍手給我鼓勵,也歡迎追蹤IG或是臉書  鎖定更多資訊喔~

作者介紹

嗨大家好~我是云。寫作內容看似廣泛,但都扣合著”飄泊”這個概念: 不管是在真實世界飄泊各地的旅遊、美食紀錄,還是徜徉書海、電影世界的虛擬飄泊。希望我的飄泊史能為你的生活帶來點什麼,也希望你會因為我的推薦一起前往飄泊的路上。

原文連結飄泊的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